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自殺?

2018/1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7歲少女尖沙嘴墮海自殺、30歲女海富苑墮樓當場死亡,年末濃厚的節日氣氛,對於死者來說全無意義。事實上翻查香港自10月以來的新聞,有超過20名35歲或以下的人自殺死了,他們的一生在報導中往往以幾句話作結,下方的求助熱線可能比內文還長。
生之痛苦,大概每個人也有思考過,但死之可能 — 若有一個掣按下去就沉睡、如燈滅般簡潔,人們會按下去嗎?這是我每天不時會彈出的念頭,有人說這種思考是一種病態,有自殺傾向,我倒想知道,是什麼原因驅使大家不去按掣,父母、情人、夢想、寵物等等都是答案,活着的牽絆,所有人都甘之如飴,更實際的會說,不能肯定人死如燈滅。
作為見過白光的人,死亡於我是安詳的,倒在地上的那刻,只感覺到被強烈的白光包圍,不自覺往前方走着,好像有人要把我帶走,但身體突然回復意識,察覺肉體倒在地上,痛楚襲來,才又回到世界,從階磚地上爬起來。
人類在世界存活至少有1萬年,死掉的人在凡間肯定有摯親,怎麼從來只聽過簡潔的報夢、鬼祟的現身,總有人會想盡辦法希望回來跟人說,關於死後的世界吧?我只能想像,倘若真有鬼神及其領域,大概與我們存活的世界難以接通,只能相對無言。
也許佛教有最佳活着而不抱怨的理由,有關前世今生和輪迴這個終極概念,打破西方哲學家提出的荒謬,西西弗斯要日復日推石頭、莫梭不循世間法則被判死刑,都可以用「他們肯定是前世做了什麼壞事」作解釋,但活着的人,可能心情更差就是了。
海豚擱淺、黑熊含淚殺子,其他動物一些自殘行為,暫時都科學家或心理學家視作受環境所迫,或是人類的主觀投射,畢竟我們對人類腦部運作都未能完全掌握,抑鬱症是否一種病,需要藥物還是現實環境改變、觀念扭轉,都仍有不少爭論空間,但人類顯然仍是最接近會自我毀滅的動物。
已逝美國棟篤笑演員George Carlin也曾談及自殺,他好奇人們怎麼有時間去自殺,自殺大概會在他to-do list中排得很後;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教授Jordan Peterson曾回應想自殺的學生,叫他告訴身邊任何一個人和入醫院,並說”You can always commit suicide tomorrow...today, you have things to do.”
    em
    em
    在文字變得廉價的年代,我還是最喜歡寫作時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