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過去群居生活的我們,開始追求獨居的生活了!?|《獨居時代》【邊緣讀書會】第二集|說書、書評、選書</p>

2018/06/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過去群居生活的我們,開始追求獨居的生活了!?
傳統觀念總認為「獨居」代表了孤寂、落寞,除非逼不得已,沒有人喜歡獨居。
在社會變遷下,人們慢慢開始追求獨居時代的來臨。
哈囉大家好我是邊緣老闆,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這本書叫做《獨居時代》,副標題是一個住,因為我可以,是2013年出版的書。
這本書的出版社是漫遊者文化,他們前一陣子好像出蠻多心理學系列的書,還有電影人或愛看電影的人會蠻喜歡的對白的解剖,他們最近有一本叫異見者:致憤怒的青年世代,我還蠻有興趣的。
這本書的作者是美國紐約大學社會學教授艾瑞克.克林南柏格(Erc Klnenberg),他以美國城市裡大幅興起的獨居狀態為研究議題, 7年研究期間訪問了三百多位獨居人士(以中產階級為主),藉以 瞭解獨居者基本特徵的共同經驗。「獨居」的意思並非僅意指單身,凡是未 婚、離婚、失婚、喪偶,不與家人、朋友及小孩同住而一個人住之 年輕人、中年人、老年人皆屬之。
內政部統計,民國96年全台1人戶約202.29萬戶,但到去年底,1人戶暴增至267.6萬戶;商研院商業發展與政策研究所所長黃兆仁指出,全球包括瑞典、日韓等國家都有相同情形,台灣不是唯一特例,2016年全球約有3億單身人口,推估10年後,可能會增長至3.6億。
造成獨居的原因包括有晚婚、經濟與社會安全、個體崇拜、女性地位崛起、傳播革命、大規模都市化、長壽革命。
獨居的好處則有個體的自由、個人的掌控權、自我實現、發現自己、發現生命的意義與目的、緩衝社交生活的壓力。

一個人住,可以緩衝社交生活的壓力

書中不少受訪者表示,獨居形同一種緩衝,避免他們直接面對強大的社交生活壓力,特別是職業生活的壓力。
不過受訪中的下層階級則反映,對他們來說,獨居很容易導致一個危險的極端方向,也就是說,獨居不只帶來居家自主,也可能造成孤寂、封閉和其他反社會行為。
對那些財務安定、工作忙碌、社交網絡密集多人來說、獨居可能成效良好,因為它提供了隱私、恢復身心和個人發展的機會。
像我因為在家鄉讀大學,所以從出生到現在都是住在家裡,也因為住在家裡所以平常剪接或是看書的時候,常常就會受到家人的干擾,所以我也打算在畢業當完兵後搬出去。
所有的小孩都是在成長過程裡學會獨居,「最早的獨居生活,就是從擁有自己的房間開」。獨處是通往人格健全的一個中繼站,並不是所有人的最終站。
每個人都需要自己的空間,但不等於二十多歲選擇獨居的人,到了三十歲四十歲還是一樣,這是每個人的自主選擇的,只不過時代的潮流讓獨居漸漸的崛起。
人類有將近二十萬年的群居經驗,卻只經歷了五、六十年的獨居生活,所以我們的生活日常、政治經濟政策、與居住的空間都需要全面的設計。
因為網路傳播技術已經非常發達,所以就算我們處於獨居狀態,但還是可以透過各種app與社會產生連結。
而下一個技術變革的領域將是家用機器人,協助我們清潔和娛樂日常事務的智慧機器人。
而我們國家應主導設計出有善於我們獨居者的環境,例如專門設計給單身者的公營住宅,許多建商在開發時,都是以家庭為單位在開發公寓或住宅,完全忽略了獨居者的商機。
商機還有許多,如一人遊行程、一人用家電等等。
好了,這本書大概簡單的介紹這樣,其實書中有許多寫得更詳細的(看目錄),針對各點寫出東西。
因為社會的改變,我們可以開始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大家有空可以去買這本書去看看吧!!
真是對不起各位,第二集居然隔三個禮拜才生出來,我一定會努力每兩星期生出一支影片的!!
也拜託你們幫我分享這支影片、按個小鈴鐺。
我是邊緣老闆,我們邊緣讀書會下次見啦!!
-
我是曹竣瑋 22歲 彰化員林自由影音接案者 影音紀錄/剪輯/配樂
明年打算接觸更多MG動畫、平面設計、出版印刷

合作邀約mail:[email protected]
歡迎訂閱看影片➜ 亂來的工作室&邊緣老闆Youtube頻道
歡迎按讚➜ 亂來的工作室FB
歡迎追蹤➜ 亂來的工作室IG
歡迎追蹤或+好友交流➜ 邊緣老闆/曹竣瑋個人FB
歡迎追蹤看老闆日常➜ 邊緣老闆的幹話日常IG
歡迎買書支持老闆➜ 邊緣老闆的二手書拍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邊緣老闆/曹竣瑋
邊緣老闆/曹竣瑋
做影音的,,有一間書店跟一份在地生活誌 慢靈魂文創媒體 《員林紀事》在地生活誌 好好生活書店 提供服務:剪輯/配樂/影音製作/選書/出版/品牌規劃。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