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說是為我好─《惡毒女兒 聖潔母親》

2018/09/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總共六個故事,挑選幾個我有感覺的故事,我們來看看湊佳苗又看到了這個社會的什麼面貌。

我最親愛的

從小被媽媽不公平對待的姊姊,像是殺死貓身上滿肚子吸滿血液的跳蚤一樣,殺死了身懷六甲的妹妹。
把懷孕的妹妹形容成吸滿血液的跳蚤,這個形象化真的很貼切。
養過狗的我,知道狗身上寄生蟲吸滿血後大概就是像孕婦一樣。
探究姊姊變成這樣的原因,從故事中可以發現就是因為媽媽的對待。
對我總是嚴厲但對妹妹從沒有發過脾氣;嚴格叮嚀我婚前不可以有性行為,但妹妹未婚懷孕他們都沒說什麼。「媽媽即使很辛苦,也只能狠下心來罵你。」
只會在背後嘲笑我的媽媽跟妹妹,我真的想殺了她們。

惡毒女兒

美人魚知道了外面的世界。正因為知道,所以才發現原本以為理所當然的事,一點都不理所當然。
我的頭痛應該和美人魚相同。P175
那時候的我沒有生活能力,如果她不養我,我就無法生存,所以無論任何事都不敢違抗她。大人利用孩子不可能離家的弱點壓制孩子,是最狡猾的手段,因為這根本是在誇示支配關係。P204
「我不是妳的奴隸!」
她目不轉睛地看著我,好像暫時忘記了呼吸。我猜想她在腦海中一次又一次回味我說的那句話,同時思考最能夠傷害我的話,最後她終於想到了。
「不要再把自己當成悲劇女主角了,我已經受夠了。」
她說話的語氣,好像吐出了內心所有的髒東西。P209

聖潔母親

叫女兒賣淫跟管制女兒所有一切逼得女兒嗜頭痛藥成癮,毒親能夠有比較級嗎?或者,兩個都是沒有程度之分的毒親;又或者大部分的人覺得賣淫更糟糕?
「受到毒親支配的人,就像是在海裡溺水的人。瑪麗亞在海上被大浪吞噬,已經奄奄一息了。妳只是淺灘拍打水面掙扎,你可能以為自己快要溺水了身亡了,但只要稍微冷靜下來,就知道自己其實可以站起來,但你完全不去發現這件事。」
女主朋友直接用溺水來形容這兩種狀況,你覺得合理嗎?貼切嗎?
我覺得形容貼切但不合理。
可以這樣比較嗎?我覺得女主也是瀕臨自殺前兆了,應該可以換句話說,精神上的壓力跟身體上的污辱,哪一種你覺得比較嚴重?
永遠都不能夠比較。
因為我們永遠都無法感同身受。
兩種毒親都滿值得讓人結束生命的。
最受不了的就是爸媽的用心良苦;最無法理解的就是你們的為我好;最想脫離的就是你們沒有底線的管制。
我知道你們很辛苦,很感謝你們,但,你們到底想要我怎樣?我也是獨立個體,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人生,自己的人生自己選擇自己承擔。
不要在倚老賣老,我知道你們經驗豐富,但我的人生我自己走。
很多人都說養兒方知父母恩,我希望我成了爸媽之後,不會像他們一樣教育小孩。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歪思|上了年紀的少女,尚未出人的老人|玖零後|外星人星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