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喜歡的事,如果一直沒有成就,還要繼續堅持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Medium平台收到一位讀者私訊說羨慕我有許多人follow,還有很多人拍手,他很沮喪用心寫的文章沒什麼回應。看到訊息的當下很驚訝,畢竟我在Medium完全沒知名度,沒有寫出任何一篇破千的暢銷文,也絕對不是很多人看的那種,能收到這樣的「肯定」著實意外。
點進這位年輕讀者的頁面看,發現他的文筆不錯,但拍手數的確不多。以我平庸的網路寫作經驗,只能猜測是文章類型和 Medium 的風格較不同,也實在不好給什麼建議。不過,針對他的問題,我延伸另一個思考點,也是許多人會遇到的:
喜歡的事,如果一直沒有支持者(或成就),還要繼續堅持下去嗎?
我們當然聽過許多像李安、JK羅琳等故事,堅持自己的夢想跟信念,總有一天會成功。這世界有太多激勵人心的傳記,而最令我們興奮的是最終獲得榮耀的一刻,夢想和現實拉扯下,努力一定會成功!!
但如果很努力,卻一直沒有成就呢?
無怪乎,父母、社會從小給予我們這一代(七年級生)的期許:「做有前(錢)途的職業,興趣不能當飯吃,等你有穩定收入後,再用空閒時間做喜歡的事。」
這個價值觀沒有絕對的對錯,是一個比較安全的活法,華人父母通常不希望自己的子女走險路,在過去的時代,甚至是許多「人生勝利組」的標準模式。

「興趣不能當飯吃」的時代過去了

20年前或許容易,但現在的知識半衰期越來越短,過去的工作正消失、未來的工作尚未出現,誰抓得準5年後、10年後什麼樣的職業/技能「有前途」?還有,哪種職業是「穩定的」,還真想不到。
所以,我倒認為,現在的孩子反而要挖掘興趣,並且把它發揚光大,努力讓它能當飯吃。這對許多人來說是最好的時代,但同時也是更需要探索自我的時代(所以我接下來會寫一些開發自我、了解自己潛能的文章)。
只是,我們回到這篇最初的問題:如果一直沒有成就、沒有人支持,那該怎麼辦呢?
耕耘一個專長/事業像場馬拉松,必須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投入,累積實力、建立人脈、等待機會,而那個過程可能十分折磨人,讓你的信心全失。
所以,喜歡的事能不能讓你「歡喜」,有時候更為重要。
以這位讀者的問題來說,「寫作」的過程能否讓你心滿意足,或是得到任何成就感。這樣的滿足來自於對「寫作」自然而然的嚮往和渴望,是內在的驅動力,跟追求外在的掌聲和成就,是不一樣的。
我並不是說外在的肯定不重要,相信大部分的人(包含我)都希望自己的興趣/專長能被人賞識。只是,在發光之前,能不能「歡喜地」往前走,可以走多久,其實更加關鍵。
如果「寫作」的過程(「」內可以換做任何你的興趣)是歡喜快樂的,你透過寫作平台看了更多好文,藉此增進寫作能力、挖掘自己的深處。甚至,因為寫作認識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開啟不同的視野。
即使大器晚成,甚至一直默默無名,但是就人生的角度來說,你把時間花在「想做的事情」上,好像也沒損失太大?
另外,我們必須明白一個事實,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獲得所謂外在的成就。而那些成功人士,也未必有你過得快樂。

Try your best and God will do the rest

每個領域都有他的成功人士和法則,但終究沒有人可以「保證」你的努力絕對成功(或有伯樂看重你),我們只能關心自己可以掌握的部分。
奧運游泳多面金牌得主 Michael Phelps 的教練說過:「我的訓練哲學是:過程比結果重要。因為過程是掌握在我們手裡的,是我們能力範圍可以決定的。而結果大部分卻決定在於別人做了什麼。」…. 出自「請問侯文詠」一書
以寫作來說,我們盡力寫出好文,做對的宣傳,但接下來讀者願不願意看、要不要拍手,這不是我們可以掌握的事情。
我們能掌握的是:為自己訂定規律的寫作目標,持續且專心的寫作。
所以,我們仍然需要用盡全力的努力,但不能把這份努力寄望在非成功不可的期待上。用這樣的心態,自然而然會有風險評估跟退一步海闊天空的從容。
這篇文,寫給許多正在夢想道路上的人,也同樣寫給自己!
2會員
3內容數
我們是兩個英國媽媽,一個台灣爸爸。 運用各自的專業,告訴你成為媽媽的同時,也能過得快樂自信,活出精彩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果夢中母親還活著,醒來我會更失落憂傷」——專訪《沒有一天的星星和今天不一樣》胡家榮_上2014年問世的《光上黑山》,具備決斷激烈感的文字風格,如求道者往魔山探道,生猛形象教人驚艷。相隔七年,胡家榮帶來截然不同的新詩集《沒有一天的星星和今天不一樣》,詩歌語言轉為殘缺多傷,記著自身的體驗,同時也揭露創作者如何擁抱受損的身心,包含回溯到更久遠之前母親辭世的重創
Thumbnail
avatar
逗點人
2021-07-13
如果只是迎合,就沒有出聲的必要人是複雜的,有各種面向。我們在A議題上持相同論點,不表示我們在B、C、D看法上也都很合。從單一議題擴大結盟是危險的,結盟後內部較弱勢的人就很難發出異質的聲音。那是一種病態,因為你不可能跟另一個人百分百沒有相異的看法。 我們重人情,也要保有理性。 如果只是迎合,就沒有必要出聲。
Thumbnail
avatar
李惠貞
2021-05-17
《火影忍者》李洛克:沒有天賦就只能放棄嗎?你的人生還有另一種可能性!|願意親近喜愛事物的專【《火影忍者》李洛克:沒有天賦就只能放棄嗎?你的人生還有另一種可能性! 不會忍術,也不會幻術,從小被嘲笑的他,卻有著強大的信念與目標,他是如何專注在他唯一所會的事情上? 而在過程中,他又是怎麼訓練自己,去克服難關,撰寫出屬於他的勵志故事?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03/26(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1-03-18
如果沒有鈴木一朗的天賦,就請不要專注在一份工作上!|《多動力就是你的富能力》(Part 1《多動力就是你的富能力》及作者崛江貴文簡介 今天起,我要向各位介紹一位頗富爭議的日本企業家、1972年出生的崛江貴文,以及他在2018出版的一本書:《多動力就是你的富能力》。 說他很爭議,是因為他的人生早期,因為搭上網際網路起飛的列車,所以30歲時公司就上市,他坐擁數百億的身價,在2004年至200
Thumbnail
avatar
Cheng-Shan Lu
2020-10-25
一個酒駕受害者的告白:如果沒有那場車禍,我可能還長不大吧?曉宇那個時候,真的好想跟照顧她的醫生和護理師說:「你們不要救我了,拜託就這樣讓我走了吧!我好累,我真的好累了!」 她想過千百遍利用身邊的各種治療工具,趁著大家不注意,把自己弄死就算了!可是卻悲哀的發現,自己虛弱到連捏起一條點滴管都有困難,發現的當下,她居然笑了!原來自己連想死的力量都沒有⋯⋯
Thumbnail
avatar
外傷重症說書人
2020-10-19
如果失去了所愛,即便取得了當初夢寐以求的成就,到底還有沒有意義?那時候,他在想:假如有一天,我的投資組合,即使能取得與巴菲特齊名的成就,但在我的生命組合中,我所愛的人都逝去了,那怎麼辦?我的財富與喜悅,該與誰分享呢?獨享其樂嗎?或者,該問,還會有喜悅存在嗎?
avatar
Mike
2020-05-17
如果沒有海一樣的心胸,又怎麼成就海一樣的事業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調到目前這個職位上已經有幾年,績效一直在中上,人員穩定,已經三、四年以上沒有人離職,默契也早就培養好了。我不用說太細,他們也都知道我要怎麼做,一切事事如意。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0-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