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在黑暗的日子裡,陪伴是最溫暖的曙光》:讓自己的內心充滿陽光,生活裡的覺察練習。

2023/04/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本書的書名很長,全名叫《在黑暗的日子裡,陪伴是最溫暖的曙光:大熊貓與小小龍的相伴旅程》,顧名思義,就是一隻熊貓與一隻小龍,一起在黑暗的日子裡找回陽光的故事。
本書沒有明顯的劇情,約莫有9成都是「對話」。先是大熊貓與小小龍的相遇,再依四季的時序來推進他們的旅程,最後繞了一圈又來到春天,做個結尾。
我先來說總結吧!
這是一本很暖心又富有禪意的書,乍看之下只是一段平淡無奇的對話,反覆品味後卻能悟出許多人生道理;或許還會有那麼一句話,能觸及內心深處,讓人覺得被聽見,被安慰
對我來說,這本書讓我有個重新檢視、覺察自己的機會,以下就來分享吧!

心得

首先,作者的畫法偏向東方畫風,全書以水墨線條勾勒出大熊貓、小小龍的形體與沿路上的風景,黑白色作為主要基調,偶爾才會有其他的顏色。若是將這樣的畫法結合對話,就很有東方「禪」的意境,也能讓讀者的內心平靜下來,細細品味每一個字的意涵。
我認為這也是作者的意圖。看作者簡介,他曾經歷過一段低潮期,是偶然間看到一本充滿禪意的書,得到領悟後,才從黑暗中走出來。因此,他想要把這段經歷和得到的體悟,全部化為助人的力量;可惜因疫情影響,他的打算被迫中斷,卻也透過線上創作,讓這份助人的心願無遠弗屆的傳至世界各地。
所以,選擇充滿禪意的畫風與對話,我想是作者刻意為之的結果。
對話也絕對是本書最重要也最值得深思的部分
我覺得小小龍比較像汲汲營營的世人,有著許多困擾待解的課題,大熊貓則像是個充滿智慧、歷經風霜的長者,透過他的人生哲學,用對話和陪伴影響了小小龍。
大熊貓與小小龍在春季相遇,一起走過春夏秋冬,繞了一圈又回到春天;但當這趟旅程告一個段落後,他們也不是原來的樣子了。一路上的繁花盛開、流水潺潺、狂風暴雨、冰天雪地,抑或是一次又一次的對話,充滿溫暖的陪伴與支持,都讓他們長出更強壯的力量與勇氣,足以讓他們繼續下一段未知的旅程
不覺得大熊貓與小小龍的旅程,其實就是我們人生的寫照嗎?
每一次處在人生低谷,太陽好像消失的時候,我們會覺得黑暗無所不在。但哪怕是某人的一個陪伴,或是我們自己的一個轉念,就能帶來陽光。然後,我們會發現,即使身在人生低谷,太陽依然存在
溫暖的陽光可能是他人帶來的,也可能是從自己內心深處照射出來的。
那麼,該怎麼讓自己的心充滿力量?畢竟有時候,他人的陪伴總不會來得那麼即時。在那之前,我們也要有可以撐住自己的方法。
對於這個問題,我認為這本書就是很好的方法。挑出你認為最有感觸的一段話思索其中的意義,套用在生活上,並隨時覺察自己的狀態是否有呼應這個意義。可以說,這算是一個練習覺察生活與態度的方法
我目前正嘗試在工作日的早上,選一段話記錄在卡片上,一天中隨時翻看這張卡片,檢視自己當天有沒有符合自己設下的意義目標,最後於當晚睡覺前記錄在FB上。
希望我能從這樣的練習中,得到持之以恆的習慣,和蘊含力量與溫度的生活態度。
不斷的反思,練習,接納自己的每一個狀態,即使當下的狀態不好,也不必苛責自己。當覺得走不下去的時候,就慢下來,好好休息。就像大熊貓與小小龍的旅程一樣,人生本來就是風風雨雨,萬事萬物隨時隨地都在變化,我們也一樣
所以,不論人生旅程如何艱難,就讓我們相信自己終有一天會走到心所嚮往之地;在那裡,一定開滿了我們從未見過、最美麗的花。
The river doesn't hurry,yet despite many obstacles,always gets where it's going.

資訊

  • 作者:詹姆斯.諾柏瑞/James Norbury
  • 譯者:鄭煥昇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22/01/18

33會員
47內容數
嗨~這個沙龍主要分享我的閱讀與生活心得,歡迎參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