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們自信心快鞏起來!不怕比較,做你自己就是最夠好的媽媽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幾天跟另一位媽媽聊天,竟然非常驚訝地發現,那位媽媽認為自己對自家孩子的愛,比我對跳跳糖的愛少!
各位媽媽呀~請千萬不要再苛責自己了!每個媽媽的愛都有各式各樣不同的形式,妳對孩子的愛很多啊!
先聲明我沒有反對別人家的做法,我只是要來承認我在普世價值家庭育兒可以一起做的事上,我一點也沒有比較認真!簡單舉三件我不做、但很多家庭會做的事:

第一:我完全不想和孩子一起親子手作。

這沒有什麼教派在後面支持我不做的理由,單純就是我 不 想。我不想啊!我真心不想啊!這個要我大方說出來一百遍我也是可以的。
我其實很喜歡手作!
國小我參加的社團活動就是紙雕,小學六年級送我外公的生日禮物是雕刻八駿圖給他;國中我不只會自己用熔解報紙廣告紙做手抄紙封面筆記本,什麼葉子簍空只剩下葉脈等等文青事我都會,高中課本空白處還都有聖誕卡片設計圖,也正是因為我曾經這麼喜歡手作,我想到跟跳跳糖一起手作我就沒興趣了。
因為自己手作已經很忙了,再加上一個三歲或三歲以下兒童,不只是忙,就是亂而已。我當然可以邀請孩子一起收拾,但是真心誠意地回答這題:三歲或三歲以下的他,收完之後我就真的沒事了嗎?
事實上除了水打翻以後在地上自然乾掉可以沒我的事以外,到底還有什麼在地上自然乾掉不算是髒的啊?
我就只是一個廢柴媽,不想要有更多的家事。
所以我真心不想和孩子一起手作,我不想跟他一起假裝我很開心地收拾,因為我知道我開心不起來,而我開心很重要,我開開心心的,我就能更平靜正向的陪伴跳跳糖,所以我們不親子手作,換一個開心的媽媽。

第二、我不想和孩子一起親子烘培。

這和手作也幾乎是一樣的道理,我也不喜歡。
我煮飯是每日生活,我可以自然地邀請跳跳糖一起參與,但是,烘培不是日常,多一個一起烘培,跟手作一樣,就是多一個我要收更多的家事!
所以,如果不是我有強烈動機,我根本不想在家烘培,更不要說邀請他一起烘培。 所以至今只有兩次親子烘培,也都是因為我自己非常想要做,而他和我相處的時間很長,於是我邀請他共同參與。
當然,有人親子烘培得很開心,這很好,真的!只是不適合我而已。

第三、我們家沒有藝術畫畫課

這個我多多少少有讓跳跳糖嘗試,但是因為他也沒有很喜歡,他從小明顯出現潔癖的樣子:不喜歡不同食物放在同一個碗盤裡面,吃完雞肉的盤子不能再裝青椒,因為他說這個盤子已經髒掉;手上有點髒就立刻去洗手,衣服沾到水或是弄髒一點,立刻跑去換衣服;即使我示範用手沾顏料玩,他也都不喜歡手上有顏料,他會迅速去洗手......每次玩畫畫或顏料都不超過三分鐘,看書玩沙玩玩具的時間隨便就超過。
重點是:畫筆在他手上,我的書或是地板牆壁就會遭殃,我實在覺得很心煩,又要體恤他年紀小衝動控制有限不能怪罪他!
於是我決定,大不了他的藝術天份被我埋沒,比起我需要壓抑自己情緒,或是不小心失控罵他,利大於弊。
我在意親子關係的和諧勝過於藝術天份!而這個和諧的基準點,是我的身心平衡。
這部分即使是我媽都來唸我,認為我應該幫他在牆壁上貼一片可以畫畫的空間,像我們小時候一樣。但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畫到重點,像我小時候一樣擁有可以畫畫的空間,我長大也沒有比較喜歡畫畫和有畫畫天份,所以我一直覺得如果跳跳糖真的有藝術天份,那媽媽我是遮蓋不起來的啊!
還有,自己的孩子自己懂,別人和我小時候可能都不會去撕那張在牆壁上的紙,但我兒子跳跳糖先生就是會!
我貼一區畫畫空間,只是給他撕紙,然後滿地紙屑,又是個考驗自己情緒控管、讀了一堆教養、心理學是否有用的時刻,為什麼要這麼為難自己。
總之,很多時尚流行的教養我家都沒有在做,沒有支持的理論,就只有一個:我為了我自己的正向情緒而做的。
而我們在家不做這些事,跳跳糖也會變出各式各樣的遊戲,有的自己玩、有的找我玩,我們在家也都不會無聊!
我們做自己,就已經足夠了
最重要的:每個媽媽的能與不能,都有自己的原因和理由,
不論如何,都先好好愛自己,相信自己,你和我的各種相同和各種不同,都沒有關係!我們做自己,就已經足夠了!
愛真的有很多種樣式,請媽媽們放過自己呀~~~
就算你沒有辦法正向教養,就算你會失控吼罵小孩,只要你會思考自己與孩子之間的關係,請相信自己,愛很多!而我們都只是平凡人。
廢柴媽前情提要,請往這邊走:
最後,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寶寶好睏、一家睏好。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多多分享,也給我拍拍手的鼓勵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EP57.自己的爸媽請自己孝順,所以快去學會這四招吧!長輩都愛把舊經驗,套用在新時代的新規則,並且由上對下發號施令該怎麼辦?直接辯論?不需要。舉出實例,讓他啞口無言?更不需要。 《以下是此次深夜節目的文字稿,如果想直接收聽,歡迎點擊以上影片。》 聽眾朋友們晚安,你身邊有那種很愛看政論節目,而且是一邊生氣,一邊吃降血壓藥的長輩嗎?有時候真的很佩服願意和
Thumbnail
avatar
家政夫的悄悄話
2021-09-30
媽媽的快樂心法~肯定自我‧做自己開心的事老公上班前出門問一句:「你今天要做什麼?」都讓我覺得照顧小孩似乎是沒有意義的事。
Thumbnail
avatar
芳心慢筆
2021-04-27
100個故事|06 我們要把快樂寫下,萬一有天不開心拿出來看,我們才可以回味。(下)到住宿check in時,男人已在睡覺。當時才十點。把眼罩拿下時,凌亂的頭髮和側臉的鬍鬚,顯得有些頹廢。 男人從上舖下來,問我有沒什麼需要幫忙? 老實說一開始對他的印象並不好,住過幾次bnb,所以印象中的bnb應該是要床單已整理好,廚房提供茶和咖啡,廁所要有吹風機。 而這裡什麼也沒有。
Thumbnail
avatar
Nikki
2021-03-04
貼標籤|我們快思,卻深陷自己的溝通陷阱網路世代貼標籤成了一種習性 在跟朋友聊天時,我發現一件事情,雖然我們嘴裡偶爾提醒著對方「你幹嘛亂貼標籤」。你有沒有發現事實是,其實我們都在用這貼標籤來定義別人與自己。 我回憶了貼標籤這個詞彙怎麼來的,我的直覺來自Instagram推出Hushtag後,我們快速的為事件分類,讓他人容易理解,照片中的狀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凱莉
2020-10-26
10個讓媽媽快樂,孩子也開心的好習慣當媽媽之後的妳常感到疲憊不堪?無論自己再努力,都感覺不到成就感?生活中的事物總讓有妳挫折感?照顧孩子總是狀況百出,讓妳不得不當個嘶吼媽媽?妳希望先生能對妳體貼,希望能和先生共同經營美好的家庭生活,卻總覺得自己孤軍作戰?
Thumbnail
avatar
Amormami
2020-05-14
我們的動物同伴讓我們更安心更快樂:「微笑吧,動物天使」導讀人類在生命長流的演化過程中,從狩獵進入到畜牧及農耕時代,就與動物建立密不可分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