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古斯丁的《論自由意志》讀書筆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會不定期, 持續更新 On Free Choice of the Will 這本書的讀書筆記. 在此, 誠摯的邀請您與我一起閱讀奧古斯丁的《論自由意志》, 一起遇見奧古斯丁.


奧古斯丁 Augustine 和他的朋友 Evodius 在一起聊天.


Evodius 問 Augustine: 請你告訴我, “isn't God the cause of evil?” 難道邪惡不源於上帝嗎?


Evodius 要請 Augustine 回答, 難道上帝不是邪惡的原因嗎? Evodius 為什麼會提出這樣的問題, 因為聖經中, 上帝用洪水, 地震, 病毒, 懲罰作惡的人. 那麼可不可以說, 上帝引起了邪惡的事情呢?


Augustine 說, 要回答這個問題, 首先要弄清楚, 你所謂的 evil(惡, 或者說, 作惡) 是哪種惡. Augustine 把 evil 分成兩類. 一種情形是說某人作惡了; 第二種情形是說, 某個人正承受邪惡.


什麼叫做正承受邪惡呢?


Augustine 隨後的分析都是建立在上帝是善的基礎之上, 也就是說上帝是好的(good), 如果你是一名基督徒, 你是不會對 Augustine 的分析假設提出異議的. 上帝是 good 好(善)的, 就如同兩點之間直線最短一樣, 是公理.


Augustine 的分析前提完全建立在他的虔誠的信仰之上, 相信上帝是善的, 而不是惡的; 並且還相信上帝是公正的(just), 上帝懲罰邪惡的(evil), 獎勵善的(good). 上帝用邪惡的事情來懲罰那些作惡的人, 對於作惡的人來說, 他們正經受的邪惡的事情, 是上帝對他們作惡的懲罰. 也就是說, 如果按照之前對 evil 的分類, 第一類惡是某個人作惡了, 第二類惡是某個人正承受 evil. 那麼也就可以說, 上帝是某個人承受邪惡的原因, 也就是說, 上帝是第二類 evil 的原因. 但需要注意的是, 上帝絕不是第一類作惡的原因, 也就是說, 上帝作惡不是為了其他的目的, 而是為了公正的懲罰作惡的人.


Evodius 問 Augustine, 那麼如果上帝於第一類作惡沒有關係, 那麼肯定就是其他某人要為第一類作惡負責了吧.


Augustine 回答說, 當然是這樣的. evil 邪惡肯定是源於其他人, 因為上帝是善的, 不會引起 evil, 所以肯定是和其他人有關. 但是, 如果要深究, 那個其他人具體是誰, 卻不能這樣問, 因為沒有具體的人. 而是說, 如果你做了邪惡的事情, 那麼你自己本人就是你做的邪惡的事情的原因, 也就是說邪惡源自你自己. 我們每個人都是每個人所做的邪惡的事情的原因, 邪惡源於我們自身.


如果我們假設, 我做了邪惡的事情, 而做了邪惡的事情的原因不是我自己, 我把這個作惡的原因歸咎於別的人或者別的物體, 那麼上帝因為我作惡, 而用邪惡來懲罰我, 這種懲罰就是不公正的, 因為我們假設我自己與自己的作惡無關, 上帝懲罰我, 則是找錯了懲罰對象, 我受到了不公正的懲罰. 但這與分析的前提假設, 上帝是公正的產生了矛盾, 所以, 我本人, 一定就是我本人作惡的原因, 我作惡是源於我自己的.


    1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奧澀谷Nata de Cristiano,再多吃一個就好我發誓!奧澀谷,就是再走更進去的澀谷,雖然都有澀谷二字但旅遊的時候很少走來這裡。我第一次去澀谷的時候頭暈目眩,站在澀谷十字路口下,頭上的廣告牆、馬路跑著閃亮刺眼的牛郎車、語言混著另種語言的喧嘩聲,紅綠燈工業鳥叫聲催促把手機舉過頭錄影的旅客,我並不喜歡。 不過穿過人潮是為了這蛋撻,我萬般願意。塔皮酥脆油脂剛
    Thumbnail
    2024-05-31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奧古斯都05/17/2015 奧古斯都   今晚住在威蘇威火山東北邊的一個小鎮。 旅館名稱是奧古斯都。 奧古斯都是羅馬帝國皇帝屋大維的稱號。 正如其名,旅館大廳及餐廳還都放了他的銅像。   這次旅程中第二次住進這間旅館。 第一次到時,清晨四點。 頭昏眼花的,用最早的速度分房,讓大夥進房休
    2024-03-13
    藍多克聖西紐奧古斯丁紅酒Lang St Chinian Red Augustin家樂福255,剛開時有貓尿味,一點點硫味,酸度高,有辣度且明顯,中度酒體,微單寧,醒後香料味明顯,胡椒味超突出,食肉感,但辣味降,口感收斂變輕淡,很有趣的一款酒 購入地點:家樂福
    Thumbnail
    2022-10-17
    奧古斯都大帝如何解決敵人的騷擾?  所以遇到這類問題,先思索敵人的優勢是憑藉敵人自身而來,不可分割的,還是憑藉可與敵人分離的外在事物。如果是外在事物,有沒有辦法讓敵人無法使用?通常,一個好的策略就會在逐步深思之後自然湧現了。
    Thumbnail
    2022-04-03
    聖奧古斯丁,浪子回頭,建構偉業!『世界是一本書,不旅行的人,只讀了一頁...』 ,鏗鏘有力的一句話,奧古斯丁若生活在今日,想必也是文案高手呢!
    Thumbnail
    希臘古奧林匹亞遺址面臨野火威脅,雅典衛城等景點因高溫部分時段關閉由於地中海及愛琴海沿岸地區近日受到破紀錄高溫影響,土耳其、希臘、義大利、西班牙等地都發生了嚴重野火肆虐的情形。不只威脅居民的家園與生命安全,也使得不少考古遺址處於危險之中...
    Thumbnail
    👼最後的審判:希波的聖奧古斯丁(素食者)所著《天主之城》選錄(二集之二)📜👼最後的審判:希波的聖奧古斯丁(素食者)所著《天主之城》選錄(二集之二)📜 🌈聖奧古斯丁是中古著名的基督教主教⛪️,也是偉大的基督教哲學家之一。本集繼續談論他的名著《天主之城》第二十卷-論述最後審判以及新舊約聖經對此的宣言。「儘管上帝總是在審判,不過仍然合理的是將我們的注意力集中在此書的最後審
    2021-03-11
    朝來玉骨傲西風,晚對斜陽酒暈紅。 日昨谷關泡湯,於溪邊看到一棵盛開的山芙蓉,甚是賞心悅目,山芙蓉為台灣特有種,也是屬於錦葵科,木堇屬,與木芙蓉同科同屬而不同種,山芙蓉為單瓣,而木芙蓉有單瓣與複瓣。今天要談的卻是木芙蓉。 木芙蓉原產中國,在長江流域及其以南都有栽培,在湖南、四川兩省較為常見。湖南境內因為廣植木芙蓉,湖南因此被稱為「芙
    Thumbnail
    2020-11-13
    【AGUSTOCHEF奧古斯托】大安區義式餐廳。國父紀念館站。義大利麵燉飯​ ​ 奧古斯托 AGUSTOCHEF 大安店 位在捷運忠孝敦化站 和捷運國父紀念館之間  步行約五分鐘的距離   ​ ​ ​ ​ 店家人員服務笑容滿滿親切有禮貌  上餐速度很快速  ​ ​ 克拉吉卜賽 很有趣的名字 杯子上方運用條狀芭樂交疊  放上切片柳橙點綴 下方是百香和柳橙的果汁 酸酸甜甜
    Thumbnail
    【想當皇帝的人】奧古斯都(一):攀上權力高峰的凡人奧古斯都(Augustus)-羅馬帝國的第一位皇帝,同時也是歐洲歷史上第一位皇帝。在他之前的,是被公認為羅馬史上最偉大的政治、軍事天才-尤里烏斯.凱撒(Julius Caesar)的時代。凱撒憑著己身的天賦才能,逐漸成為羅馬世界的最高統治者,但最後還是無法成為終身獨裁官。
    Thumbnail
    2018-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