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專心,是同一件事。 -一趟旅遊發現的"花蓮5趣"

2018/09/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不覺得愛和專心,是同一件事嗎?”-Lady Bird.
當你對某一人事物懷有情感,你將會用無比專注的眼神看著他。若是對人,你自然會看見其優點,若是把這份愛投射到土地,往往會發現,那些別人也許不曾注意的小地方,卻在你眼中綻放無限迷人的美。
每次發現了越小越不起眼的事,我都特別竊喜,像是和這個地方有了祕密的連結,這次的小旅行,我來到了花蓮,這是目前來到台灣離我家最遠的地方了(離島不算),除了眾所皆知的-太魯閣很美、海水清澈、天空很藍...我還發現了一些有趣的小地方,也許這對在地人來說不算什麼,但對與花蓮短暫邂逅的我來說,非常令人玩味呢。以下就是我挖掘到的5個”趣”處-
  1. 我來到了一個叫”誰開車最慢誰第一名"的國度嗎?
  2. 選舉看板我看多了,但"國字頭”是啥?
  3. 花蓮人愛養狗? 特別是黑狗?
  4. 到了太魯閣像來到外國,公車上居然只有我們一組台灣人?
  5. 除了一邊是山一邊是海,還能看到一邊晴天一邊烏雲的天空!
關於第一點,也是最讓我嘖嘖稱奇的一點,就是花蓮的步調真的 好 慢 好 慢啊~
也許你會嗤笑:鄉下地方不就是如此?你們這些都市人喔,大驚小怪!
但你不懂,我的大學4年可是在澎湖度過,我以為那兒的離島生活,應是數一數二緩慢的了,但澎湖人飆起車來可是又凶又狠,花蓮的這個行車速度,可能澎湖的牛車催下去都更快一點吧! 好幾次真的是忍不住超車,一超過去發現前方一路暢通,剛才慢到好像隨時會停下來的車子,前面完全沒有障礙物耶哈囉?!
剛開始會非常不習慣、也會不耐煩,但突然的就笑出來了,可以這樣悠哉地開著車,是專屬這裡的小幸福,若是在天龍國,我想就算不被撞,也會被喇叭叭到往生吧......好吧! 既來之則安之,就跟著一起享受難得的悠閒吧~
第二點對我來說是個冷知識,選舉快到了,參選人看板放眼皆是,但花蓮的看板上,為什麼多了個沒看過的"國字頭"呢?
沒有拍到照~此圖取自網路喔
原本以為大概是與黨派有關,但看到某個有國字頭的看板打著”不分顏色為您服務"的標語,我想很明顯並非是黨派的簡寫,一查才發現,原來從日治時期開始,花蓮即是以「居住里別的第一個字,進行區域劃分」,第一選區為民意里等等靠山邊的里,叫做「民字頭」,第二選區則是「靠海的民字頭」,一個山邊一個海邊就不會搞混,第三選區是「主字頭」,第四選區就是市區最常看到的「國字頭」,故每個字頭合起來,恰恰就是花蓮「民主國」。
是不是有種”很台灣”的鄉土味~知道了這個典故,頓時覺得冷冰冰的看板變的好親切:)
第三點好像沒甚麼好奇怪的,但花蓮大概是我遇過最多隻黑狗的地方了,無論街道甚至海邊和山上,隨處可見黑狗的蹤跡,大概是"每三狗即有一黑"這種程度-
拍攝於七星潭,非常賞心悅目的一景
也許跟名曲"山頂黑狗兄"有關? 這點並沒有什麼資料佐證,純粹是我個人的小觀察,不過在搜尋相關資料的時候,倒是查到花蓮是”養貓比例最高的縣市”,居然是貓! 不是狗! 但我相信如果有"養黑狗最高比例”的統計,應非花蓮莫屬吧!哈哈
第四點則是在搭乘”台灣好行”往太魯閣時發現的,不誇張,真的整車都是外國人! 在這小小的空間裡,充斥著各國語言高聲交談的聲音,有種非常奇妙的感覺,也許我又要被笑鄉巴佬了,因為觀光勝地有外國人是沒什麼好奇怪的,但像是日月潭,我遇到的就大多是大陸人,也曾聽過友人分享,在太魯閣與外國人聊天談到:「自己是第一次來」,外國人非常驚訝,甚至說沒到過太魯閣不算台灣人,我想這表示太魯閣在外國人眼中,有格外崇高的地位吧。
這次一訪也實在讓我開了眼界,所謂”鬼斧神工”這句成語,完全是為太魯閣量身打造,也深切體會到,”沒到過太魯閣不算台灣人”,此話實在並不誇張。 還有我實在太常遇到這位外國朋友,就忍不住過去搭訕她,順便合照留念了XD
Nice to meet you friend!
最後-關於我眼中,那片居然可以陰天晴天並存的天空,我想也並非相當奇異之處,可能是因為山上與海邊的天空水氣不一(?),而花蓮可見的天空視野實在太廣,才能看到這樣的景致吧! 當我抬頭一望,忍不住嘆出一句: 「好遼闊的天空阿!」 實是帶著一種可謂”敬畏"的心情發出的驚嘆,這與我在都市看到的天空,絕對不一樣。結果馬上被男朋友打槍:「那有狹窄的天空嗎?」我什麼感覺都沒了,只想揍他一拳...
說到男朋友,一定要特別紀錄一下他在花蓮的衰事大全,因為真的都是衰到有點搞笑的衰-舉凡:騎車被騎在前面的阿伯口水吐到臉、一樣騎車中,被樹上落下的龍眼砸到肚子(聽說很痛)、還有在翡翠谷被魚群圍攻,咬腳皮咬到腳流血,連他自己都傻眼:我的腳皮有那麼好吃嗎? 我以為這種魚只在礁溪或溫泉區出沒,沒想到來花蓮也遇到了,覺得滿酷的,但被咬到流血就不太好玩了,原來他們那麼凶~
拍到了!你們這些咬人的傢伙!
其實我也有點好奇被咬是什麼感覺,不過魚就是不想咬我,可能我身旁的他就是魚兒們眼中的大肥羊,所以不屑咬我這小咖吧 (幸災樂禍中
最後也想分享此趟最喜歡的花蓮美景! 除了眾所皆知的太魯閣,以下的景點也讓我非常驚豔,就不須我多加贅述了,直接來看照片吧!
翡翠谷-令網美尖叫的秘境
太平洋公園-這張只有拍到狗我知道XD 但可看出是有海景的公園
楓林步道-要騎上一段山路才能賞到的絕美夜景
時光二手書店-有書有貓的好地方
店貓有兩隻,這張太有宣傳海報的霸氣!
到處可見一些可愛的小怪獸♥
等公車時意外發現的蜂窩,拍這張差點被群蜂攻擊!
糟糕照片這麼一放,完全被發現我不管到哪根本都只拍小動物的怪癖XD
總之,這次一趟可說是山海夜景一次俱全,感謝美好的花蓮♥
住宿的部分非常推薦近東大門夜市的”城市角落",舒適度及設備俱佳-每房型都有浴缸,床是Queen sise的超大床,電視有Mod,免費電影雖然選擇不多,但我看了非常好看的”謊言迷宮”,是關於二戰的劇情片,原來我也是會看劇情片的人~(又一大發現),而價格是與舒適度不成正比的便宜,這讓我一夜好眠的雙人房才$1300! 難怪就算是觀光淡季又是平日,訂房率也是頗高的喔!
照片取自城市角落官網
相較之下第二天住的xx陛下就相形失色一點,價位差不多,位置也是近東大門,但可惜冷氣是中央空調,有時會冒出淡淡的煙味...,不過不過他們有隻無敵可愛的店狗叫奇奇,非常親人,我剛到的那天就被他熱烈歡迎,我們玩了好久,大加分,喜歡狗兒也不介意中央空調的朋友還是可以一住XD
看完了這篇遊記,是否也蠢蠢欲動想到花東來個放鬆之旅呢?除了人人都知道的景點知識,也來挖掘一些專屬自己的發現吧!而已賞過花蓮之美的您,您眼中的花蓮是否與我不同呢?歡迎跟我分享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莉蓉
林莉蓉
覺得自己是最幸運的人。 我愛閱讀、看電影、吃美食; 也愛攝影,喜歡思考。 而世上居然有一件事把我所愛都集結在一起,不就是最幸運的事嗎?擁有寫作的能力,是上天賜與的大禮。 這裡,有書評影評、有食記遊記;寫的是我熱愛的生活、想與你分享的所有。我很努力,往後也會一直努力寫下去,謝謝你們看我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