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說清的關係:《春光乍洩》觀影心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不如我嘢由頭嚟過。」


第一次聽到春光乍洩因為關淑怡,第二次因為張國榮,第三次因為梁朝偉,別忘了還有張震。


再也沒有能夠取代這四個人,那當時,的阿根廷。

雖然最終只有三個人。


站在性別平等的立場,我不知道該不該說剪掉關淑怡的片段是對的,但站在私心的同志電影影迷,《春光乍洩》的特別之處正是打破了異性的介入。


原本關淑怡的角色是黎耀輝的女友,和小張似乎也有些緣份,如果按照後來釋出的片段看,這對關係雖然藝術化了但仍舊是同志電影三角戀必有異性的公式。而且何寶榮去哪了?


但我倒是很好奇關淑怡穿插在輝和張的故事中,如果能夠剪成另一個版本,我很樂意買單。

事實是比起張國榮和梁朝偉,我真的更愛關淑怡。

如同電影從黑白到彩色的渾然不覺,從爭吵到分開到複合也是如此自然的事。


也曾期待過糖,但藝術電影嗑的總是細節。


是兩人會在半夜輪流坐在床邊看著對面的人。

是兩人明明都想佔有對方,明明貪戀卻不是擠在同一張床,而是各自天涯。


把關係模糊化。

把單偶與否模糊化。


真實是,其實世界如此模糊。

愛,但在一起很悶,渴望自由。

愛,但愛不是單方消耗,努力逃離。


我們之間有沒有別人?能不能有別人?

知道對方的用意,卻不願說出真話。


在一起的樣子是什麼樣子?

從頭來過,但誰能真的從頭來過?


小張在這段關係中,雖然看似成了絆腳石,卻是相比起何寶榮,與黎耀輝平等的關係。

有沒有可能黎耀輝真的能和小張在一起。

逃離何寶榮後,是可以進入其他關係?還是從來無法忘記?


真實是往往曖昧與糾結。

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那樣,為什麼不那樣。

在平等的路上,我們習慣傾向我們的愛沒有不同,喜歡什麼性別沒有不同,同性戀與異性戀沒有不同。


我一直不敢說的是,我認為當然有不同。


首先是不同與否的基準是異性戀,再來是不同與否的原因,還是傳統性別的束縛。

所以不同與否其實也沒什麼好與壞。


因為同性之間更為平等,所以用性別特徵罵對方、有攻有受的性關係、彼此互毆都不會讓人感到太不舒服。


更沒有禁忌地帶的相處,可以共同使用物品讓人感覺更親密。


最後是,因為同性別的禁忌與新鮮張力更十足。


這條路走下去怎麼可能會回頭?我是打算一輩子泡在同志的坑裡頭了。

小張說聽了會心動的女人的聲音(雖然這段是我心中敗筆),其實就是關淑怡的聲音。


其他可以算了,但《鴿子之歌》關淑怡是我唯一的信仰。

「我終於來到瀑布,我突然想起何寶榮,我覺得好難過,我始終認為站在這兒的應該是兩個人。」



2024年2月14日寫於Instagram。

電影:《春光乍洩》(1997)

2會員
3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山道猴子」做錯了什麼?原來我們都曾有過中二病、愛情創傷、傷害自己的念頭!從痛苦中找到人生活力「山道猴子的一生」源自台灣網路創作者Eric Duan所杜撰的短篇影音小說,描述男性年輕主人公「猴子」「騎擋車跑山道的日常生活」,以緊湊寫實、不拖泥帶水且生活化的筆鋒,把猴子的細膩心情與年輕人追求「超屌」文化,努力過著追求他人關注與實現自我價值感的人生,寫得暢快淋漓,像是帥氣騎山道、超商工作還卡債、
Thumbnail
avatar
蔡博堯諮商心理師
2023-08-30
走錯路也無妨,大不了從頭再來過而已走錯路並不等於失敗,所以不要怕,只要你願意改變,就算給你一輩也都來的及
Thumbnail
avatar
慧慧
2022-11-03
若身旁有輕生念頭的人我們可以怎麼做?│來自曾有過輕生錯誤行為者的領悟。「珍惜生命」這短短四個字,對過去的我是十分輕視的。當時深陷在不健康的感情關係中無法自拔,言語暴力的情人,經常性對我大吼大叫,只要看法和他不同或不順從他意,便會對我吼:「妳怎麼不去死?」。
Thumbnail
avatar
凱特想太多
2022-08-18
【影評】《春光乍洩》:不如我們從頭來過「不如我們從頭來過」是何寶榮在電影裡對黎耀輝說的第一句話。每次讓破碎的情感再次回到原點的毒藥,另黎耀輝害怕不已。他總是無限包容何寶榮的任性和驕傲,他出外浪蕩,流連於多個男人間,寂寞孤單時便回到黎耀輝身邊,黎耀輝所在之處就是何寶榮的避風港。 自從公路離別,何寶榮扭頭沒入一片灰黑色的荒蕪中,黎耀輝憤怒的
Thumbnail
avatar
白日夢瑞塔
2022-04-26
關於「重來、從頭來過」的英文慣用語EP9【英語能力起飛】以「搭配詞」的方式學英文單字能快速擴充大量詞語且自然避開台式英文。例如:形容詞+名詞的組合示範如下: 大膽的決定:a bold decision 回想當初我人已經抵達倫敦,在機場打電話回台告知爸媽說要在英國念碩士,一年不回家,那真是一個大膽的決定。 如此便引出了另一個動詞rethink。請看例句:
Thumbnail
avatar
英語能力起飛
2022-03-31
第5天|從頭來過我揮舞著成績單,興奮地奔向他,我終於達成自己的目標,然而他走在前頭,而我怎麼樣都跟不上他。「怎麼回事?你等一等我。」我因為焦急而加快速度,卻仍舊無法追到他,我一時沒注意腳下,被路途的石塊嗑絆,我跌坐在地,我痛得無法起身,看著他走遠的背影,我明白不論怎麼奔跑、怎麼呼喚,他都不再回頭、不再傾聽。
Thumbnail
avatar
享閱沙龍
2021-06-19
想死時認識分號/從頭來過_不適合的心理諮商師分號計畫, 分號代表休息, 代表你的故事還沒結束也還不用畫上句號。 上兩周心情的幅度比較大 因為[她]開口問了我現居地址 這句話影響力大到我想馬上拿著簡易的行囊奪門而出 另外自己每週五打電話給[她]的舉動 如果只是僅僅周五一天, 且我在外頭挨著旁邊有路人假裝有人陪伴下完成通話 或許都還好 (吧 但(
Thumbnail
avatar
Ivy W.
2020-03-28
[循環與共享專題]回過頭來,我們如何從自己開始落實永續?筆者之前偶然間看到一個很有趣的觀點,大部分人在談環境時,似乎多數是以第三者的視角出發,但如果從另一個角度看人與環境時,或許我們其實就是環境的一部分。當我們深切的感受周遭環境時,也許我們同時也是在回頭看到自己也說不定。
Thumbnail
avatar
高中生的循環經濟
2019-01-27
釀專題|《春光乍洩》:黎耀輝,讓我們從頭再來過。<p>20 年後,你終於明白,有些人、有些事,終究無法從頭再來過,但電影所留下的生命印記,驀然回首,曾經有過的感動全都湧現了。黎耀輝、何寶榮,你們好嗎?你,現在好嗎?</p>
Thumbnail
avatar
楊達敬
2017-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