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滴淚》

這是我第一本讀到中國知識份子從反右到文革的回憶錄,是在大學歷史週的時候入手的。

作者巫寧坤(我會一直記成巫仁恕……),抱著為新中國服務的心情,從美國留學回中國。當時就有一位朋友不願回去,苦笑著說理由:「不想回去被人洗腦子」。巫寧坤沒有參透其中的不祥,逕自回國,終於體驗到共產黨所謂反右、鎮反、大躍進、三面紅旗、鳴放陽謀到文革結束。

「折騰」,這是我讀這本回憶錄最大的感想,共產黨的新中國就是在折騰人民,年年幾乎都有新花樣。毛澤東迷信「運動」,沒有建立一個健全的體制和法制,比起中國歷朝皇帝毛澤東可以說是一丁點制衡都沒有,整個中國幾乎都在他一人意志之下。

「我歸來,我受難,我倖存」這是巫寧坤給這段回憶下的註腳。

文革結束前的中國知識分子,必須要挺過一波又一波的政治運動,秉持本心的知識分子,早早就被下放勞改;挺過每一波的知識份子,則早已面目全非。巫寧坤眼睜睜看著自己的老師、同事、朋友在一波波政治運動下,最原始的人性被挖掘了出來,這樣的慘劇,即使文革結束,仍然留下巨大的後遺症。

留下來能佔據高位的,幾乎都是「流氓」,尤其中國現在這個領導世代就是紅衛兵出身。從外交就可以顯著看到這種變化--改革開放還有所謂留洋派和元老派,知道中外關係的脈絡,但隨著這些人凋零,上位者即所謂的「土共」,違背鄧小平留下的「韜光養晦」遺訓,急於當各種「戰狼」,無視曾經批判的「社會帝國主義」。新中國「折騰」的影響,至今仍在發酵。

購書連結: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65530

延伸閱讀:

《出中國記》

作者康正果也是一名知識分子,甚至比起巫寧坤,他還是一位接受過傳統中國思想薰陶的知識分子。祖父家的舊書,成為他未來挺過一波波政治運動的精神糧食。


他自嘲「反動」,偏要跟政治風向對著幹。文革結束後政治風氣強調紀律,他偏要研究「豔情詩」。他的指導老師一句話,我認為貫穿了整個新中國對知識分子的「折騰」:


「正果,學術問題也是政治問題呀!」

購書連結: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13008?sloc=main

raw-image


15會員
3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夏坂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馬雅任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表裏柯P:迷思與真相 》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極地惡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建豐二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三帝國興亡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所以說,每天一堆口屁倒灶,累了就先躺一躺吧那天她推開門,劈頭就問:「你懂CBT嗎?」 她接著說...
Thumbnail
avatar
醫聊人
2023-10-01
[韓劇] 49天 (真心給我一滴淚)一個即將結婚的富家千金 因為撞見好朋友和未婚夫的不倫關係 而發生了車禍 靈魂脫離身體 因為命不該絕 所以得到時間天使的任務 只要在49天內找到三個真正愛她 並為她流淚的人 就能重返人間 原本以為深深愛她的人 其實處心積慮 設計一切巧合 只想得到她的財產 飾演富家千金的 南圭麗 (前 See Ya隊長
avatar
Anya Wisdom
2023-06-11
【影評】藍波:最後一滴血 – 時代的眼淚不曾改變藍波:「我沒有改變,只是每天都在壓抑著自己」。這次史特龍哥要告訴我們的是,戰爭是多麼的恐怖,它可以糾纏一個人多久而且始終陰魂不散。 1982年的《第一滴血》出現,並沒有深植我們這些七年級生的心中(我都還沒生出來勒),然而影響最鉅的,莫過於就是任天堂的電玩《魂斗羅》,那是幾乎有童年的人共同的回憶...
Thumbnail
avatar
Gimmy Ho
2023-04-28
空氣抱著一滴眼淚彷彿花香忽然就沒了 不記得昨晚幾點睡 打開門走上街祇為了享受漫步 空氣抱著一滴眼淚那樣 河水透明得像沒有水 藍天裡澤龜緩緩向一朵雲游去 無數星辰串成鞭子甩出太空水花 荒謬是最溫暖大衣 人間雪季第一萬年時還能輕描淡寫地走過
avatar
李四郎
2022-10-28
人類世薩滿:波伊斯《我喜歡美國,美國喜歡我》任何一種形式的戰爭,都是我們全部人的失敗。只有兼容、折衷、原諒與調和,這才是抵抗分離與分裂的唯一方式。
Thumbnail
avatar
PTexpress
2022-03-09
投資功力是一點一滴用時間累積出來的有一些人看了我一兩年的文章後,會試著自己去找一些股票投資,但他們總是會覺得在持有時,沒有當初參考我的標的來得心理踏實,總是在關鍵時刻,在自己心理一時的軟弱最終就會放棄,使得會把之前賺來的錢賠回去,其實這就是功力的差別,1個人一樣會煮菜,你按照相同的方法去煮,最終煮出來的味道竟然是有差的,這是為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A大_kewei
2020-11-21
觀音的一滴眼淚幻化成渡化的靈魂((羿享天開催眠體驗 #11-催眠師分享III)) 回家 / 網路圖片 《前情提要》      前面我們已經看到個案努力整理了她這輩子的所有的生命經驗與人際關係,第二篇故事我們更清楚的明白了很多輪迴的愛與礙,接著就讓我們再到更遙遠的靈魂本源,去看看這幾輩子,為何她能有這麼高的意願,來穿越每一個不容易
Thumbnail
avatar
周羿彤 Zoe
2020-07-03
最後一滴淚這篇文章刊載於民國八十六年八月的中國時報,二十多年了,記憶卻像昨天般清晰,要謝謝您,我最親愛的父親,無論您在那,願光明,如您。願我們都能在文章中,學會珍惜近身的幸福,學會知足,學會感謝…
Thumbnail
avatar
塵襲
2020-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