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黃金時代---時代的色彩端看自身

2018/06/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灑滿著白月的當兒,我願意關了燈,坐下來沉默一些時候,就在這沉默中,忽然像有警鐘似的來到我的心上:這不就是我的黃金時代嗎?」這是蕭紅為了逃避感情困擾遷於日本寫給愛人蕭軍的信中句子,這種悲極反笑的自嘲除了暗示她一生都與時代格格不入的狀態外,也揭示了真正的黃金時代,只存於她自己的心中。
世俗來看,一個有過這麼多次婚戀的女人,是極度的不正經,但這些缺點,是她本身的問題,還是一個戮力掙脫傳統束縛的自由女性一生中最不由自主的傷痛?我們要怎麼評斷文化/藝術工作者過於濃烈的情感---那些看似幼稚、天真的但絕對忠於自我的愛情追求?
本片其實有給了答案。
蕭紅似乎是個為中國傳統下女性尊嚴的丟失和長期被貶為男性附庸而戰的作家,這與她從年輕時就抱持著的大時代下人類的自我意識堅持者心態不謀而合,在那個時代,我們不該歧視女性;但在現在這個時代,男性反倒是被女性歧視。
蕭紅只活了31年,她的一生都是青春的,本片在描寫青春的希望感與共同體溫的熱度上確確實實地符合了中國近代作家的特色,我只看過阿城、韓寒和馬識途,但大陸文學家的那種「新中國」文學氣味不僅相近,還在許鞍華的巧手上躍然於此片。
那個戰亂的年代,怎麼可能是黃金時代呢?但在那群文化人的心中,卻是他們自己的黃金時代;這也透過鏡頭流洩出令人欣羨至極的文化工作者生活,和他們心中永不熄滅的各式熱情。
在那個年代,文化工作者不容於當權者,但卻受到民間的喜愛,但他們卻活出自己的色彩,我在看到他們顛沛流離的生活時為自己對於諸事都不滿意感到羞愧。
許鞍華在此片裡一直強調那些瑣碎的噓寒問暖、生活細節,我想,她除了探討這些東西在人類活動上的文化意義外,還有可能是與蕭紅的創作上那種細碎的枝微末節所做的後設結合。(當然這也是她電影的特色)
片中許多人物對鏡頭的旁白,以及一開始蕭紅本人自述的一生始末,除了提供超現實的遙想外,還讓這部傳記電影增添了許多的情感;許鞍華一向不慍不火,但自存對生命美好的踏實情感,這也與片末蕭紅的字句所暗喻的生命意義探討做了最完美的沉思提點。
42會員
263內容數
文字織城,取文字編織與文字之城之意,希望在我戮力編織的文字之城中,能讓讀者有些許共鳴,那麼孤獨地面對鍵盤的我,也會感到微微的暖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