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本來就塗塗改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曉得大家對自己的人生有什麼想像?也許妳跟我一樣,曾以為自己會一帆風順地考上第一志願,出社會後做著跟爸媽一樣下午四點就能回家的工作,兼顧家庭與事業。
但人生如果那麼簡單那就不是人生了。
前陣子去圖書館借書,看到這本《人生本來就塗塗改改》覺得似乎很有趣就順手借回家,回家翻閱才發現原來是講述25個成功女性曾經失敗過的故事,藉由她們的故事鼓勵大家(尤其是女性)勇敢嘗試、別怕開口要求和拒絕,以及增加自己的韌性。
裡面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心態致勝》的作者Carol Dweck,她從小到大一路順利,但卻因為害怕失敗而不敢嘗試新領域。不管是東方抑或是西方的人們似乎都很容易陷入自我懷疑與自我批評──尤其是女性,社會總是較限制女性冒險跟挑戰。西蒙波娃也在《第二性》中提到社會將女人塑造為他者,女人必須再三贏得起初不相信她的人的信任。當然,在《第二性》出版後69年的今天,世界氛圍已經大大改變,這些前人的努力將這世界變得比當時更適合女性出頭,但仍然不夠。
我們難以短時間內改變這社會給予的壓力,但可以從自己開始改變起。所以我們要從認為能力是天生註定、無法改變的固定型思維轉為重視學習與能力,把錯誤及挫折視為幫助學習的工具的成長型思維。
這也跟《被討厭的勇氣》裡阿德勒的學說一樣,妳要相信這一切不是不能改變的(別相信佛洛伊德!),要認為妳的命運掌握在你的手中,才能改變一切。
Angela Lee Duckworth研究恆毅力(grit),發現歷經挫折不屈不撓的能力是成功的關鍵之一。要具備成長型思維也需要恆毅力,而要怎麼培養妳的恆毅力呢?有願景是很重要的。看看這25個成功的女性,她們在追求自己夢想的路上都曾跌跌撞撞,甚至來個人生大轉折,可是當妳一旦知道自己的願景後,就能和她們一樣無比堅強。
最後就以書內一些成功女性的建議作收吧!
1. 妳得把自己當成一個自由工作者,不斷培養技巧和能力,充實妳的工具箱,然後帶著工具箱換工作。
2. 要了解自己,不要試圖變成跟真正的妳完全不同的人,要以內在的聲音指導自己去投入真正關心的事。
3. 熱情會帶給妳信念與價值,一份工作必須要帶給自己滿足感。
4. 別害怕中途退出,人生是妳自己的。
5. 即使競爭失敗也不代表妳不適合這一行。
6. 犯錯時錯的是決定而不是妳這個人。
7. 學著把自己跟自己想做的事擺在更重要的位置。
8. 直覺告訴你情況不對,趕快找路離開,哪怕走得太早都沒關係。
9. 本來就不是人人都會喜歡妳。
10. 知識才是任何人都無法奪走的東西。
3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殷殷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不會致死的痛最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人類本來就不理性天黑了所以冰淇淋可以開來吃 風涼了因此水果切成一大盤 騎乘單車沿著河流兜風只為回想 躺在草地上全因為陶醉旋律 心情對了空氣有花香詩篇 觀點到位一滴水露也能永恆
avatar
李四郎
2021-08-30
📝📝失智症觀察日記. Ep 4 | 人老了本來就會這樣我常聽到很多人對於失智症的想法非常直觀, 反正人老了、年紀大了本來就會這樣。這樣的想法也同時透露著「身體機能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流失」的隱喻;如果我們接受了這樣的隱喻不就等於接受宿命論的劇本嗎?
Thumbnail
avatar
鋼哥
2021-03-05
張夏慕《雖然想死,但還是想吃辣炒年糕》沒有陰影的人本來就無法理解陽光 白洗嬉 輕鬱症 憂鬱「無所謂,沒有陰影的人本來就無法理解陽光。」   一位「輕鬱症」女孩與精神科醫師的療癒對話 
Thumbnail
avatar
張夏慕
2020-04-19
【人物】你的內心糾結,未來就一定打結-別讓情緒決定自己的人生 我已經朝著自己想要的人生邁進了,雖然禍福未知,生死未卜(嗚嗚,請再給我一首歌的時間),但,我願意賭上一把,畢竟,人也只能活一次(還有保存期限),比起失去,我更怕無趣。 你呢?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19-11-15
《人生本來就塗塗改改:那些我們從犯錯中學到的成長筆記》畢業後3年,滑過大學同學臉書-- 在上海與各國同事的合照、在澳洲與袋鼠面面相覷,笑靨燦爛無限;那我呢?到26歲為止的人生我是否都在原地踏步? 「妳怎麼做得這麼差勁?」 「妳的設計好醜喔!」 這些在工作上吐出的窒息字句,總在我腦海揮之不去,噩夢好幾天...覺得自己一蹋糊塗之餘,我找到了這本書。
Thumbnail
avatar
Hey, 你的故事是什麼?
2019-08-31
●2019皇冠出版 彼得‧梅爾【再見,山居歲月:我在普羅旺斯美好的25年】就著一杯粉紅酒來思索人生,慢慢變老●2019皇冠出版 彼得‧梅爾【再見,山居歲月:我在普羅旺斯美好的25年】就著一杯粉紅酒來思索人生,慢慢變老 前幾天收到朋友寫著鍾愛法國粉紅酒的貼文,正覺得思緒有點浪漫放悠,不久後的現在,我正聽著輕音樂,平靜地翻開這本書。彼得‧梅爾【再見,山居歲月:我在普羅旺斯美好的25年】,我以為能很輕易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