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達夢土通知我》【二】失蹤女孩019

 

5.

 

電扶梯下端連接著這城的交通核心底層,各級鐵道及捷運系統都在這裡交會串接。地下通道連結鐵路車站、高速鐵路月臺、捷運轉乘系統、停車場、城裡的公車站、國道運輸的起迄點,以及繁華的精品商城。

 

主要的地下通道兩側排列著出租鋪位,各式店街組成每個區段自有特色的地下街。這些地下街道看起來似乎筆直通暢,但隱在店家旁邊的連通小門有的朝上、有的朝下,有的可以連結到附近的商場大樓,有的可以把人導進公共廁所,有的通往其他地下街區,有的通往閒人勿入的工作場域。

 

牆上看得到標示。但大多數標示都設計欠佳,讓人不大明白自己身在何處。

 

彷若一顆進階版智力球。

 

玩家轉動球體,控制透明球殼內的圓珠滾動,從起點朝終點前進,每個轉折需要思考的不是該轉哪個彎才能繼續前進,而是該怎麼控制圓珠才能越過障礙、避開陷阱──智力球裡頭的徑路理論上只有一條,玩智力球的挑戰不是該選擇哪條路,而是該怎麼走唯一的那條路。

 

如果把智力球裡的徑路置換成每個轉彎都有諸多選擇的立體迷宮,就是我眼前現在看到的景象。

 

「照我的走法,可以省至少十分鐘;」所幸阿狗對自己前進的方向非常有自信,我跟著他在邊門與通道之間穿行,鑽出一扇門,忽然發覺自己出現在地下街中段。

 

「這一區的服飾鞋子看起來都很不錯,而且價格低得你難以想像;」阿狗伸手比劃我們眼前的地下商街,「我之前那雙鞋已經很破了,有回下大雨,我跑進這裡,發現鞋子不但全都溼了,鞋尖也已經開口笑,只好在這裡臨時買一雙,才知道這城原來還有這樣的消費行情。」

 

我順著阿狗的手勢看看商街。夜店裡常見的名牌標誌當然不會出現在這裡,貨架上的商品標價比那些名牌少掉兩三個零。為什麼能賣得這麼便宜?我看不出來。

 

「材料和做工不是很好啦,像我這種成天在外面跑的,在這裡買的鞋根本撐不了多久;」阿狗聳聳肩,「不過那麼便宜,沒什麼好挑剔的。平常會在這裡消費的,當然也不是城裡那些喜歡高檔貨的上流階級,最常來這裡買東西的,其實就是外籍勞工和幫傭,所以我也常到這裡,有機會就和他們聊聊。」

 

現在是大多數勞動者的工作時間,這裡看不到太多外籍面孔,不過走在商街的人潮,倒真的都不怎麼注意兩旁大量陳列的低價商品。

 

「外籍朋友們假日會在車站聚會,不同國籍的就自成一區;」阿狗放慢腳步,「後來站方把車站裡的椅子都撤走了,外籍朋友們就改到站外的小公園去。」

 

這件事我有印象。站方說撤走座椅的原因是民眾抗議,但除此之外,車站樓上和附近的精品店也對站方施壓,認為外籍勞工有礙觀瞻。

 

「我剛說城裡人對很多外籍工作者視而不見,但那是外籍工作者替城裡人工作時的情況,如果不是工作時間、城裡人卻發現自己遊逛的地方出現外籍勞工,就會覺得很礙眼;」阿狗哼了一聲,「這城的居民自以為住在國際性大都市,其實只喜歡看到金髮碧眼的老外,看不起膚色較深的勞工。其實城裡人的歧視不是因為驕傲,而是因為自卑。外籍朋友們不只會在這裡聚集,也會去教堂或清真寺,和他們混熟了之後,發現他們有時還會去河濱公園散心或野餐。」

 

河濱公園離這裡不遠,向西走幾個街區就到了。我知道這城的居民會去那裡運動、騎單車或是遛狗,倒沒想過外籍朋友也會去。

 

「是啊;」阿狗的笑帶著一種感同身受的落寞,「外籍朋友說,在那裡可以背對這個城市,看著河水,感覺離家比較近。」

 

 

「我得先回公司一趟,晚上還要去輪班;」阿狗從口袋裡摸出捷運的儲值通行卡,「我已經一個禮拜沒有好好睡覺啦。」

 

「輪班?」我問。

 

「對呀,立法大樓外頭的抗議事件可是大新聞啊;」阿狗手指朝上胡亂指了個方向,「雖然我不負責政治線,但我們公司人少,所以得互相支援,大家輪班到現場去注意事件有沒有什麼發展。不過身為媒體人,遇到這麼重要的事,我當然也不想缺席啦。」

 

「兩件事有點像。」

 

「啊?」阿狗一臉疑惑。

 


018◄►020


raw-image

攝影:吳政樺、臥斧

支持【如果在這城,一個說書人】百日連載!《抵達夢土通知我》

https://sosreader.com/project/arrivedream/


5會員
100內容數
<p>《抵達夢土通知我》連載計劃將以每日連載、持續一百天的方式將全書連載完畢,贊助這波計劃,你可以在《抵達夢土通知我》出版前先以連載方式讀完全書,並且視你選擇的贊助方案,在出書後獲得不同的回饋。</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抵達日本最北端-北海道稚內!寒風中祈禱🙏冰雪之門~遇見野生的鹿群這篇文章描述了作者在稚內旅行的經歷,並與冰雪之門和鹿的感人邂逅。文章中分享了冰雪之門的歷史意義和稚內的獨特魅力,讀者將獲得對這個地方和文化的深入瞭解。文章中出現了爬山、祈禱、自然環境和靈性體驗等關鍵詞,這些詞語應該作為關鍵字出現在文章標題和段落中。
Thumbnail
avatar
藍鵲烏鴉🐦‍⬛
2024-06-15
抵達峇里島:接機的交通選擇及第一天的實用建議在您抵達峇里島後,確保旅程的順利開始是非常重要的。本文將介紹幾種從機場前往住宿地的交通選擇,分析它們的優缺點,並比較這些方式適合哪一類型的遊客。此外,還會分享一些抵達峇里島第一天的實用建議,確保您能妥善安排好所有必要事項。 峇里島適用的五種接機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峇里島攻略小編
2024-06-05
四十三個月的慢跑|100名追蹤終於抵達在方格子待了三年多,終於在(2023/10/25)抵達了100名追蹤。雖然這個一百名追蹤者對於許多創作者來說,應該不是困難事,但對於我來說真的是一條慢慢長路。
Thumbnail
avatar
老鳳
2023-10-26
《他與她》當距離夢想只剩最後一步,抵達的方法不是努力卻是放下這個世界不再公平、美好、良善,當我們愈長愈大,總有一天會需要踏入現實世界,漁夫王時刻,指得就是這「第一次」的經驗,很痛,卻是美好的,因為是蛻變的開始,是踏上自我旅程的起點。而我最近一次又被現實世界重擊,是申請上 Erasmus 碩士 ,卻在與各國學長姊詢問各種職涯問題後,掙扎了許久,最終決定放棄。
Thumbnail
avatar
KC
2023-09-25
檸檬讀書_《那些少女沒有抵達》 有些書是這樣的,三公分的厚度卻讓你翻開以後,沒辦法挪動身軀去做其他的事情,吳曉樂的書就是其一。 距離《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已經十年之久,吳曉樂的新作《那些少女沒有抵達》依舊很精準的可以碰觸到心裡最想隱藏的那一塊,讀著她寫出來的詞句,我無數次想像著,這世界上有多少「吳依光」、「蘇明絢」⋯⋯而自
Thumbnail
avatar
lemon li
2023-09-10
閱讀直到抵達遠方—— 《迷宮書店》 全境式舞臺劇羅智成故事雲的構思,營造一個橫跨古往今來的時空書店。 閱讀的私密體驗,橫越法國領空與荒漠,降落B612小行星;又穿越宋代園林,聲聲慢為李清照的情思愁想;甚或是愛倫坡悚然的身世秘密。文字有聲,或奇想或綺情,自時空深處遙遙傳來,時而昂揚與時而低吟,繚繞光年,迴旋為字的迷宮。 華山魔術方塊的舞台空間,就是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2-11-13
《旅行+居遊:第一站,抵達》《旅行+居遊:第一站,抵達》 #DreamCatcher 旅行+居遊:第一站,抵達 Dear J, 現在的出國已與過去截然不同了。 因為COVID-19病毒席捲了全球,這世界已經不再是我們大家認識的模樣了。 許多事情改變了。 以前的輕鬆、自在、隨意,不再被視為理所當然。 幸好,我要前往的地方,對於疫
Thumbnail
avatar
Alyson ~ Dream Catcher
2022-10-09
為什麼我們要閱讀?《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濃縮重點+書摘網路上雖然充斥著各種資訊,但光是閱讀這些零碎的資訊,並無法讓人變得更有深度。換句話說,唯有透過閱讀才能強化一個人的體驗,進而促進思考,以及將知識有效轉化。 在書店被其書名所吸引。確實網路上什麼都有,但它同樣考驗你的專注力。《最高學習法》裏頭提到一個實驗,說要求175個人盡可能回想「過去一週內在網路
Thumbnail
avatar
玉塵 (塵世迷走書僮)
2022-10-06
寫在浪濤抵達前的《孤絕之島》《孤絕之島》出來的時間,社會還處在不安的氛圍,不知道能不能預約到第三劑疫苗,不知道會不會遭逢四級警戒。在這樣的時機點閱讀《孤絕之島》,將經歷的事情重新消化一遍,會發現疫情對人們的精神感受,正多麼有系統性地在重塑。
Thumbnail
avatar
熬夜的便當(BenDon 班與唐)
2022-03-10
《星際救援》:Ad Astra ╴To the Stars ╴抵達星辰│電影評論在快要成為他厭惡的模樣的時候,風暴停了下來。 他對父親說:我來帶你走。 電影裡有一段台詞,英文聽來特別美,中文大抵是這樣:已經越來越遠離太陽了,為了靠近你。
Thumbnail
avatar
八十八繭
2021-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