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孤獨世紀》:我們正處在人類有史以來最孤獨的時代

2023/05/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你在什麼時刻感到最孤獨呢?其實我在人群之中的時候最孤獨。
「孤獨並非來自周圍沒有陪伴,而是來自不能與人交流自己覺得重要的事,或是觀點不被他人認可。」—榮格

重點整理

1. 社群有益身心健康,人類先天設計本來就是群居生物。
2. 孤獨感和無力感會相互增強,有時候我們的孤獨感來自於對生活對社會的無能為力,這種無助卻不足為外人道也,沒人會來幫我們……
3. 孤獨過久會造成憤世嫉俗,對外界抱持攻擊性,不相信良善,反而容易被極端主義牽著走。這種孤獨感,會讓社會分化越來越嚴重!
4. 也許之後人類的孤獨感將要由會100%給予情感回應的機器人排解,屆時人與人之間會變得怎麼樣呢?
5. 保持關懷與善意,幫助別人可以讓自己心情變好,帶來快感。要改變孤獨世紀,先從自身積極起來開始。

推薦指數:★★★★☆

摘抄

民主若要運作良好——我指的是公平協調不同群體的利益,同時確保『所有』人民的需求和不滿都被聽見——有兩組紐帶必須很牢固:一組是連結國家和國民的紐帶,一組是國民彼此之間的紐帶。當這些連結的紐帶斷裂;當人們覺得不能信任或是依靠彼此,覺得彼此之間毫無瓜葛,不論是在情感、經濟、社會還是文化方面;當人們不相信國家會守護他們,並感覺邊緣化或遭遺棄;這時不但社會崩裂分化,人們更會對政治失去信心。

讀後感

讀完這本書,孤獨的你會發現你並不孤獨,只是大家都待在自己的泡泡裡頭,無法觸碰彼此內心罷了。
一位獨居奶奶,感覺自己被世界遺棄,生活失去意義,然而因為機器人的陪伴,她變得不再孤獨:「已經很久沒有人會喊我的名字,和我說早安了。」讀到這裡我哭了,因為我好像也是這樣。
這本書很好看,也十分發人深省。在前面篇章有個孤獨量表測試,我拿到了62分,算是孤獨人群之一。孤獨,但又社恐,該怎麼容於世呢?難道真的要等社會進步到我們可以將人生一切所感交付給會100%回應我們的愛意,100%關注我們一舉一動的機器人嗎?這樣子的社會真的是進步嗎?一邊讀,我一邊有這些想法。
其實我也想要與人互動的,我也是會從買東西時店員的友善與微笑得到快樂,受到善意對待時會開心,在線上講座留言被提及甚至稱讚時會湧起了不得的成就感……這些小事堆疊,反而顯得我心裡有多孤獨。
那能怎麼做呢?作者給出的方法是:走出去,實體與人群接觸,主動給予善意,由自身做起。但她沒有告訴我們,如果被拒絕了怎麼辦呢?我想主動的道理,社恐諸位都懂,我們害怕的是自己的熱情遭拒。這點不解決,我們永遠無法踏出那一步,難道只能永遠憑藉別人微小的關懷與善意溫暖自己嗎?
我還沒想出來克服心魔的方法,希望讀到這篇文章,甚至能讀完的諸位,如果有好方法可以提供一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在人生這堂課中陪你學習思考成長的好同學Yuni 很高興跟你分享我的課堂筆記 希望能為你帶來一點點正面的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