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自轉公轉》:不停止轉動的人生,才是人生

2023/09/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轉公轉》

《自轉公轉》

之所以會讀這本書,完全是出自於臨時起意。

上週在逛圖書館時,我湊巧看到這本書,又剛好想起去年很常看見有關這本書的心得,就決定借來讀讀。

我是第一次讀山本文緒的作品,此前也沒有聽過她的名字;但才讀了前面兩章,我就陷入她編織的故事裡,得中斷閱讀時,也會很想快點看到後續。

在花了四天的時間讀完《自轉公轉》,稍微沈澱一下後,我決定來寫一篇心得。

心得

先說結論,我很喜歡這本書的敘事方法,也有一點個人的主觀理解,但沒有很喜歡哪個角色。

一、自然的敘事方法

以敘事方法來說,「我」共有三個人,不同世代的女性分別以她們的視角來陳述自己的人生;但在切換視角時卻不顯得突兀,反倒自然無比,甚至我還被作者的寫法給誤導了。在最開頭與結尾,我是真的沒猜對敘事者的身份。

故事開頭,是「我」與越南男友參加婚禮。但從頭到尾,「我」、男友,與「我」的父母,都沒有提到姓名。接著就時光倒轉,開始講那一年發生的事。

在這裡就不劇透,但作者寫作的功力真的讓人欽佩。文字與話語就像行雲流水一般順暢自然,間或跟著角色的情緒跌宕波動,卻又讓人覺得恰到好處

前面有壓抑的隱忍,在最後豁出去似的爆發,就像突然打起驚人氣勢的雷電,但其實之前就已慢慢聚積許多烏雲。又在以為一切可以變好時,就下起了狂風暴雨;而當所有的事情都來到了尾聲,便有種雲過天空的平淡。

這樣的寫法,讓我可以很有興致地繼續看下去。在被吊足胃口後,事態卻朝意想不到的方向前進,又接著很順的說下去。

這真的是需要很扎實的寫作底子呢!

二、自轉公轉的角色

我沒有特別喜歡哪個角色,或許是因為他們呈現出來的特質,並不是我喜愛的類型。但不可否認的,每個角色都很真實,也都很努力在過日子,甚至有可能還會讓部分讀者有代入感:「啊!我也是這樣!」

小都可以代表部分年過30的女性,在生活、愛情與事業中都如陀螺般旋轉,但卻總下不了決心往前一步,得過且過,對不可知的未來抱有深深的不安。

貫一是很傳統的日本男性,低學歷、社經地位不佳,將自卑藏於心底,不願面對,反而透過向小都轉述書中著作的內容,來提升自己的形象。

桃枝罹患「更年期障礙」,在生活上需要家人的協助。作為傳統時代的女性,除了家務,她向來不管由男人處理的事務,如工作、房貸等。

書中的其他女性,也都有各自的煩惱與問題,比方說出軌的店長、和後期有戀愛問題的颯花。

但即使有各自的問題,角色們依然設法用自己的方式去解決,當然,逃避與不面對也是一種解決方式。

在自己人生的課題裡轉個不停之外,還得因為情誼、社交而圍繞著他人轉動。

在生命停止前,人生依然會繼續轉動,不論是自轉與公轉;但正因為持續轉動,生命才會出現變化,有了色彩。或許,這就是書名的意義吧?

三、自我認同與人生

我沒有特別喜歡哪個角色,很大部份是因為他們都缺乏自信吧?即使看似灑脫不拘的貫一,也對他的經歷感到自卑。

我們當然不可能每個時刻都處在充滿自信心的狀態,畢竟一個拿捏不好,自信就變自大了。也偶爾會有沮喪的時候,感覺天都要塌下來了,這時告訴自己要拿出自信來,簡直是毫無幫助。

但,接納自己,無論是好的地方,還是壞的地方,告訴自己:「這就是我現在的樣子,我喜歡,而且我還會變得更好。

無論如何也無法喜歡自己的時候,就允許自己大哭一場,然後告訴自己:「再壞也不過就這樣了,試著往前走幾步路看看吧!

只要行動起來,漸漸就能看到變化,當察覺自己原來也能做到時,就會產生自信心。

所以,不需要一心一意想著幸福,人生就算有些不幸也無所謂。

當我們能夠認同自己與自己活過的這些歲月,自信的說:「對,這就是我的人生,我喜歡!」

那就很值得了吧?

結語

《自轉公轉》真的是厚厚一本,但讀起來卻不會枯燥乏味,雖然有些地方會讓人感到壓抑,但整體來說,還是很有可看性。

不知道有沒有人被作者的寫作手法給誤導,一直在猜小都未來的老公是誰?結果看到最後,立刻「哈?」一聲,才開始笑自己,怎麼會這麼輕易就被騙了。

真的是意料之外,卻在情理之中啊!

資訊

👉《自轉公轉》

  • 作者:山本文緒
  • 譯者:葉韋利
  • 出版社:木馬文化
  • 出版日期:2022/03/03
謝謝觀看~

謝謝觀看~


33會員
47內容數
嗨~這個沙龍主要分享我的閱讀與生活心得,歡迎參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