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需要更認識自己

2018/1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認識自己是一件很重要而且是每天都應該做的事,更了解自己,可以讓你多一點「感受生活」、感受你自己!什麼意思呢?
簡單來說就是多關注自己,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
「自我覺察」是一個心理學的專有名詞,大家也可以查查這個名詞解釋,而我的翻譯是:「去思考自己做每件事、每個反應的背後原因。」為什麼我會這樣做呢?以我的經驗來說,當下的情緒和想法是重要的關鍵。
每個人都必須練習與自己相處,認識自己。「自我覺察」是一個很棒的方式。
我開始練習自我覺察是從大學一年級的時候,因為班上的衝突讓我覺得很難過,我完全不知道可以怎麼做,想說就來用用看學校的免費諮商。
第一次諮商還蠻害怕但又很期待,過程中,諮商師帶著我一直探究內心的世界,原本只是希望得到問題的答案,可是卻一直往內心深處挖掘……
那時候我講出我很難過的事情,諮商師很淡定的問我,為什麼會(因為這樣)難過呢?為什麼希望大家開心共處呢?
我當下真的愣住了!!!
「咦?大家開開心心的一起生活,不是『正常』的嗎?不是大家都這麼覺得嗎?」
諮商師反而跟我說,有些人不一定是這樣覺得,並沒有每個人都因為這件事而覺得難過,有些人可能不在乎阿!
當下覺得內心的世界逐漸崩壞,很不可思議,原來我覺得的裡所當然,只是在我的內心世界期望的狀況而已,並不是所有人都覺得應該如此。
於是開始探究,為什麼我會這樣想,為什麼我覺得這樣是開心的,為什麼我覺得這樣是難過的。真的找的了原因,你會發現原來的問題其實不是真的問題,而是內心某個觀念去影響了現在的你,找到之後,會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當下的問題就沒這麼困難去面對了!
在探索自我的過程中,有時候會很不舒服,過去遺忘的事情,會默默的浮出,在這過程中,可以找個朋友一起陪伴,找個信任的人分享,
諮商是一個很棒但也同時是件很可怕的事,是一個不斷探究自己內心想法和歷史的過程。
我不是心理學家,也沒學過任何心理學相關的知識,我只是把自己的經歷說出來而已,請斟酌參考,如有錯誤,歡迎留言告知,謝謝!
    ちゃちゃ
    ちゃちゃ
    一個對於世界很迷惘的人類,總覺得自己不應該只有這樣,但卻總是不知道未來的方向,誰的青春不迷茫呢?對吧~既然我還年少輕狂,就繼續迷惘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