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望的編織方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中學的時候,曾在課堂上讀過一本書,書裡主打著一句話「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就這樣逕直地印在了書封上。
我得承認自己當時對於書的內容並不是很感興趣,對於旅行,我沒有什麼經驗,對於心靈雞湯,我保持觀望,只是因其剛好是教師們推薦的必讀叢書之一而不得不繼續往下翻。時至今日,我早已忘卻過半的書中內容,而最為深刻的記憶就是書皮上的那句虛幻且又不夠真實的話。
誰會幫助你呢?
當在過度舖張的大眾資訊鼓吹下勇於踏出了自己的舒適圈,當在資源缺乏旁人勸阻的情況下仍執意對未來做出了刻苦耐勞的宣言,我,究竟是勇敢還是反骨?我是不是沒有說後悔的權利呢?
這實在是很難令人相信,回想遭遇挫折的時候,你有多渴望想挺直腰桿的站穩,但也許你正身處於不斷循環滾動的泥淖,向你侵吞而來啃食你僅有的領土,而你甚至缺乏一個立足點。「我並沒有不如他人努力。」、「為什麼我總是比一般人的運氣再更衰一點。」我總是這樣對生命提出責問,但除了悄無聲息,我什麼也沒能收獲。想要有成效地鼓勵自己並不是件多容易的事,我開始想著也許當你真心想要完成一件事的時候,全世界不僅不一定會聯合起來幫你,倘若你衰一點,全世界都可以聯合起來害你。我也開始向身邊的親朋好友開始抱怨,即使有的時候事情只是稍不順心,又或是其實能意識到自己的責任所在,我也更傾向於選擇抱怨的方式輕易地規避與我有關的問題與責任。然而我還是沒有因此感到快樂,甚或把不好的情緒傳染給身旁的人,他們擔心、煩躁也無能為力;然而我還是除了埋怨外什麼都做不到。問題沒有那麼智能,無法自產自銷,終究問題還是問題。
我也曾想過自己倘若放棄是落荒而逃的選擇還是可以允許被歸結成志趣不合儘早退場的明智,好險“strike”這個單字的意象總會在我冷靜下來後首度出現,也或許該說是他幫助我恢復理智的。人很多時候就是需要這樣的自我防衛機制,防止自己繼續堅持愚昧,被潑了桶冷水、被某人提醒了一番或被什麼東西打了一下,你才會知道自己到底還能做些什麼。別懷疑曾經的每個選擇,因為那一定都是當下最好的選擇了。至於一個選擇過後的正、反影響,是否有能力轉圜調度使其跟上思緒、匹配想望只在乎自己願不願意,只關乎你的心。
我還是改不掉累積壓抑後的嚎啕大哭或著是著手處理事情前的碎碎念,但除了試圖眷養輕鬆的安穩外,我更試圖開始編織自己的生活。
只有你自己知道該如何羅織能幫助自己的資源。
我可能遇到能俗稱的貴人,如果夠走運的話。但一般而言更可能的狀況是,你能夠自己去找到那個「貴人」。這顯得有些老生常談,看起來像是我原先並不怎麼買帳的名言佳句。但可曾想過,宇宙的聯合必然得出現一個號召者,足夠耐心地你可以選擇耗時等待,當然也可以試著自己成為這個源頭。
因此我正嘗試著沒辦法的辦法,並相信總會有辦法,卻只端看自己願不願意。
那是出現在任明信所寫的一篇散文中我很喜歡的一句話:「喜歡安全,或害怕冒險,並沒有錯。但不要佯裝惋惜,你厭倦了自己浪費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你曾經想放棄自己的生命嗎?談找到調適自己的方式。唯有在這樣的位置,我才能真的服下來,好好的照顧自己,體認到所謂「生存需求」的重要性。他就像我們其他需求的基底一樣,若是沒有穩住,其他的需求都是空想,想都別想。 有些人憑藉著心理治療,好好的活著;而也有些人不憑藉著心理治療也能好好活著,因此我們可以知道心理治療不是好好活著的唯一條件。
Thumbnail
avatar
裕禾診療室
2021-05-22
閉上眼那刻只怕沒有照著自己想要的方式活過【 靈魂急轉彎 】燈光漸弱,音樂響起,許多孩子熟悉的城堡出現在螢幕上 每每只要看到迪士尼城堡就會格外興奮,這是一間販賣夢想、歡樂的公司 不論是在螢幕上或是去到迪士尼樂園,都可以感受到滿滿的歡樂 近年來,迪士尼卡通有許多適合大人或是大小孩的作品 而【 靈魂急轉彎 】可以說是2020年我非常喜歡的電影前三名 這也和我20
Thumbnail
avatar
一則茶室
2021-01-04
想用自己的方式愛世界最近一直在追ㄧ種光,有點耀眼、很短暫也很強烈,一種快燒起來也快消逝的光,今天騎車遇到一個伯伯給了我他的名片,人生好多事好像都安排好了,只能順順的走。好好生活。京都日常。 京都的光 ain.foto 好久沒拍照了,每一週都有不同的感覺,這兩天拍的客人人都很好,一開始的擔心到後來拍後的成品,感覺我還是適
Thumbnail
avatar
阿硬
2020-12-25
思考訓練入門啟蒙:第四單元-以你希望被對待的方式待人適用於自己的定律或想法,並不一定適用於他人,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皆有各自不同的觀點和表述,以自己希望被對待的方式待人,但別人不一定能認同你所謂「希望被對待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0-06-11
成人寫作比你想的還要簡單,只要「逆練」以前寫作文的方式就對了--以文案設計為例當我提起「作文」這兩個字時,你的腦海中會出現什麼畫面? 記住這個畫面,然後回想一下學生時代寫作文的方法。接下來,我們來「逆練」以前所學的方法,馬上就可以轉換為實用性的成人寫作。 有這麼容易嗎?別著急,我們用「文案」來試試--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04-06
【求職技巧】原來公司找人的方式和你想的根本不一樣! “通常求職者認為「在公司放出徵才訊息的那刻,才代表缺人,並開始要找人」。但其實不是這樣的 ! 戰場可是在104職缺公布前就開始了!” 那戰場究竟是何時開打的呢? 現在就點進內文吧
Thumbnail
avatar
mou
2020-03-21
詩集以他想要的方式完成沒有人真正在閱讀 詩句落在錯誤 位置與斷點
Thumbnail
avatar
郭盈秀
2020-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