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族的故事(六)做不一樣的K-POP

2016/05/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好!大家擺個自己最喜歡的動作,誇張一點沒關係!」八、九位延邊大學街舞社的學生,按照李海林的指示,擺出了自己最中意的姿勢,為這段帥氣十足的舞蹈畫下句點。擁有一雙炯炯有神大眼睛的朝鮮族舞者李海林,是延邊知名舞團「Gorilla」的隊長。已經跳舞超過十年的他,在大大小小的比賽中拿過獎,甚至還受邀到南韓,在知名藝人姜鎬童(강호동)主持的綜藝節目中演出。在延邊算是相當有名氣,因此他們的團體在當地還有「延邊Big Bang」的稱號。

 

延邊

李海林與延邊大學的舞蹈學生。

 

參加南韓綜藝節目的「Gorilla」隊長李海林。

 

 

韓流襲擊延邊

 

在採訪李海林之前,他帶我繞了一圈參觀他們一手打造的練舞場所。座落在延吉市相對繁華的一間複合式大樓內,這裡是他在幾年前剛有名氣時,被請來當老師的才藝補習班。上樓梯時還可以隱約聞到明太魚的味道,樓梯間的電燈因為年久失修導致光線不佳,樓梯角落也不時可以看到煙蒂與少許垃圾,跟一般想像中「韓流」舞蹈訓練中心,有些許出入。

 

四樓是教導音樂或歌唱的補習班,五六樓就是李海林跟他的學生及夥伴每天揮灑汗水的練舞場地。雖然與南韓專業的經紀公司相比仍有一段差距,但該有的一件也沒少。李海林說,雖然延邊有不少教導街舞的練舞教室,但是並沒有一個比較大型的室內表演場地,因此他跟補習班的老闆商量過後,投入自己全部的積蓄,並且一個人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拿著工具、每天靠著自己的雙手,一點一點將原本全部都是隔間的教室拆掉,重新粉刷,就是希望打造出延邊第一間基本規模的表演場地。

 

 

朝鮮族的堅持:「街舞不只是追流行」

 

採訪李海林時,從他的言談表情中,可以清楚地感受到他對街舞的熱情。從剛開始跳舞幾年,並且在延邊開始出名之後,他最驕傲的一次經驗就是去到湖北表演,「其實在中國會跳街舞的又不是只有朝鮮族,所以要跟北京、上海的團隊比,我們相當緊張。但我們那時候就發明了一個『民街舞』的東西,我們穿著朝鮮族傳統服飾,並且在街舞中也加入朝鮮族的元素上台表演,才受到大家的喜愛。」他靦腆地笑了笑說,「後來央視又找我們去上『出彩中國人』,只是後來沒有播出,蠻可惜的。」

 

 穿朝鮮傳統服飾跳教舞。

 

因為在中國只要提到朝鮮族,很多人都會直接聯想他們是一個「能歌善舞」的民族,所以我也問他,「就像是你說的,全中國會跳街舞或流行音樂的人很多,朝鮮族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呢?」他想了一想回答我說:「我覺得跟中國其他地區比起來,延邊最大的優勢,就是我們是接到從南韓來的第一手資訊最新、最快。所以我們的舞步或是街舞的相關資訊,更新速度比其他地區來得快。」李海林臉上帶著些許驕傲的表情跟我說,「但很可惜的是,我們朝鮮族太愛玩了,所以有時候練舞都不認真,蠻可惜的。」

 

話鋒一轉,李海林繼續說,「雖然最近蠻多人開始想要學K-POP跳舞,但是很多人都是一頭熱,並不知道街舞是什麼。但我之前有一個才12歲的學生,他就相當單純,我要他回家練幾個小時他就練,非常認真。然後最近他贏了兩場大比賽的冠軍,其中一場還是成人組的比賽。他把獎拿回來後,大家都嚇傻了。當然最為老師的我,看到學生這麼爭氣,就感覺到我的付出有了回報,相當開心。」

 

「現在學街舞的朝鮮族都想要到南韓,加入經紀公司當練習生,想要成為韓流的一份子。」李海林笑了一下繼續說:「雖然也有南韓公司找我去加入團體,但是我還是想要留在這裡,因為這裡才是養育我的地方。我也想在這裡教導新一代的小朋友什麼是街舞,而不是只是追流行,應該要全面的學習,讓延邊的街舞有點規模。」而有這樣想法的人不只李海林一個。

 

 

打造延邊流行產業

 

穿著入時的朝鮮族李震宇在言談之間,可以看出他的野心以及對延邊的期許。跟李海林一樣,他為了打造延邊的流行產業體系的基礎,將自己所有的積蓄全部投在即將開幕的JN舞蹈教室中。他認為延邊雖然有不少人學街舞,但是大家都沒有一個專業的學習系統,所以他才決定離開已經從事六年的貿易商業中,回到延吉這個地方。並且也網羅幾位曾到南韓幫李孝利Rain等大明星伴過舞的舞者,希望跟志同道合的朋友們一起好好整頓延邊街舞界。

 

「我在外面做貿易一段時間之後,發現還是在跳舞的時候最開心。」李震宇笑了一笑接著說,「而且我也看到了一些商機,現在再延邊雖然有不少舞蹈教室,但都還沒有一個是很有規模的體系。再加上政府正式將舞蹈納入考試加分項目,所以一定會有更多人來學習街舞,對我來說,是跳進來的最好時機。」

 

中間者為JN舞蹈教室創辦人李震宇,右邊是金輝。

中間者為JN舞蹈教室創辦人李震宇,右邊是金輝。

 

根據幾位朝鮮族舞者受訪時表示,這十幾年來延邊街舞最受到詬病,除了大家都認為學街舞就是不良少年之外,專業舞者的收入也相當微薄。Gorilla的李海林受訪時跟我說,幾年前在他剛回延邊跳舞的時候,幫商家開幕表演,一次一個人才一兩百,五六個人一起的話大概只有五百。一個月也沒有幾次演出的機會,根本無法生存。也就是因為這樣,在延邊跳舞的人通常都是大學的舞蹈社,或是白天一份工作,晚上跳舞的夜貓族,相當辛苦。

 

 

「只跳舞無法維生!」

 

絢爛繽紛的雷射光加上冷死人不要命的乾冰不斷噴出,舞台上幾位舞者身上穿著八零年代、韓流第一代街舞始祖H.O.T的服裝,整齊地擺動身軀,帥氣的模樣讓台下的客人目不轉睛。這是延吉的一間酒吧,但跟一般喝酒場所不同的是,這裡每天都會有勁歌熱舞的現場演出。而朝鮮族金輝跟他的女朋友就是這裡的表演者,白天在法院當法警的他,晚上就穿上炫麗的舞衣,跟同伴們一起享受群眾的喝彩。

 

延邊EAST酒吧,抱有韓流夢年輕人的聚集地。

延邊EAST酒吧是抱有韓流夢年輕人的聚集地。

 

「其實這只是我的副業,我並沒有想要以跳舞維生,我只是有興趣,喜歡跳舞罷了。」金輝抓抓頭,靦腆地說,與在舞台上魅力四射的他完全若判兩人。金輝表示,他在大約一年前,因為跳舞的前輩要組隊,所以找他一起到這裡來跳舞。雖然很開心,但是他自己知道,不能只以跳舞作為職業。

 

延邊雖然是接收南韓第一手流行資訊的地區,但是流行娛樂產業並沒有像南韓一樣有完整的練習生制度,也不常會有大廠商需要舞蹈團體表演。所以對這些抱有演藝夢想的小夥子們來說,要當一位專業舞者,相當困難。另外,想要從這個環境條件與設備都不完善的地方,跳到南韓的演藝圈,更是有著重重的難關需要克服。

 

延伸閱讀:

朝鮮族的故事(一)變了調的韓國夢

朝鮮族的故事(二)第三個韓國

朝鮮族的故事(三)一條河,兩個世界

朝鮮族的故事(四)一眼望日韓俄三國的邊境城市琿春

朝鮮族的故事(五)上帝也難以進入的地方

 


編輯:蔡宜蒨

本文圖片來源:楊智強攝影

 

楊智強
楊智強
國際新聞不應該只是編譯!! 曾在台灣報紙與電視台擔任記者及編譯,雖然對台灣媒體大環境感到失望,但沒有絕望。因此辭掉工作,開始從事國際獨立記者的工作。到世界各地跟人們對話、親眼審視、專注聆聽並用心感受,最後再寫出有溫度的報導,讓讀者可以了解並思考,國際上每一個角落不可忽略的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