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札記

2018/09/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7.6.14
手術結束後,晚上住在禾馨民權的恢復室,那是用布簾子隔出的空間,一間房間一共有四格,這一天的鄰居們,有一位是和我一樣動微創手術,另兩間一開始是空著的。
約莫睡覺時間,進來了一位孕婦,聽起來她是落紅並且胎位不正,隔天安排了剖腹產,就定位後護士幫她綁上胎心音觀測器,寶寶很健康活潑,護士說。於是我們在啵啵啵的胎兒心跳聲中入睡,半夢半醒間,我似乎夢見了第一次聽見腹中胎兒心跳聲時,那個感動到難以言喻的自己。
到了半夜2點,大批人馬湧入,聽見醫師說,2840g,很漂亮的女娃,恭喜你們!原來是一對新手爸媽,媽媽採用半身麻醉的方式在半夜剖腹生下女兒,這位爸爸的喜悅大概全地球都感受得到,一直對著女兒哈哈哈的傻笑,兩夫妻討論著,她眼睛像妳、頭髮像你,下巴呢?都像吧!女兒好漂亮,皮膚好白,說不定我們以後當星爸、星媽!來老婆我們全家人一起拍張照吧!這是第一張全家福喔!剛生完的那種喜悅,溢於言表,隔著一塊布雖然看不見他們,但完全可以想像那是多幸福的畫面。突然間,女嬰哇哇的哭了,聽見新手爸爸慌張的說,現在怎麼辦!我笑了,彷彿看見從前的自己,那伴著稚嫩的新生兒哭聲,難以入眠的每個夜晚。
不知不覺,曾經也是新手爸媽的我,現在已為人母2年又11個月了,第一次見到自己孩子的那種悸動,仍記憶猶新,和孩子相處的時間越長,許多狀況不再像初次遇到那樣的手足無措,然而,也失去了那種熱忱,期待見到孩子蛻變,就像期待第一次說話、期待第一次走路,的那種熱忱。孩子在我忙得不可開交時媽媽媽媽的叫,開始會覺得厭煩、孩子無故哭鬧時,開始會想發火、孩子興致勃勃想找媽媽玩時,開始會沒耐心而敷衍,曾幾何時,我被生活瑣事磨去了陪伴孩子成長的快樂,這應該不是我想要的阿!新手爸媽,謝謝你們讓我回想起產房裡和寶寶第一次對望的自己,我輕拍著他的背,他不哭了、我喚著他,他定定的看著我,似乎想用力看清這熟悉聲音的主人,噢!多美的畫面,應該,要讓這美麗的畫面延續下去,而不是消逝在生活瑣事裡,勿忘初衷,勿忘初衷。
Min-tzu Hung
Min-tzu Hung
是每天夾在孩子及職場間努力生活的職業婦女,也是晉入第4年育兒卻常感覺自己像新手的7年級媽媽。在認真過日子之餘,熱衷以文字留下生活軌跡及記錄孩子成長,藉此療癒上班族媽媽的甘苦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