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最後的薩滿》 — 關於憂鬱

2020/04/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疫症當下,人們的表情都被口罩遮蓋,但街上的冷清、24小時新聞的緊湊,都讓人處於精神緊繃。早幾天那位新聞主任,可能不久前才站在林鄭月娥旁,「辭職」後卻又因為失業從高樓一躍而下,也許真的沒有陰謀論,他只是失業一時看不開,我希望事情真的是如此,就像去年離開的陳彥霖和周梓樂。
憂鬱情緒的襲來,我看了Netflix的紀錄片《最後的薩滿》,故事講述一個男生James從大學之後陷入憂鬱,連作為精神科醫生的爸爸也束手無策,他的同事甚至表明,其實精神學界從來不真正認識大腦的運作,所以談何治療呢?
絕望的James於是跑到了秘魯,尋找可以啟發心靈的死藤水和薩滿導師,但沿路上卻發現,這種啟發心靈的神藥旅程早已被商業滿滿包裝,走近了薩滿身上,原來也不過是銅臭味。他沒有放棄,找上了一個喜歡血腥鬥雞的大叔,大叔直白說死藤水啟發心靈是真的,但包括他自己,因為一直招待世界各地的旅者,嘗到金錢的甜頭,死藤水也敵不過錢。
Ask and it will be given to you, seek and you will find Matthew 7:7
懷着再憂鬱下去就自殺的信念,James從當地簡樸的生活、斷食中排空了身體感官,再喝下死藤水,腦海跑出早已消息的生命片段,開始找回不同的感覺,包括他對父親和世人的憤怒。他們總喜歡叫憂鬱的人不要想太多,用藥物麻醉情緒,但反彈是絕望,希望把頭擱在路軌上終結痛苦。
我認識憂鬱的男子,好幾個晚上,大麻的味道縈繞他小小的房間,他說待會去吃麥當勞特別美味;我口乾舌躁,只覺得像喝了酒,動也不動,那裡有好多個鏡頭和貓,不知道他喝了死藤水後,會出現什麼畫面。
em
em
在文字變得廉價的年代,我還是最喜歡寫作時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