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郎看越南——家庭二三事

2017/10/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撰文:Hang TV-John

 

 

嗨,大家好,我是 John,越南語名叫 Dương

 

記得去年第一次去女友秋姮的家鄉「富壽省」時正逢過年,主要都在拜訪親戚,到了吃飯時一盤盤飯菜直接放在地上,全部的人席地而坐用餐,對平常都在餐桌上吃飯的台灣人而言非常奇特。據說是因為越南人重視大家凝聚的氛圍,不會分桌,如果像過年人多的時候、就會坐地上吃飯。

 

不過,這件事對我來說挺困難的,自小O形腿的關係讓我盤坐時重心不穩,也不太好前傾伸手夾菜,這樣的方式大概無法撐太久。知道這樣的情況後,女友家人特別為我準備了一個專屬矮凳,讓我在圍爐時鶴立雞群。更難忘的是直到隔年再次拜訪時,我的吃飯專屬矮凳已經準備好了,真是十分感動。不過我想有O形腿的越南人應該是很難在這種飯局生存下來吧!

 

吃飯姿勢的彆扭還只是小問題,最大的挑戰是語言不通。儘管我目前越南語已經會一些簡單的單詞,但仍無法進一步聊天,和大家聚餐時主要還是靠女友翻譯。記得有一次妹婿騎車載我去買東西的時候順道請我去他家坐坐,妹婿一家人圍著我很是好奇,問東問西,但秋姮沒跟來,我只能靠自己。記得當初我簡單介紹我是台灣人,然後接下來的對話我就不是很懂了。一時之間大家不知該說什麼,最後演變成妹婿全家在我面前站一排,爸爸來跟我介紹家族稱謂,這是奶奶、這是哥哥、這是媳婦⋯⋯我一個個複誦稱謂後敬茶,這真的是我體驗過最震撼的越南語學習法了吧。

 

2016 初次造訪越南,攝於河內旗台

拜訪親戚朋友時席地而坐吃飯

 

Hello Việtnam
Hello Việtnam
Hello ViệtNam,一本屬於在台越南人的雜誌。這是我們針對台灣讀者的線上寫作計畫,將提供你最真實、客觀的第一手越南情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