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自我覺察﹞如何進行自我覺察呢?(心態建立篇)

2022/09/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從「與重要他人關係的再看見與自我療癒」這篇文章獲得意外的迴響後,這幾週我終於開啟了以「自我覺察」為主題的系列文章,在前兩週更新的文章中,我陸續寫了「自我覺察,是什麼?」以及「自我覺察有什麼好處呢?」這兩個主題,不知道在看我自我揭露的分享了這麼多之後,你會不會也想要嘗試進行自我覺察呢?
不管你的答案是「YES!」或「NO!」,今天我都要來分享「如何進行自我覺察?」這個主題,希望看完之後能夠讓你有初步的概念及方法,跟著我一起踏入自我覺察的世界,在日常生活的各種經驗中,透過覺察變得更了解自己,並在產生新的看見後,做出與過去不同的選擇與決定,進而有機會得到我們所欲求的人生!
在這個系列第一篇文章中,我對於自我覺察的定義是:
「自我覺察是在保持心態開放的前提下,藉由不斷自問自答、自我探索的過程,把自己訓練成最了解自己的諮商師的一項心理活動。」
在這樣的定義之下,我決定先跟大家分享,在進行自我覺察前最好能夠先建立的心態,希望在這樣的心理準備之下,能夠讓大家在自我覺察的歷程遇到比較小的阻礙跟衝擊,以免一開始就遭遇挫折、迅速陣亡XD
《自我覺察前的心理準備原則》
#1對自己保持開放的好奇心
就像心理師在第一次接案前並不知道來到他面前的個案是誰?是怎麼樣的人?他一定是從零開始累積對個案的認識,因此在進行自我覺察之前,希望我們也能夠放下對自己的任何預設立場跟想像,以完全歸零、開放、好奇的態度去重新認識,如此才能跳脫並拓展我們對自己的既定印象,從而瞭解內在真實的自己
#2不過度批判及評價自己
而在保持開放的態度進行自我覺察之後,我們可能會發現自己內在有某些樣貌是非常陌生、跟我們原先以為的自己完全相反、甚至是我們最討厭的那個樣子,這時候內心一定會受到很大的衝擊,接著可能會批判自己:「我怎麼這麼壞/糟糕/差勁?跟那些我最討厭的人一樣。」
我知道在看見理想與真實的落差之後,要完全不出現這些念頭很難,所以我只希望我們不要就此卡在自責的窠臼裡面動彈不得,因為這個部分只是我們複雜多元性格的其中一個面向而已,要繼續探索下去才能解鎖更完整的自己
再說,心理師根本不可能如此批判帶著脆弱來到他眼前的個案,而身為自己的心理師,我們又怎麼能總是拿著自貶的大刀指向自己呢?
#3帶著勇氣如實的接納自己
而在發現不如預期的某個部分的自己後,要展開自我覺察歷程的最重要前置步驟便是:如實接納這個不那麼美好的自己!這是最困難,卻也是自我覺察的精髓以及能夠產生療癒的關鍵之處,怎麼說呢?
因為在日常生活中,其實我們有很多機會可以去發現那些與理想不符的自己,只是為了不讓自己陷入認知失調的矛盾,我們都會下意識地避免去看這些部分,而為了進行自我覺察,我們必須有意識的去檢視每個面向的自己,並在看到不符期望的自己之後,帶著勇氣去接納那是自己的一部分。
就像心理師不管如何,總是會全然接納來到他眼前的個案,當我們能夠如實接納原本不願面對的那部分自己,我們就會發現自己是勇敢、有力量的,並且會在接納之後產生自我療癒的效果,因為我們成為了無條件接納自己的人生夥伴。
在思考以上內容的過程中,我不斷想起過去我剛成為社工的時候,藉由督導的觀察與回饋,讓我內心產生很大衝擊的經驗,雖然不完全是自我覺察的體驗,卻是我開啟「自我覺察與接納之旅」很重要的開端,而且我也在自己的經驗中深刻體會到「帶著勇氣如實接納自己」的困難與重要性,因此想再來跟大家說說我的故事。
大學畢業之後的第一份工作,我到一家社區型的家庭服務中心擔任社工,除了個案工作之外,還要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給個案或民眾參加、管理中心志工、接受民眾現場/電話福利諮詢等等,工作內容豐富多元,但也代表上班時間是很忙亂、需要處理各種現場狀況的。
這樣的工作型態導致我很難在上班時間專心完成個案紀錄,加上新手社工本來就比較需要花時間琢磨寫紀錄的方法,因此不久之後我就開始出現拖欠紀錄的情形,當時我內心雖然會焦慮,但另一方面我又認為自己是因為「完美主義、追求完美」,才會導致拖延,這讓主管感到困擾,但又不知該如何是好。
後來在一次與外聘老師進行團體督導的過程中,我們討論到這個主題,外聘老師在了解來龍去脈之後,突然就問了一句:「妳覺得這樣沒有準時交紀錄,還能算是完美主義嗎?」這個面質的問題讓我內心受到強烈衝擊,在同事面前整個愣住不知道該如何回應。
雖然要承認並接納自己其實並不完美是件困難的事情,但也因為這個當頭棒喝的提問,我才有辦法撕下過去給自己貼上的夢幻假標籤,開始去看見自己其實是個容易分心、做事情需要有很多前置作業、如果時間不夠多就乾脆不想打紀錄的人,有了這樣真實的發現之後,再思考如何去調整自己撰寫個案紀錄的工作習慣、改善拖欠紀錄的問題。
總之,發現自己不如過去以為的那般完美/厲害/有能力,先把自己從原本構築的美好理想雲端拽下來、跌落在地上思考人生,似乎是進行自我覺察都會面臨的第一個考驗…
圖片模板by【忘形流圖像資訊溝通術】線上課程
第一個小圖 by Nicole Hammonds from the Noun Project
第二個小圖 by Chanut is Industries from the Noun Project
今天分享自我覺察的心態建立重點就到這裡,希望看完我的故事之後沒有讓你受到太大的驚嚇XD下一篇我會再分享自我覺察的操作步驟,希望能夠讓大家更清楚!
而如果你想要更了解內在真實的自己,但不知道該怎麼進行自我覺察,歡迎你預約粉絲專頁的【知心尋己–自我覺察陪伴諮詢服務】,讓我利用一個小時的時間陪你梳理情緒、整理情境、明理情結,希望最後讓你透過自我覺察獲得療癒:)
44會員
1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