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論為什麼要讀歷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了林肯的努力為開端的歷史,美國黑人現在可以有自己的自由與權利,對抗在街上的歧視,也讓美國民眾心裡有了關於種族歧視方面的思考,沒有這種歷史的國家人民可能沒有這方面的思考
「讀歷史能夠幹嘛?」我想這是很多一般人的疑問,也是家長和學生的問題。許多歷史系的學生也會感到迷惘。
有人否定學習歷史,認為毫無用處,都是過去的舊東西舊事物,不知道又不會影響現代日常生活。讀歷史系的人被認為浪費大學時光讀廢系,將來出路黯淡,前途無亮,文組科科。
但有人則點出讀歷史的好處,如香蕉夢想家—何則文。他在Scott Hartley的The Fuzzy and The Techie的中譯本<書呆與阿宅>的推薦序裡,寫他在面試時提點面試官: 美軍在越戰失利在於不了解越南的歷史文化,不了解越南人。商場如戰場,商業本質是人,你們需要懂人文的人來開拓市場。
近來,因為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和中國勞力薪資的調漲,許多台商把工廠移至東南亞。書市開始出現東南亞政經研究的書籍,裡面多少談到東南亞各國的歷史地理。
為什麼談論政經的書會有歷史地理? 我想這是因為一個地區的制度、人民生活與心理、地貌就是由那個地區的歷史和地理催生的
歷史包含很多面向: 政治演變、經濟演變、民族演變、民俗演變、生活方式演變、人民觀念的演變、語言演變等等。不論地區的何種面向,由古至今的各種發生與延續,都是歷史,記錄著為什麼某個地區是你看到的那個樣子,人民的行為和觀念為什麼跟我們不一樣(或者有相似的地方)。
一個是好的市場策略,難道不該考慮市場環境和人民心裡嗎? 歷史就提供了很好的脈絡來參考。
彷彿多了一個解釋路徑來說明你所體驗到的
讀好歷史,你會了解你眼前的事物是如何演變而來的,而不是毫無感覺,覺得好像一切的事物及環境都理所當然存在。你懂你了解,你看到存在在那地區四周環境的意涵,就像是開啟了能穿越時空的天眼。
為什麼別的民族及文化的想法和行為跟我們不一樣?藉由歷史,你了解他們,因陌生感而對其他文化人民產生排斥感和怪異感容易煙消雲散,而不是覺得他們是一群怪人。
你會比較有意識到他們跟你一樣是人類,只是文化不同,你可能比較懂得尊重人類之間因為歷史而造成的認知差異,也容易有切入點跟他們成為好友。這就像你懂外國語言,容易了解他人、跟人混熟一樣,歷史可以是一種和國外朋友的話題喔。
藉由歷史,你也會發現世界上原來有另一種生活方式,可能為你的生活帶來不一樣的思考和變革。你現在苦惱的問題說不定也能獲得解決,因為歷史上的他人或許遇過跟你一樣的問題,而他們找到解答了,好像他們跨時空解救了你。
藉由歷史,你了解其他民族在意什麼、什麼是他們引以為傲的事、什麼是他們的傷痛、什麼是他們一直吵鬧不休的議題,你可以引以為鑑幫助自己處理以後相似的事情,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你可以替你不同地區的商業夥伴做些貼心的事(如幫穆斯林客戶準備非豬肉食品、給他們專門的祈禱室等),知道商場上如何讓他們覺得你們可以是好朋友,達成商業合作目標。
藉由歷史,你可以看懂民族情結、宗教衝突、國際情勢的遠因,讓你知道人類背負過什麼、產生了什麼議題,導致現在這種狀況。
藉由理解他人,你可以發揮人類的大愛幫助他們,讓世界變得更好; 你也可以藉由理解國際與民族,布局全球,看準投資的標的,拒絕某文化霸權的片面資訊。
所以人類為什麼變成現在這個樣子,要怎麼去知道呢? 你該讀讀歷史。
由人類長時間的變化與變異來了解人類,幫助個人、組織或國家做出適合的判斷、理解與行動,這就是我認為歷史的價值。
    2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Crown Hu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這是第一篇Vocus的文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無聊來論,為何美國出兵武力保衛台灣非常重要 我無聊來論,為何美國出兵武力保衛台灣非常重要 這算是基本認知了 不過因為現在無聊,所以我還是想說些幹話,打發時間 台灣,會受到誰的武力攻擊? 當然就是中國共殘黨的軍隊 中國共殘黨,會在什麼情況動用軍隊攻打台灣? 1 真的瘋了,真的瘋了,真的瘋了 2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4-06-07
    題目:菩提道次第廣論─我們的善與惡為伍,助惡為鄰   原文:若心不能住一所緣,於一所緣,為令如欲,勘能住故,修止等時,若數觀察,住心不生,故於爾時則須止修,於止觀時以此當說。   心不能住一所緣,當我們關注一件事的時候,非常專心,不為所動。反之,當我們心不能專注在善緣上,容易胡思亂想,亂想的時候就煩惱所在的根源。   從踏入社會工作開
    Thumbnail
    avatar
    謝立婷
    2024-04-29
    從《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談為什麼要寫論文? 「近年來廣設大學與研究所的結果,造成博碩士論文的產量倍增。從民國75年度的六千篇,85年的一萬四千篇,快速增加到目前的每年五萬多篇」(頁231) 。「依據內政部統計,2014年底,國內碩博士人口達123.7萬人,十年內國內就多了72.5萬多位碩博士生,成長率高達140%,25歲至34歲年齡層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1
    找到我的為什麼—黃金圈理論我一直都知道,我做事必須先知道「為什麼」才有辦法做好,不然即使被交付任務,也只是交差了事而已,完事之後,我感受不到任何成就感及延伸性。
    avatar
    泥泥
    2024-03-02
    論產業-為什麼我認為自主能力如此重要這只是一次純聊天;或者是說,我的無病呻吟。
    avatar
    夜旅蛇
    2023-11-20
    為何出社會後,我成為無神論者一.以人類視角,我看不到所謂的神明 這裡不說所謂的陰陽眼那些特殊的體質,撇開這些東西後,在這個社會環境之下,包含職場、情場、家庭、人際關係上會遭遇到許多的問題與麻煩,而許多同樣的事情都會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在許多人身上,不過我發現許多比起我來要更為虔誠的信奉宗教,甚至把賺來的錢拿去捐獻
    avatar
    追求極致睡眠的Eric
    2022-10-08
    [論書人] 失控的努力文化:為什麼我們的社會讓人無法好好休息 (GP)一、 書本資訊 書名: 失控的努力文化:為什麼我們的社會讓人無法好好休息 作者: Celeste Headlee   譯者: 林金源 出版社: 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21/11/03 購書管道:Readmoo讀墨  書種:電子書 二、 內容介紹 三、 值得探討       四、 心得   
    Thumbnail
    avatar
    銘叔
    2022-04-15
    #日筆記 1:我想成為論文寫得很好的博士還沒有進入博士班,但是我考取了!(雙手和雙腳都舉起來歡呼) 碩士論文只是想要畢業,沒有寫得很好。因為文字不優美,詞句不通暢,很多不足,但是那是一個基石。 練習寫作和讀英文文獻應該是在正式進入博士班之前要具備的兩把刷子(或是一雙筷子,嘿嘿)所以我要開始寫日記,這次許願100天。
    Thumbnail
    avatar
    腳腳
    2022-03-10
    [書籍] 閱讀心得《無論你選擇什麼樣的人生,我都為你加油:寫給女兒的24封信》我加入了每個月都會讀一本別人推薦的書籍的社團,這次收到了《無論你選擇什麼樣的人生,我都為你加油:寫給女兒的24封信》 剛好是我平時不會主動接觸的書籍,又是別人所推薦的書籍,所以開心的當作是知識寶庫。
    Thumbnail
    avatar
    玩家哇頭沒頭
    2021-08-30
    《為什麼我們總是愛錯》書評(三)|受難者:無論我多糟糕,你可以保證永遠不離開我嗎? 熱戀期一切都很美好,但受難者的需求是個無底洞就算是過度努力的拯救者也會被榨乾,一旦受難者的安全感需求沒有被接住,受難者就會黑化,展現出邊緣型人格的特質。 情緒化的他們,其實是很難理性思考事情的真相如何,腦中只添滿了他們自己對事情的負面解讀,並且深深地相信:「都是因為我不夠好」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