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人間失格

2024/02/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這是在新北是圖書館hyread電子書借閱的版本

譯自:にんげんしっかく

作者:太宰治作;吳季倫譯

出版年:2021[民110]

出版社:野人文化出版 遠足文化發行

出版地:新北市

ISBN:9789863845010




    很久之前,因為文豪野犬(文豪ストレイドッグス;文豪Stray Dogs)動畫的推出,才開始認識一些日本史上大文豪的名字。動畫與漫畫作品中是在描述大文豪之間的超能力對決,就是掛著大文豪的名字賣弄一點哲理名言在搞當時流行的異能戰鬥番,但是動畫表現得生動可愛,劇情也把這些角色刻劃得閃閃動人,對我來說也算是一個契機想去了解真正的日本文學,如果有機會是真的很想拜讀他們的作品!

    在試用電子圖書館借書的時候,就先借了太宰治著名的代表作《人間失格》,剛翻頁就不小心看完了,故事主角跟太宰治本人經歷有很多重疊的地方,所以也被當作半個自傳。

    書中有很多道出人性的段落以及偏離普世價值觀的篇章,經歷也是離奇到很有趣,看的時候還不小心笑出來。不過整本書其實都很頹喪,光看了前段我就在跟朋友嚷嚷「好扯!太廢了吧!」看到後面也是,「好扯!太廢了吧!」嗯,從頭到尾,就沒好過。

有點突然,但就放一下動畫中太宰治的盛世美顏。


文豪野犬 太宰治

文豪野犬 太宰治

文豪野犬 太宰治

文豪野犬 太宰治

〈札記一〉

家裡人對我的數落,我一次都不曾頂嘴。 就算僅僅是一兩句責備,聽在我耳中仍如晴天霹靂,令我崩潰。別說回嘴了,我深信那些責備儼然是萬世永傳的世間「真諦」,就只有自己一個人沒有能力實踐所以恐怕再也無法與人們住在一起了。

    不知道是不是亞洲教育常常會有類似的情況?還年紀輕輕,正處於探索世界、學習是非對錯的年紀,就被唯一的依靠說得哪裡都不是,造成性格變得對各種事物都有所畏懼,深怕自己犯了大人口中的錯。而書中的主角阿葉,從小就學會如何討大人的歡心,建立起阿諛奉承的處世之道,但心中對此感到不解。即使如此也是無法滿足所有人,到最後會發現其實都沒什麼意義,因為每個人在乎的都只有自己。

    在主角的成長過程中,他發現人總是表裡不一,會在表面維持和諧卻在暗地裡說別人的壞話。原本好好的人也許是壓抑久了,在某些時刻觸發了什麼按鈕,就會突然瘋起來,讓人覺得相處很累。在小時候會覺得很衝擊,但是會發現這種狀態好像就是一種社會規則,然後你剛好就是那個洩憤對象。林林總總對人性不解的行為,可能就讓主角認為這是一種生而為人的標準,感到唾棄的人格特質居然是生存之道,不免讓他心灰意冷,頓時覺得人生無望。


〈札記二〉

    自小就學會絕頂的拍馬屁功夫,讓他可以在人際關係中順風順水,在他的在學期間,無法忍受有人不是他演出的觀受眾,就特別找這種人纏上,之後意外發覺到有繪畫的興趣。再後來,結交了酒肉朋友,在朋友的帶領之下,原本是個連搭車都不敢自己搭的人,變得不惜甩賣家當也要喝酒,天天都去娼妓的人,從​踏上不歸路(?

    他對娼妓也有一番見解。

在我眼裡,娼妓既不是人,也不是女人,只是白痴或瘋子。躺在她們懷裡,我反而能非常安心地睡個好覺。

    看起來在他的成長過程中,可能缺乏了某些無法滿足的需求,而在他嫖妓的過程中他得到了他所欠缺的。娼妓可以大方的表示好感、毫無算計的付出,也許是這個行業的待客之道吧,這跟他前面所認知的人性有所不同,所以娼妓不配為人,便把娼妓當成處於同等境地卻看不起的存在,讓他可以安心地睡覺。某些層面來說,他心理上覺得地位比是「白癡或瘋子」的娼妓還高。

    從札記一到這邊可以看出來,阿葉是一個很在乎他人眼光的人,也容易被他們影響,剛開始想融入群體到後來心力交瘁,雖然他就像是在雜耍,在他的某些標準自尊心也很高。他也跟他所鄙視的人類一樣,尋求同溫層,同時也蔑視他們(包含自己)。


也有一句俗話是「小腿有傷,居心不良」,那傷口從我嬰孩時便出現在我的一條腿上,長大以後非但沒有癒合,反而愈發深入骨髓,每晚不同的痛法令我見識到一層層地獄,

    不知道為什麼這句俗語是這麼說的,不過傷痛在折磨著他,直到無法承受,死不了只能愛上了。

    不見天日的失敗者和悖德者,似乎也能視作脫離了社會框架的人,所以他們被黏上了負面標籤。主角阿葉在與人類為伍的時候感到厭惡,逐漸看清社會的時候,發現就像是被強制囚禁在這個由誰設定好的規則中,全身有螞蟻在爬,無法逃離,在無止盡的痛苦中等待著來不了的解脫。要怎麼能獲得自由,大概只能死了吧。「罪」啊那些的,可能就是在指剛好無法融入世界的人,所以主角對他們同病相憐。

    之後主角遇到了一位女性,他們孤獨的氣息彼此吸引,同樣也被生活苦苦折騰,於是還年輕的他們就這麼共赴黃泉。但只有他失敗得活下來了,與他赴死的女子死了。

    故事中的阿葉在高中就跟妹子去跳海,作者太宰治則是在大學的時候。我滿疑惑,太宰治人生中自殺過五次,有三次是跟不同女人殉情。他有什麼魔力,可以讓剛認識不久的女人都甘願殉情呢?


〈札記三〉

世人。漸漸地,我終於隱約明白了何世人。那是個體與個體之間的爭鬥,並且是當場爭鬥,立分高下,勝者為王。

    不管是在一無所知的情況當著小丑或是拒絕屈服於當代世道,對抗的「世人」是誰?作為個體在世人之海載浮載沉,原來只是自己沒有理解到恐懼的是什麼。雖然我想,即使知道了也很空虛,太宰或者阿葉,看起來就像是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失去的人。就像在札記中提到過忘記從何而來的風箏,被吹到了電線杆纏住動彈不得,任由風再怎麼吹拂,被卡住的風箏只有不停的搖擺軀體,頭一下又一下地撞著電線杆。

我想死,乾脆一死百了,反正事情已經到了無可挽回的地步,這時候不管再做任何補救,全都無濟於事,只是更加丟人現眼罷了。

    阿葉之後嗑藥上癮被送去精神病院休養又出來,這之前還經歷新老婆被NTR,自己在一旁無動於衷。他也對自己感到很失望。

然而,一切終將過去。 一路走來,在這個始終令我活得痛苦不堪的所謂「人」的世界裡,我唯一覺得比較像真理的意念,就只有這一句。 然而,一切終將過去。

    看完這本書,感受真的很奇妙。

    在網路上看到一個人寫的心得,整理得還滿好的,是這篇,六度陈伟伟發表在知乎上的感想。後繼的《櫻桃》也是,我看不懂?但是大受震撼。父母比子女重要,表達的含意是什麼呢?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