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評:〈身而為原住民我很抱歉〉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6/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總統道歉之後
新聞上那一個我
像個犯錯的孩子被抓到了
因為回到森林
學祖先的生活方式
但人要被關起來
槍留給下一個人用
是為了傳承
不是為了也可能被抓
 
開山的刀不須折斷
但人被關起來
刀留給下一個人用
是為了尊嚴與文化
不是為了讓下一個人也可能想殺
 
他們以為我們就是這樣
只有草莽
不住這裡的人
傳承我們文化的方式
是告訴年輕人
我們會砍別人的頭
他們不懂生活
不懂這裡的生活
當他們知道時,還是這麼做
掠奪的人
全社會幫助他們成為傳說
 
木頭讓人砍去
懂得生活的人通通關起來
讓他人的法定讞我們有罪
在牢裡叫喊:
「稱為原住民以前
我們都還有自己」
都還有自己的生活
自己的生活與決定如何生活的方式
然後再也不會有人學會使用開山刀、獵槍
因為他們所謂的文化人
就是用法律、怪手
和一堆錢
換來的玩具傀儡
我說祖先,我沒有錯
但身為原住民
了斷一切噩事的道歉方法
我問?
能不能學總統
--
陳鴻逸評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idal
    Cidal
    1993年生,正著手第一本詩集,無限期創作中。 是Cidal,也是嚴毅昇。 生在一個「原運時代」之後的時代,生為原住民青年,我用自己的筆,捍衛自己的尊嚴,書寫自己與身邊人的故事,試圖奪回自己的聲音的歷史,與自由。 平台:艾比索、FB、IG。 邀稿聯繫信箱: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