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餐桌:夢幻米線湯

2017/08/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天上好像在下火球一樣炎熱,讓我好想吃柬埔寨的米線湯(num banh jok)呀!

 

堪稱夢幻等級,小攤子的老闆娘氣定神閒,將兩三束早上現做的細米線放入碗公中,配上各式生菜,有豆芽、黃瓜絲、四季豆、香蕉花、蓮花梗、楚楚可憐的水生小黃花(pka snao)等等,還有芬芳撲鼻的九層塔、薄荷之類的香草,然後淋上幾勺室溫的椰奶咖喱魚湯

 

此等陣仗讓我聯想到大盤台式刨冰,上桌後,隨個人喜好擠上青檬汁或辣椒。香蕉花事前需要用水加檸檬汁泡過,不過其實只要是爽脆多汁的新鮮蔬菜,基本上都可以用。   

 

那一鍋湯才是這種米線的精華呀!

 

首先把河魚和一束香蘭葉放入鍋中煮熟,再把魚撈出,剔魚刺,只留魚肉。魚湯過濾,備用。

 

用杵臼把南薑、香茅、薑黃箭葉橙葉、丁香、箭葉橙皮、凹唇薑和花生等等搗成新鮮香料泥,再把挑好刺的魚肉加進去,繼續慢慢搗。搗得越細就越入味,然後全部倒入剛才的魚湯裡。

 

最後加入魚醬魚露,棕櫚糖和鹽調味,以及椰漿和椰子奶油。慢煮數分鐘,放涼。

 

米線湯

夢幻米線湯的模樣。Photo source:張健芳提供。

 

整天都可以吃,當早餐最開胃,因為可以快速餵飽非常多人,所以常出現於社交場合。我有次路過一戶鄉下人家,正請和尚到家裡念經做法事,也曾被村民熱情招待過一大碗。

 

椰奶咖哩魚湯鮮美溫潤,新鮮菜蔬在口腔中喀喀作響,米線隨著筷子三兩下咕嚕咕嚕滑入食道,看起來滿滿一碗公,份量驚人,但吃起來非常爽快順口,連吃三碗也不覺得膩。

 

躲著大太陽吃冷食,像在懷裡揣了一大叢迷人的野薑花。腸胃安適,舒心消暑,體重彷彿瞬間掉了五公斤,令人清爽到幾乎迎風飛了起來。

 

這種米線湯只有在綠意盎然、花草繁盛的魚米之鄉才有,人和陽光雨水一樣真性情。

 

這才是夏天的食物,餛飩湯蛋炒飯佐冷氣機不是。

 

PS. 寫得我一直流口水,有人想吃嗎?有意團購的請留言,湊滿一定人數,我試著找行家在台灣做看看,我只買一碗人家是絕對不會理我的嗚嗚嗚。

 


封面圖片來源:DerFussi @ wikimedia by c.c. 2.5

編輯:洪崇德

責任編輯:閃編

張健芳
張健芳
張健芳,政治大學新聞系畢業,重度背包客症候群,嗜旅行,熱愛食物背後的人情趣味,穩定朝著作家之路邁進,立志當個「職業說書人」,帶著讀者在餐桌上環遊世界,著作有《1個旅人,16張餐桌》(圓神出版),榮獲2012年11月誠品選書,以及新書《在異國餐桌上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