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問:台灣會在冬至提早下班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臉書上有香港人問:「台灣公司會在冬至提早下班嗎?」

 

然後一遍呼喝聲與絕望的慘叫:「你想太多」、「不可能」、「不會」。

 

太絕望了吧!冬至如此重要的日子,沒有放假就算了,竟然連提早下班也沒有嗎?香港有一句「冬大過年」,是說冬至比過農曆新年重要。話雖如此,香港的農曆新年會由年初一至年初三有三天假期,但冬至卻連一天假期都沒有,那些老闆知道大家回家心切,所以在冬至這一天,會提早讓員工下班。一般是下午三時,有的也會是午飯時公司上下吃一頓飯慶祝,然後就可以下班去!

 

這陣子,台南六點左右就天黑了!不是黃昏,是看到星星的黑夜,感覺月夜比香港更早來到,但明明台港兩地很接近,為什麼老是覺得台南很早就夜幕降臨?似是提醒我們,冬至一日比一日接近了!

 

冬至,一年之中日照最短的一天。香港人與台灣人慶祝方法不同,台灣是舖天蓋地的湯圓,有些家庭不開火,就會到附近賣燒仙草或甜點的餐廳,點一客紅豆湯圓來應節。

 

raw-image

 

raw-image

 

台灣的湯圓與香港有點不同,香港的湯圓用糯米粉搓成粉團,內餡片糖或芝麻茸,放在用片糖與薑片煮成的糖水中煮熟。胃暖微甜,令人回味!而台灣的湯圓,只用糯米粉弄成指頭般的丸子,沒有餡料,分紅白二色,煮熟後放紅豆湯一同享用。也有的會炸湯圓,但我們不太喜歡。

 

香港人慶祝冬至的方法,不只是吃湯圓,而是家人聚首吃一頓豐富的晚餐,我們稱為「做冬」。冬至當天一早,街市(菜市場)就會人頭湧湧,雞魚肉都是指定菜色。先說雞,去雞檔買一隻新鮮雞,可以指定要某一隻,店家會代為屠屖處理,一般200港元左右(約台幣740元)。老人家負責煮的話,會煮一煲沸水,關火後把雞放入沸水中,大約一分鐘就要撈起,再煮至沸水關火,將雞放進去浸⋯如此重複浸至雞肉剛熟,肉質嫩滑且不油,雞肉保留鮮味,是港人最愛。但這種處理方法費時,現代家庭一般會改用蒸,浸白切雞手藝已是難得一見。

 

raw-image

 

菜方面,每逢大時大節,香港人喜歡吃豆苖,簡單的用蒜茸炒,講究一點會在上面放蒸熟的乾瑤柱,非常滋味!

 

來到冬至這一夜,很多公司都會提早下班,好讓員工回家準備。因為香港不算太大,一個家庭要兼顧夫家與娘家,所以現時習慣會提早慶祝,例如冬至前的星期六日,就分別去夫家與娘家慶祝。冬至當天,就小家庭自己慶祝,提早下班那兩三個小時,足夠去街市預備一個簡單而隆重的晚餐了!

 

雖說冬大過年,但始終冬至沒有假期。在此,向身處海外的、仍在上班的、仍在堅持的、為崇高理想而被陷於囹圄的朋友,希望難過漫長的黑夜自此過去,共同盼着好美的陽光出發。

    237會員
    276內容數
    當粵菜的味蕾遇上台式的料理,每一頓飯都是一場文化差異的衝擊!我們是來自港澳的天爸天媽,將在此與你分享台港澳的飲食大不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人類面問到相同問題的不同的狀態。不管別人有什麼狀態,是什麼樣的領悟,和他說:「對呀。」就好了。 有一個朋友,在十年前失戀,和我說:「女人都很賤,爛透了。」 我笑笑的說:「對呀。」 後來他找了一些諮商師做諮商,他和我說:「不是所有的女人都很賤,是雙子座的女人很賤。」 我笑笑的說:「對呀。」 後來他又喜歡上一個雙子座
    Thumbnail
    avatar
    LLL
    2024-05-23
    帶香港人拿著每一個黨旗衝各個造勢現場在當時三黨吵得沸沸揚揚,為了表示立場中立,我們揹著民眾黨的標語,拿著昨天撿到的民進黨旗子,打算衝到國民黨的造勢大會。 她問我台灣有什麼值得去的地方? 我回答的不是位置,而是活動。 「選舉」  
    Thumbnail
    avatar
    魚頭
    2024-01-14
    香港人在日本耕作: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2015這一年在日本這個稱為雪國的越後妻有地區,如果在松代站下車,再沿站邊山路往松代城方向上行,不到15分鐘便會看見一塊菜田。這塊菜田的形狀不像一般農田那樣方正,呈一個又一個同心圓型。至於田上的人就更特別了—他們說的是地道的廣東話。對,他們不是日本人,而是香港人。這一年,這些香港農夫來到越後妻有,種田。
    Thumbnail
    avatar
    青芽兒
    2023-10-16
    avatar
    Edward Lo
    2023-09-15
    梁朝偉真係香港人嘅驕傲有才華又humble,專注做一樣嘢做到出神入化,我覺得佢同劉嘉玲嘅關係都係一個好榜樣,睇嚟完全唔夾嘅兩個人可以一齊咁耐,各自有空間,互相尊重,重要嘅時刻又會互相支持。 最近開始上健身課程,我嘅教練同朋友不約而同同我講會上癮的,以我一個我一個極度討厭做運動嘅人,覺得機會好低,但人到40,keep住學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3-09-09
    [毛雪汪同人文] 11: 相逢一樂即有緣太田導演在探聽相關資訊後應下,還喀喳拉來與他熟識的孫編劇。
    Thumbnail
    avatar
    Lenore YYDS
    2023-01-09
    【天地劫:幽城再臨同人文】天地皆易(三)相逢陌路  烏雲掩月,舉目盡夜,唯有一道透著幽冥氣息的燄火,騰灼不散。
    Thumbnail
    avatar
    三羽
    2022-05-19
    回應黎智英:撫心自問,香港人有要跟臺灣站在一起嗎?黎智英在推特上要求蔡政府放寬法律限制,讓香港人移民到臺灣。我雖然對黎智英沒有甚麼反感,也尊敬他是個有能力的企業家,但我也必須給相反的意見:要臺灣人跟香港人站在一起之前,我們香港人得先問是否要跟臺灣人站在一起。
    Thumbnail
    avatar
    鄭立
    2020-05-30
    香港人不能對臺灣道德勒索香港浸大學生會長方仲賢在臉書質疑臺灣政府「無具體措施條文支持香港抗爭者」,受到中國時報等媒體引述報導,前香港特首梁振英也馬上見縫插針。方仲賢已經為此道歉,但針對同類言論,我仍要將我稍早在PTT的回應轉載於此。
    Thumbnail
    avatar
    鄭立
    2019-12-10
    avatar
    多媒體廢作人
    2018-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