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女孩獨闖中國工廠三個月見聞錄

2022/10/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從來沒有想過,繼越南之後,我第二個大量接觸的外國人會是中國。2018年由於公司在越南還沒有設立據點,所以我剛入職時先住在台資供應商的工廠。兩個月以後,了解到中國供應商的對公司的重要,於是大膽向公司提案,讓我到中資廠去駐廠。

25歲女生的超大膽提案

公司大部分都是中資供應商,每日去各個工廠巡檢驗貨的同時,四川腔、湖南腔、河南腔等等,不同腔調的中文穿插著。明明是中文,但我完全聽不懂。就連我那天天伴著我的中國前輩J,也花了將近一個月才能聽懂他說的中文。同時進一步發現他們的思維模式還是跟台灣人不一樣的。為了更了解這個族群,決定申請到中資廠駐廠。
入職兩個月以來都迷迷糊糊,直到2018/12/22 這天我到了越盛。剛好是他們開發主管的生日,大家親手準備了滿桌子的大菜,還有兩大盆的螃蟹。(我第一次親眼看到用臉盆裝食物的吃法)大家吃東西豪邁、混亂的樣子,融洽、吵鬧的氣氛,讓我想起越南人也是這樣親切的。即便小處禮節顧不上,大家反而覺得更親近。
駐廠的期間也同時進行越南辦事處的設立,在轉移到越南辦事處以前,其實跟他們同住的時間才短短三個月。在搬離以後,我的工作上負責的也大多數是中資廠,所以也少不了跟他們合作,這裡想跟大家分享我所看到的中國人的外派生活。

舌尖上的中國,世界上最愛吃的民族

大多數的中國人都生性豪邁,用臉盆裝螃蟹就可見一斑。他們特別喜歡把錢花在美食上,也很喜歡下廚做飯,對伙食挑剔。多數台資廠內都有中國幹部,跟他們多親近一點就可以發現他們的房間裡都會有自製辣椒醬。
平時上班雖然辛苦,但中國人為了吃到美味菜餚,也不惜犧牲休息時間,親自去菜市場買菜、自釀調味料,親自下廚做飯。
台資廠專注於找到能提供美味料理的膳食廠商;而中資廠則專注於把自己的廚娘教成能煮美味料理的廚娘

人越多越熱鬧,工廠設有親友宿舍接待國內妻小一同共享天倫之樂

相對於台灣人大多是2-4人的小團體,對於中國人來說,他們喜歡人越多越熱鬧。七、八個人同進同出、打牌喝酒、品茶聊天都是很日常的事情。
每天去這麼多工廠驗貨,很多工廠裡都設有「親友宿舍」。「親友宿舍」是提供給他們的親朋友好友過夜使用,比如周末來工廠打牌打到通宵,或是寒暑假幹部的父母妻兒來探望久住時,都可以住在工廠裡面。
說到這點,相對於台灣外派人士的妻兒都是趁著休假規劃來越南3-4天,中國外派人士的妻兒則是整個寒暑假都會留在越南。一來與辛苦外出打拼的家人相處,二來也會深入認識對方在越南的朋友們,慢慢建立自己與對方的平行宇宙中的交集。

豪邁大方、直來直往、熱情好客

台灣人民族個性含蓄有禮,說七成、藏三成。經常把「不好意思」、「麻煩」、「謝謝」放嘴邊。中國人則生性豪邁,一起出門吃飯但求人人吃的開心、聊地盡興,有趣的是談話間聊地高興了就開始「膨風」。
他們說話直來直往,也熱情好客。然而,受到中國教育、文化、政治等等的影響,力求表現、講究團隊同心同力的他們,經常自己說地暢快卻忘了傾聽他人。在面對不同意見表述時,在同理心的表現上也相對比較薄弱。不過,與中國人相處時,不用過於拘泥禮節,也讓人感到舒心。

家庭式管理,給薪不吝惜

在越南當地的製造業中,由於台灣產業起步較早,佔得龍頭。眼下在越南的中資廠則是中小型工廠林立,很多都是中國人攜帶著整個家族來越南創業開工廠。因此,工廠裡位居要職的多是老闆的親朋好友。
好處是,大家不分你我,共同努力。相對應的缺點就是極度考驗主事者是否能夠一視同仁、賞罰分明。在公司發展上,中資廠活力十足,大家鬥志高昂,希望可以獲得高度成就。
雖然工廠資本小,但是潛力無窮。中資對於具有專業技術的人才給薪也相當優渥,月薪七、八萬的幹部不在少數。(不過,如果你沒有優秀的技術或是來工廠從學徒做起,起薪大約是台幣兩萬多)

帶人首重帶心,好好生活才能好好工作

在越南的台商公司,最為人詬病的是人身自由這一塊。很多公司為了避免員工在異地發生意外,採取的措施就是嚴格管理進出,希望你盡量不出門、好好待在公司加班。除了高層幹部有專車出入,一般台幹都要叫計程車或是自己去買機車代步。
換到中資廠來看,在交通的政策上,除了公務用車和老闆專屬用車,還會有幹部用車。重點是,開放自駕!不用申請司機意味著你想走就走,不需要公司的同意囉。
原本打算自己叫車搬進新工廠宿舍,沒想到新工廠的老闆親自派「小貨車」來接送,而貴為老闆弟弟的副總還親自開車來、還幫忙我搬行李
一樣是外派,中國人在人身自由與社交生活上都建設得更加積極,當個人的能量足夠時,工作起來也更有幹勁!

結語

在中國工廠生活的這三個月,以及與中國人共事的時間裡,看著他們的生活模式,就像看到世界各地中國城的小小縮影。在認識越南人與中國人以後,我深深了解到在這世界上有各種各樣的生活方式,只要大家盡量過地舒心就好。
而身為台灣人,最好的一件事情是,腦子裡無時無刻都存有「同理」的選項。有了同理的前題,才有讓不同意見成為選項的餘地,如此更多元的生活方式都可能發生。

More Informatio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1會員
42內容數
女孩瑪莎是外派人的一員,經歷5年的海外生涯。以自身正面臨近30歲的人生分水嶺,以及周遭友人們的經歷總結。從外派前、中、後,和大家分享我們的外派經驗和社會生存技巧。讓更多人看到我們真實的生活樣貌,也分享零經驗、零支援、零知識的狀況下,隻身一人外派如何能在這片黃沙滾滾的戰場中迅速踩穩自己的生存領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