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開新的一章

2018/08/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是個喜歡自己開車四處去的人,在距離可以接受的狀態下都是選擇自己開車去演講或授課,理由無他,只是習慣自己一個人而已,特別是演講、授課或是帶團體之後更是如此,因為需要一些時間讓自己沈澱下來。
我喜歡去跟大家聊聊文學、談談寫作或是分享一些精神疾病跟自殺防治的事情,我很喜歡跟大家一起分享的感覺,但我也總是在會後覺得非常疲憊,因為這些分享是耗心力的,因為我總是認真地面對這些邀約,也認真地回應每一個問題。
我知道我適合四處去演講去分享,總是可以收到聽眾或讀者許多很好的回餽,好友有時會笑說我就是得要靠嘴巴賺錢吃飯的,我知道我是的,除了寫作,大抵就是要靠嘴上功夫去謀生,或者這對我來說是相輔相成的,因為寫作、因為授課所以有更多的演講的機會,可以去宣講一些我喜歡也重視的議題,這倒挺符合數年前我幫一位計算馬雅曆法的作者專訪時,她曾說我是藍鷹、藍手加黃種子的命格,就是得要創作跟四處去傳播理念,雖然我很喜歡這樣的工作方式,不過,這仍然不能改變每次結束後的確感到身心疲憊的實際狀態。
所以我不想要再接課或演講嗎?當然不是,我很喜歡這些工作,也打算要繼續這樣做下去,只是經過那六年的憂鬱症之後,我終於學會的是要時時回觀自己的狀態,累的時候要停一下看看自己怎麼了,才能更好地繼續做着自己喜歡的事情。當我都不能好好照顧自己,我要如何去照顧別人或繼續適切地做為助人者,時時回觀其實真的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雖然算得上是個能講會講的人,但回歸到自我的狀態,我並不真的是一個愛講話的人,除卻跟姐妹淘難得一次的碰面可以講個不停之外,大抵其餘的時間能不講話就不講話,在家裡如若不是女兒來找我講話,我也經常是沈默地寫東西、看書、看劇或上網,我與女兒感情很好,但我仍然是個沈默的母親。
因為不是個愛講話的人,所以才會每次講很多話之後就會如此疲憊,我常說講話很費力,生氣吵架更是費力,所以並不是我脾氣很好,頂多只能說我不想做太多費力的事情,所以生氣時不會大聲罵人是有原因的,哈哈。
也由於這樣耗力,所以我才更偏愛自己開車,我知道很多人會說這樣不環保,但我還是得要顧慮自己的狀態,演講或帶完團體之後,我喜歡也需要自己窩在車子裡,或聽音樂或安靜地開車返家,不需要與任何人有眼神接觸,不需要有表情,只要慢慢的開回家,利用這段時間讓自己從分享或是課程中回到自己最簡單的狀態。
除了是耗力的這個原因之外,我愛自己開車的另一個原因恐怕是來自於我的生長背景,習慣自己處理自己的問題,習慣思考的時間,習慣在一個空間裡重覆播放某首曲目讓自己的思緒進入一個更穩定的氛圍。
昨天一早去了金山宣講,主題是關於去除精障污名與自殺防治,這是這幾年除了寫作之外,最常工作的議題之一。沿著國道三號美麗的風景途經朋友所居的萬里,也看到精彩的海景,比起海,我更喜歡山邊,但由於我太怕蛇,所以始終沒有辦法遷往山上定居,總說著希望有一天可以搬去阿拉斯加,夠冷,而且那裡沒有蛇,但好友也總笑着沒人會跟我一起去那裡住。
所有相愛的人都該有所歸屬,也該握有選擇要與不要的機會。
冷,對我而言,是一種乾淨。
而海景是美的,但面對一望無際的海洋,我偏好的是山景灣口的景緻,萬里海邊就有這樣的美景,昨天前去的路上數次猶豫想要停到路邊拍張照片,但深怕遲到而放棄,繼續前進到金山,而我也知道,結束之後我會疲憊地不想停下來下車拍車,就這樣,讓眼睛大腦跟心記住美景也就是了。
一如過往宣講經常遇到的情況,會後該單位主管會來邀約是否可以多講幾場或是增加某些他們想要的議題如親職教育等,彼此談了一些想法,交換名片之後約定後續保持聯繫,看看如何安排後面的演講時間,然後我就踏上了歸途,播着重覆的曲目,再次看到我喜歡的灣口,沒有停下來拍照,因為疲累。
回程路上,伴隨著音樂,腦袋裡面有著許多感受,許多人會說傷心時該聽快樂的曲子,但從小我就不是這樣的,總是會在當下選擇最接近心情的曲目,深深地陷在其中,是一種充分地享受,不抗拒,最終才能安心而堪稱滿足地離開那樣的情緒。
於是昨天的返途,我想的是稍早完成的28萬字的小說《向著光飛去》出版事務,想的是昨天傍晚即將要出爐的禁同婚釋憲案結果,也想著下一本小說的梗概,我想,不管《向著光飛去》的出版事務後續要如何進行,新的小說寫作計劃,就這樣展開吧,翻開新的一章,一如昨晚令人欣喜的消息,所有相愛的人都該有所歸屬,也該握有選擇要與不要的機會。
--2017052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施又熙
施又熙
施又熙,小說與專欄作家,高雄市人,現與女兒及三貓定居林口。 出版作品--《光的闇影》、《寒淵》、《向著光飛去》、《媽咪,我們會這樣幸福多久?》、《多桑的百合花》、《勇敢》、《台灣查某人的純情曲-陳麗珠回憶錄》、《五芒星的誘惑》、《月蝕》、《風與南十字星的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