《腦筋急轉彎2》電影:愛上每一個自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前言

06/20休假日,和姐姐在咖啡廳聊近況後,偶然興致一起,就決定去看近期話題性高的電影:《腦筋急轉彎2》。查了一下影廳播映的時間,15:45,只剩10分鐘。我們到電影院,買了票卷後就急忙走進影廳,坐下沒到1分鐘,電影就開始了。

一切都是來得那麼突然,卻讓人覺得時機恰到好處。

以下,就分享我的觀影心得。

概要

剛滿13歲的萊莉踏入青春期,出現了四種新的情緒:阿焦、阿廢、阿慕、阿羞;原本的班底加上新的情緒,碰撞後出現無法預期的變化。究竟情緒們是否可以好好共存?萊莉的成長之路又會出現怎樣的轉變呢?

心得

一、每種情緒都有作用

這次電影裡出現的情緒,是焦慮、羨慕、尷尬、倦怠,也是更為複雜的情緒,但基本的情緒就沒有作用了嗎?

阿焦在故事開頭,就做出了兩件看似不好的事:拔掉萊莉的「自我意識(信念)」,還把基本情緒都關起來。那,這代表複雜的情緒是壞的嗎?

其實,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否」。

追根究底,情緒,是一種大腦的保護機制,每種情緒都有存在的必要性

羨慕,讓我們產生渴望,渴望形塑動機,動機促成行動,行動帶來變化。

尷尬,讓我們得以察言觀色,停止會造成他人反感與不適的行為與言語。

倦怠,讓身體與大腦得以休息,還可以表示出對於環境與事物的反諷。

而這次電影的重要角色——阿焦,代表的情緒是焦慮。焦慮的感覺,雖然會讓我們往不好的方向去思考,卻也是打破固有現狀的一個契機。「是不是該做點什麼」、「再這樣下去不行,得要採取行動」,諸如此類的想法因應焦慮而生,而行動就會緊跟其後,所處的境況便出現變化。

(圖來自官方劇照)

(圖來自官方劇照)

過度的焦慮就會變成龐大的壓力,對身體與精神造成劇烈的影響。電影裡,阿焦所做的每件事,其本意都是想要保護萊莉,可如同觀眾看到的,反而把萊莉逼入絕境。

這時,又回到了基本情緒的作用。悲傷,能讓人宣洩說不出的難受,多少釋放掉壓力;快樂,能讓人產生滿足的幸福感,讓視野變開闊。這些都能稀釋焦慮帶來的影響。

所以回到最開始的問題,不論是基本情緒或複雜情緒,都能發揮重要的作用,且彼此牽扯(合作或對立);但這不代表它們有好壞之分,相反的,情緒沒有對錯,而是我們所採取的行動,才有對與錯的差別

二、情緒無法決定本質

情緒無法決定我們的本質,這是我看完電影後,第二個心得。

很多時候,當情緒上來時,我們會做出自己都想像不到的事;等情緒退潮後,可能就會產生自我厭惡,覺得自己實在太差勁了。

舉個例子,課堂上鬧哄哄的,學生沒辦法專心聽課,都在聊天,老師勸導無效,開始破口大罵,或是哽噎失措;等事後再回想時,就開始責怪自己,怎麼會突然情緒失控?怎麼在學生面前無法展現專業的態度?自己真的太無能了。

但事實真的如此嗎?我覺得不是。

(圖來自官方劇照)

(圖來自官方劇照)

當阿焦失控,繞著控制台不斷轉圈,試著補救自己犯下的錯誤時,樂樂安撫說:「你不能決定萊莉是什麼樣的人。

的確,我們都有情緒,但情緒無法決定我們將成為什麼樣子。和情緒成為朋友,卻可以不受它們左右,我們才能從穩定與寧靜中,看到自己的真實樣貌

三、愛自己的每個樣子

電影中,有兩個地方讓我忍不住落淚。

第一個,是因應焦慮而產生的自我信念:「我不夠優秀。」、「I'm not good enough.」

第二個,是最後情緒們一起擁抱全新的自我信念,各種好的、不好的信念交織在一起,成為一個真實又純粹的的萊莉。

長大成人的階段,可能就像樂樂說的:「我不知道該如何停止焦慮,或許這就是成長的代價,隨著年齡增長,快樂變得越來越少。

我們勢必得面對許多從來沒有遇過的狀況,產生很多複雜的情緒,質疑自己的心聲會不斷出現,同時還得打起精神繼續過好每一天。

失敗的時候、犯錯的時候、失戀的時候、和朋友吵架的時候、被上司責罵的時候,我們很容易產生「自己不夠好」的想法,就會變得既痛苦又難受。

而如果想要掙脫這種束縛,就是接受並喜歡自己的所有樣子,好的壞的都是

承認自己不夠完美,也無法做到十全十美;接受自己的所有瑕疵,畢竟人無完人;喜歡自己的全部樣貌,因為那才是最真實的自己。

以前的我,很常陷入自我質疑的漩渦中,即使是現在,「我不夠好」的心聲偶爾也會出現;但,我已經能開始愛自己的每個樣貌。

因為不論是哪個我,都是最真實的我啊!

(圖來自官方劇照)

(圖來自官方劇照)

結語

很高興能看到這部電影,雖然和姐姐交流心得後,又發現只有我看到哭~🤣

之前的海賊王、灌籃高手、排球少年的電影,我都有被戳到淚點,反而是跟我一起看的人都一副很淡定的樣子。

回家的路上,我們還繼續討論編出了第三集的劇本:萊莉18歲,大腦已趨漸成熟,發展出與情緒相對應的理智系統。站在生涯的轉捩點,情緒與理智展開一場拉鋸戰:究竟是夢想還是前途?到底怎樣做對萊莉最好?

結局大概是,兩者之間取得平衡點吧!畢竟都是真心為萊莉著想啊!

滿推薦闔家觀賞的,是一部很有教育意義與啟發性的作品喔👍

資訊

  • 作品名稱:《腦筋急轉彎2》
  • 導演:凱爾西.曼恩
  • 監製:馬克.尼爾森
  • 劇本:梅格.蕾法芙
  • 製片商:華特迪士尼影業、皮克斯動畫工作室
  • 上映時間:2024年6月13日
  • 預告片

raw-image


內容總結
腦筋急轉彎2
5
/5
35會員
50內容數
嗨~這個沙龍主要分享我的閱讀與生活心得,歡迎參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腦筋急轉彎2】2024—HELLO,焦慮!你要放手了嗎?我直接說結論:【腦筋急轉彎2】是一部沒有給前作丟臉的作品!延續著【腦筋總動員】將情緒被擬人化、成長被視覺化,充滿想像力的視覺,呼應共通成長經驗,【腦筋總動員2】的觀影過程,讓人看到久違的皮克斯「Make Me care」的說故事技法及精神。
Thumbnail
avatar
楚天闊/影音亞空間
2024-06-19
電影|「成長的代價,就是快樂變得越來越少」——觀《腦筋急轉彎2》(Inside Out 2)後樂樂在無計可施的時候,說出「成長的代價,就是快樂變得越來越少」。 那種很純粹、很直覺的情緒,因著長大而越來越不能「被選擇」,如同樂樂所說的,要隨時保持正向思考是一件多麽困難的事情啊。 然而這也意味著,快樂可以是一種選擇,並不是只能被動地等待他的到來。
Thumbnail
avatar
一個教師的教育雜記
2024-06-18
延延聊電影|《腦筋急轉彎2》|請讓所有的情緒擁抱我:《腦筋急轉彎2》謝謝你們在我腦海裡|院線電影接連兩天看了《腦筋急轉彎》的首集和續集,首集建立出令人驚嘆又完整的情緒世界觀,然而,其中讓我感到困惑的一點是,這五種情緒真的能夠控制住萊莉嗎?當他們將手放到控制台上,就能把所屬的情緒傳遞至外頭,展現萊莉的喜怒哀樂,相當直觀簡單易懂,但我認為人並非如此,總有些時刻,情緒甚至無法掌控我們。這個疑問直在續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4-06-18
電影觀後感1《腦筋急轉彎2》好好愛著這個多重面向的自己
avatar
小冠
2024-06-17
電影觀後感:腦筋急轉彎2「也許這就是成長的必經之路,不會一直那麼快樂」 腦筋急轉彎這部動畫進入第二集後,隨著萊莉長大也加入更豐富的情緒,然而這些新角色的加入並不是要取代原來的這些舊角色,而是給予不同人生經驗不同的意義,為每段回憶染上他該有的色彩。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養成記|Mindy Chu
2024-06-17
次女說電影 | 腦筋急轉彎2在上映前二天才發現,原來..腦筋急轉彎出2了!那身為Pixar與Disney多年來的忠實觀眾肯定是不能錯過的,尤其是腦筋急轉彎! 整體度來說,今年的第二部,依舊相當值得爸爸、媽媽帶小朋友一起前往觀看。除了假日的放鬆外,也可以讓小朋友們稍稍了解人類在成長下所面臨的更多「複雜社會」與 「複雜情緒」!
Thumbnail
avatar
次女的分享日誌
2024-06-15
【電影】腦筋急轉彎2「我不知道該如何停止焦慮,或許這就是成長的代價,隨著年齡增長,快樂變得越來越少。」
Thumbnail
avatar
querencia543
2024-06-15
《腦筋急轉彎2》:自我人格的深層探索,深耕友情的成長之旅9年前的首集是皮克斯進入10世代後最強的原創作品,相隔9年續集歸來,作為皮克斯繼《玩具總動員4》後最令人期待的新作,所幸9年的等待不負期待,在首集的驚人創意下擴充大腦世界觀,延伸出更多情緒探索,毫無疑問是疫情後皮克斯完整重振雄風的大銀幕回歸作。
Thumbnail
avatar
Puff
2024-06-14
從電影《腦筋急轉彎》看情緒如何影響科技與未來|實戰篇|前導|【怪獸】你與科技的距離 EP5.2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我們是否應該全然避免情緒的干擾,透過理性和量化的方式來做決策?皮克斯動畫《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2015)給我們一個獨特的視角來反思這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