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耳的「中國」 台.陸如何認知差異淺談

2018/08/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個議題是有一點爭議的,但過去我造訪大陸多次,不僅是去旅遊,有參與兩岸新聞比賽,到復旦大學發表論文,加上有親人在大陸長住的關係,以及曾在韓國交換半年,和20幾名大陸同學實際上課、相處,在最初期則是在輔大陸生輔導組打工,這些經驗都讓我和大陸學生,有諸多交流。
「尊重」
這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最根本。
昨天正好接待了韓國朋友,我們討論到了關於兩岸的問題,他問我,「你是哪裡人」,在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心裡最根本,也最直覺回答的一定是「台灣人」,當我大談兩岸關係究竟為何如此,韓國朋友說,「我覺得你好像特別懂政治,我問其他台灣人,他們都不太願意說」
我想也沒想回答了「因為你是在國外問他們的吧」,因為台灣人在國外,是不太隨意發表關於兩岸敏感的想法,不讓人標籤自己是「統」還是「獨」,當然有人是真的不關心,但大多人心裡的想法應該是,「在意識上我們已經是獨立的國家,但對岸卻一直想統一我們」,為了不惹出紛爭,我們選擇沉默,用實際相處的方式,讓不論是外國人或是大陸人,都理解文化差異的不同。
這是我的實際經驗。
 
第一次去對岸,是為了發表小論文而前往上海,那時是11月,上海已經進入冬天,清晨只有3度,和我同房的,是北大的高材生,一口濃濃的「兒化音」,和我分享從北京坐高鐵來到上海的路程,因為長途旅程,她向我借了肥皂,說她得洗腳,不過沒要洗澡。
我反問「你們中國人都不每天洗澡嗎?」畢竟還是高材生,沒有生氣,只有略顯尷尬的糾正我說「大陸」,當下我是不明白差異為何,那是我第一次隻身過去對岸,就配合配合說了大陸,但心裡的想法依然是「中國」,我不明白這二字,從台灣人嘴裡說出來,對他們有多麼「刺激」或者是「衝擊」
那幾天,他陸陸續續拋出一些見解,她說「外國人可以說中國,但台灣人不能這麼說」,這句話我是記在腦海了,但始終無法深刻理解,或是站在她的立場去思考。
隔一年,我就飛到韓國了。
班上18位學生,13位大陸人,1位香港人,1位台灣人。
2014年,一個敏感的時刻「香港佔中」,至今過了四年,記憶仍非常深刻,那一陣子,香港朋友號召幾名台灣人,穿起黑色T-Shirt,在雨傘上簽名,拍照聲援,隔天就在班上引起軒然大波。
 
起爭論的爆發點,應該是上課時間,要教導國家的國名,於是老師問班上每位同學是來自哪裡,有中國,有越南、美國,問到我我很自然回答台灣,其他人沒意見,但香港人回答香港時,大陸人群起激憤蓋掉她的聲音說「中國」,韓國老師因為離得有點距離,就在白板上寫中國。
下課時間,香港人一句「香港就是香港」,開始爆發激烈口角,13名「團結」的大陸學生,一來一往對著香港學生言語攻擊,質問一番她到底為什覺得香港是國家,原因是香港1997年就已經回歸,要她好好說清楚。
接著一陣激烈爭吵,香港人沒有軟弱、沒有低姿態,說起了大陸50年不得干涉香港,但當時卻干涉了普選,因為吵得實在太激烈,我的身份最敏感,就擔心被隔壁的大陸人逼問我的看法,因此我走出教室,直到上課後才進去。
這很明顯看得出三方的不同立場,大陸強硬,香港反抗,台灣不理,直到現在都還是這樣子表現,走進教室後,隔壁的大陸生偷偷和我說「真的很不喜歡香港人這樣,像你們台灣還沒有回歸,我們就不會覺得說,你說你是台灣人有什麼不對,但是香港本來就是中國」
當天晚上,另外一位大陸生,和我討論起這件事情,我試著去理解為何「大陸人總是這麼強硬」,原因出在他們的教科書上,從小就說台灣是中國一份子的,地圖上也都有台灣,在他們的認知裡,台灣和中國就是「一家親」。
真的不能怪他們,以台灣人來說,從小我們的教科書,也告訴我們,兩岸有多麼不同,兩岸並非同一個國家,一中各表或是兩岸共識,這些公開的歷史,都足以讓我們自己心裡去認知,我們到底屬於誰?或者我們就屬於我們自己。
根據國家構成要素, 只要擁有人民、領土、政府及主權,就是一個國家,這四個台灣或者是說中華民國都具備了,又為何不是?
也因此,2013年,為何從我這個台灣人嘴裡說出「中國」的時候,北大高材生會這麼尷尬,因為他覺得台灣人就是中國人,如果我稱他為中國人,那就是區隔了我與他的不同,我是台灣人,他是中國人,因此我想當下他並非生氣,而是有些衝擊。
但,要如何讓雙方都互相認知?我覺得尊重,就是最基本的
在我和大陸人相處了半年之後,從價值觀、思維、做事方式與生活環境的不同,不少人都已經理解了雙方差異,有一度大陸人還說「你們國家...」講到這幾個字,他改口說「你的家鄉」。
從他的認知裡,他知道台灣人的立場了,因此他也不強硬的說,「你們中國台灣」,而是換了用詞說「家鄉」,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雙方不同帶來的理解與尊重,當下也覺得滿感動的,因為當我們爭辯「台灣是不是國家」並沒有用,反而是實際相處,才知道,為何不同?如何尊重,這不才是最好的方法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少女凱倫
    少女凱倫
    我是一名電視台記者,下班之餘紀錄職場人生。 喜歡請訂閱 現代人也許不愛文字,但我尋找愛文字的你:http://karenyang.or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arengirl50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