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編書記

2019/0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兩年前的今天,我幫程天縱老師在商周出了第一本書。當時因為是第一本,所以一刷的數量並沒有特別多;但因為實力加上讀者支持,這本書賣得非常好,也奠定了後來跟商周繼續合作的基礎。
兩年以來,程老師一直維持著一年一本書的頻率,至今已經出到第三本;這三本書、再加上我以相同模式幫解聰文先生出的《數位時代的高效行銷》,兩年來跟商周一共合作了四本暢銷書。
程老師的第三本書《程天縱的專業力》,一刷的數量已經超過第一本的三倍,而且其中多數出版不久就已經被企業團購之類的通路買走。
這四本書都有著相同的「三贏模式」:
1. 我經營的 http://tuna.plus 網站持續有好的內容刊登、作者透過我的專業編輯服務,進一步提高文字與內容的品質,並且與讀者維持互動,確保作者的能見度與讀者認同;
2. 作者只要以無負擔的方式持續寫作,經過我和商周的編輯企劃和其他幕後工作,時間到了就會生出一本書,不用擔心「寫書好難」;
3. 出版社只要付出相對較少的力氣(因為前面的事情我做掉了),就可以獲得內容優質、作者全力配合、而且作者本身的人氣和文章品質都先經過前期市場驗證,所以雖然不敢保證大賣、但失敗率比一般出版模式相對低很多的「一包」書稿。
以目前書市不太景氣、但又不能沒書可出的狀況下,這樣的「一包」是很受出版社歡迎的。
當然必須先說的是,技術上雖然是如此,但並非人人都可以循這個模式出書;因為即使這「一包」品質很好,出版社仍然有「能賣與否」、「適合與否」的種種考量。究竟無論對出版社也好、通路也好,這不景氣的年頭還是「看起來能賣」的書比較有機會問世。
意外的收穫是,在上述的「三贏模式」經過四次成功認證之後,有一些出版社和作者找上我,希望能以類似的方式合作;究竟上述的第三點,對於出版社來說是可遇不可求的機會。
目前有些已經在談,但我不會做很多這樣的案子。因為如果是為了自己網站而「順便做」倒是還好;但如果是跟網站無關的內容,其實以我在這方面的龜毛程度,做起來相當費力。一個人每年能做的這類案子數量也非常有限;說實在話,了不起多做一兩個吧。
要說的是,雖然我已經脫離紙本出版業很久,但這兩年因為這樣的機緣又做了幾本書。當然,很多幕後工作還是要歸功於出版社的專業編輯,但這樣的模式我自己蠻喜歡的、也有幸變成了成功案例。
總而言之,我希望能幫助出版業、也幫助作者;當然更重要的是,幫助到需要這些內容、而且還願意讀書的讀者。
前面提到的幾本書,都可以在這邊看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傅瑞德
傅瑞德
行銷與媒體經營管理顧問、科技產業觀察者、寫作者、翻譯者;煙斗、雪茄、艾雷島威士忌愛好者。重機騎士,插畫家、數位書法、木工師父,能做的鄙事比你想像的多更多。過去的文章在 http://fredjame.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