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櫥的斷捨離_如何開始呢?

2018/08/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斷捨離
我很喜歡這3個字 喜歡原創3個字的這位日本人寫的書
她曾經說:"打掃環境也是在驅魔"
一定有人覺得很奇怪 驅魔和打掃有什麼關係?
有人曾經注意到 不論哪個宗教
他們的大殿 殿堂 廁所
就算不豪華 也是乾乾淨淨 一塵不染
你一定會喜歡待在乾淨的環境
我們不由自主會逃離髒亂
魔也是 鬼也是
萬惡兮皆歸 所有不好的東西都會聚在一起
這個世界很簡單 所以你很少會遇見
乾乾淨淨的鬼屋 對吧?(沒人想遇見好嗎?髒的鬼屋也是
扯遠了阿~今天是要來聊
衣櫥如何開始斷捨離呢?
不瞞各位 其實呢
3年前我的衣櫃也是大爆炸狀態
能穿的 不能穿的 早就沒再穿的 捨不得丟的 以為自己還會穿的
自以為還年輕可以穿的 找不到理由丟掉的
一堆形容詞可以去形容
但就是掩蓋不掉 我無法面對這一群龐然衣服們的事實
為什麼我會開始
會開始想去清掉衣服
老實說 我有著非常豐富的搬家經驗
從學生時代 就開始扛著一堆根本沒在穿的衣物
到處移動 自以為是好棒棒的移動城堡
殊不知就是個拿衣服當練身體工具的傢伙
年輕總是體力旺盛 盲點也旺盛
完全不覺這樣有何不可
確實沒什麼不可 很可以
上學期扛一次 下學期扛一次
不囉唆 我這樣大學4年 扛了至少8次
(年輕就是怎麼樣都可以
後來出社會 開始工作
為了工作 會開始租房子 搬家
原本都覺得 每次搬家都很累 很正常啊
東西很多 很正常啊
搬到不知道自己為何而搬 很正常啊
重複買一樣的東西 很正常啊
一直到3年前 我又搬家
突然發現 哎 其實很累耶!!!
一堆東西的 很多根本平常沒再穿的衣服
平常根本不穿的鞋子
平常根本沒在用的碗 杯子 文具
到底我搬的那麼含辛茹苦 是為了什麼?
所以 我就立馬面對這些龐大的雜物
沒在穿的 沒在用的 送給願意收的基金會
自己付運費 寄出去那一箱一箱的物品時
覺得無比開心
彷彿是 告別很多緣份盡了的朋友
讓他們去 能發揮自己價值的地方
是的 一切都是因為搬家 觸發了我盲目的神經細胞
我開始接觸斷捨離的概念
那衣櫥到底斷捨離的步驟是什麼呢?
step1.打開你的衣櫃 認真看它到底塞的多麼爆炸
沒錯 請你好好面對它
是不是它連透口氣的空間都沒有
你是不是每次打開都覺得沒衣服穿阿!?
就算裡面塞的跟日本早上8點的電車一樣
你也是很茫然啊
我的衣服呢?
可以穿的衣服在哪裡?
很好很好 請好好看著你親愛的衣櫃 面對這個爆炸的現實
step2.請你拿出每一件衣服看著他 然後問自己 你現在要出門 你想穿他嗎?
如果你拿出來 第一個反應就是掛回去 很好
請你問自己為什麼不想穿?
是因為尺寸不合了?
是因為款式舊了?
還是就是不喜歡了?
還是他有不好的回憶讓你想起?
不管理由是什麼 請你誠實的面對自己
只要有理由 就代表 其實他真的跟你緣份盡了
可以放手讓他去找下個主人了
至於 你願不願意每件衣服都一次面對?
其實我當初 也是慢慢來
第一次清50件 第二次清100件
第三次繼續清 然後 就會有456次一直下去
只要有一個開始就是好的
一開始放手很困難
但是多練習幾次 慢慢來
你會喜歡這種感覺
step.3剩下的衣服自己真的喜歡嗎?有心動的感覺嗎?穿在身上真的好看嗎?
這非常重要
如果留下的衣服穿在自己身上無法替自己加分
那到底放在衣櫃是要做什麼呢?(會生出黃金萬兩嗎???
剩下的衣服自己精挑細選的衣服
自己再次穿在身上
如果發現已經沒有當初那樣好看了
那真是太好了
好在哪裡呢?
快拿出東西記錄一下
你的採買清單可以列出來了
少什麼上衣?什麼褲子?基本款?設計款?
少什麼款式的鞋子?靴子還是平底鞋?大地色系還是亮色系?
多美好的人生
清掉不適合自己的 有計畫性的去購買自己真正缺少的服飾及配件
只是重點來了!!!
step.4買衣服配件都是自我價值的延伸不可隨便買廉價質感的物品
這一點真的非常重要
很多時候 購買一件東西是因為它便宜
而不是因為你有需要
很多時候人們用過一次 就不會再理會
然後那東西就被擺在那裏 生灰塵的好物又出現了
所以 買到有質感的又適合自己的衣物 真的是很重要
寧願空手而歸 也不要買隨隨便便沒質感的廉價品
因為到最後 你的衣櫃又會覺得
又來了又來了
又開始塞了
又要塞爆了
但這一階段 確實會花不少學費
但你必須要去了解自己
去懂得自己適合什麼不適合什麼
才能買到又有質感又適合自己的好物
step.5良性循環 自己會不由自主定期檢視自己的衣櫃狀態
這幾乎是最後階段了
你的衣櫃很通風 也都充滿非常適合自己的衣服
如果有任何不適合自己的衣服 不用太久
自己就會發現
然後你就會很理所當然的
把他們拎出來
拿去給有緣人
多麼美好
最後你不只衣櫃很斷捨離
你連自己的空間
都會希望可以那麼清爽
(灑花~~~~
我最近自己清房間
發現很可怕
永遠都可以清出自己不需要或是沒在用的東西
垃圾永遠都可以一袋一袋的裝滿
也許 我們都太習慣要累積要蒐集
都忘了減法的重要
留白的藝術
其實在日常生活中
也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自己也一直在清理整理房間當中
大家一起來體會
斷捨離的美好生活吧~
會覺得人生不管各個層面都變得清爽而自由
有著更多的可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原本想要開一個專欄的目的,是為了參加一個活動,然後我順利參加完一個活動了。然後...我就沒有動力經營這個專欄?對,我就覺得活動參加完了,好耶。然後,我突然想到,我的人生真的是蠻像奇幻劇情電影。雖然我也不知道之後會變得怎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