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早兩天在公務員食堂午膳後一家逛超級市場,等候電梯的沒有幾個人
,我們一家都是最早排候的。有一個帶著口罩的婦人,在開電梯門的
那一瞬間,第一個衝進去。擠在最裡面,最奇葩的,抵達後開電梯門
,她居然也是第一個衝出來。我跟太座保證,她一定是大陸人。因為
從前在香港,我已經跟太座嘮叨過無數次。
太座卻低聲說,『算啦,反正我們不趕時間,多點饒恕別人』。太座
是台灣人,天生的溫柔體貼別人正是她的優點,跟我的剛烈脾氣迥異
,一凹一凸,咱真的是天生一對。
從前,很多內地人偷渡到香港,第一次體驗國際都會級的滋味。有一
個電視劇內的人物,就是這一類角色,名字叫『阿燦』,自此凡是這
樣身份的人,都被人嘲笑是『阿燦』。這當然是一種歧視。
內地改革開放後,可以說一朝成為暴發戶,三十年內盡建豪都華廈,
香港經濟受到國際金融風暴重創,自由行成為救命草,我們都是文明
幽默人,不但不介意,亦認同這些暴發戶的講法,畢竟十年河東、十
年河西,自嘲是『港燦』,時勢比人弱。
自由行讓香港人大開眼界,再沒有博愛座這回事,香港有多大,最遠
的地鐵車程由頭到尾不到四十分鐘,但這些人真的像蝗蟲,搶入閘,
搶座位,他們的小朋友全都是小王子、小公主。有一次我就是忍不住
,你們沒有責任去教導孩子們應有的禮貌嗎?只招來嚴厲的眼神及輕
蔑咀形的回應。
公廁是重災區,強國人大都沒有座廁,他們坐在座廁上身體的排泄系
統完全無法運作,乾脆就蹲下身來賴在地上,我的天!可以想像,應
該是『無法想像』,變成千人糞坑,那是多恐怖,多噁心!
每天都有二百個名額的內地人士移居香港,一年就是七萬三千人,二
十年內多了146 萬新人種,我們這些土生土長,受優雅英式教育的人
,除了搖頭嘆息,毫無辦法。
來了『台灣最美是人』這個地方,居然憑那麼二十秒,就斷定這位女
士的身份,就恰如我對自己的評價,我真的天生就是當特工的料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會員
463內容數
如果華人界中只有五個人可以舉出十大全球輕音樂團是誰,余就是其中一個。本來專於輕音樂介紹,時代進步,後轉寫一頁過小說,亦試圖以「文創實驗」形式去書寫長篇小說,意圖將長篇拆成每一篇都是獨立小品,無需知道前面的劇情,這種「文創」是方便斷斷續續觀看的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騎士長】26. 今天成為騎士長  距離上次鬥技過後已經又幾天過去,公爵的隨從來到了訓練場,他手上拿著一封壓著公爵家徽的信件,看起來十分重要。所有人幾乎都已經知道這封信耀帶來什麼樣的內容,只有任琊一個人還在疑惑發生什麼事。
Thumbnail
avatar
森森
2024-06-18
【騎士長】25. 今天成為騎士長  前幾天任琊回來的時候身上帶著阿濯爾的氣勢,這讓伊萊特以為他還有"復原"的希望,現在他只希望自己回歸現實,說服自己阿濯爾大人這樣也沒有不好。   此刻的任琊看著伊萊特的表情,雖然覺得有點麻煩,但還是對桑蒂亞說:「伊萊特說的對,我是不喜歡別人碰觸的,妳以後還是少碰我吧。」   桑蒂亞露出失落
Thumbnail
avatar
森森
2024-06-15
【騎士長】24. 傳說中的力量覺醒  所有人都在猜,難道他真的是受到克里昂太過度的刺激?   泰妲此刻站在雲端上拿著望遠鏡,看著看著喃喃道,「哎呀,力度會不會太強了?我會不會刺激過頭?現實中才輸一次就這麼生氣,應該不會被其他人當作神經病吧……?」   接著又自己認可自己的話:「嗯~是蠻神經病的。」
Thumbnail
avatar
森森
2024-06-13
【騎士長】23. 傳說中的力量覺醒  他一直打一直輸,連輸了好幾十場比賽,任琊覺得好痛苦,但裁判卻好像看他輸不夠一樣,一直說因為他是戰神阿濯爾,所以有無限延長複賽的機會。   不管任琊要打幾次,只要在複賽贏兩場,就仍然可以晉級決賽。   所有人都大呼不公平,任琊自己也覺得挺不公平的,但是他又能如何?
Thumbnail
avatar
森森
2024-06-11
【騎士長】22. 傳說中的力量覺醒  今天是公爵內部騎士們第一次鬥技的日子,也是任琊的第一次上場真槍實彈操練,昨天突然宣佈的時候所有人都帶著驚愕。   公爵府的騎士們每隔一段時間就需要接受這樣的考試,戰局採五戰三勝,完成三勝的會進入複賽,進入複賽採三戰兩勝。最後決賽。以這樣的方式來觀察彼此的日常練習,是否能夠實戰。
Thumbnail
avatar
森森
2024-06-08
【 KISSME 奇士美】PuraVida 分子保濕修護液# 春夏保養實現水感Q彈肌了解「PuraVida 璞若美得」品牌精神與緣起後,讓我開啟這裡的第一篇文,希望在我文字的敲打下,各位女孩們,也能與我一同感受「PuraVida 好好生活、享受當下」! 我們陪你找到那個美好的自己,不要煩惱,不要憂愁,面對當下,自能好好生活,綻放自己的精彩。 從自身的美力出發, 更輕鬆活出美好生活
Thumbnail
avatar
Meizi
2023-04-09
《玄界 》18:新奇士橙 X 血網葫蘆按下氣息,躲在布帳後的張子牙,見到那個熟悉的壯碩身軀,不禁錯愕:「靈慈?」
Thumbnail
avatar
左道
2023-03-30
奇事及其他這個世上真的有許多奇事。 話說我有一個朋友很久以前經我找過一個地產經紀,最近她問我索取那個經紀的電話,我憑記憶將電話號碼告訴對方。 昨天我跟那個地產經紀碰見,才知道她早已轉了電話號碼,於是立即發短訊通知朋友。 結果我的朋友打電話給我,說她上次打了我告訴她的電話號碼,接聽的是一個阿婆,當然沒有她要找的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03-11
騎士他旋即意會過來,在血液流盡、腦細胞缺氧之前,他還有幾秒的時間可以思考。 -- 亮綠烤漆擋車疾駛,嘶吼響鳴於山間羊腸公路,回聲敲盪谷間。清晨的陽光打亮路面,騎士身裹靛藍色緊身防風外套,罩著一頂鮮紅全罩式安全帽,手上的深黑色半透氣手套轉底油門,壓低車身轉過鋒利的彎道,迎面撞上來向的貨車。任何人能夠反應前
Thumbnail
avatar
狗的囈語
2022-12-09
是重生還是到此為止——村上春樹的《刺殺騎士團長》白色也是有陰影的,這是一句廢話。 「白。色。也。是。顏。色。之。一,我沒有什麽含意地想。那絕不失色。」 《刺殺騎士團長》by村上春樹 或許關於寫作才是這部作品的重點,雖然他以畫作為主題,「還有為什麼我無法好好畫他的素描? 「理由很簡單。因為我還無法掌握他存在的核心的東西。」 「某種開始了嗎?」
Thumbnail
avatar
蕭秀琴
202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