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學現場

2019/02/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年五月,陽明大三的課是我覺得最挑戰的現場
雖然已經上了不下七八次
但是每年要面對的時候,還是七上八下
之一 考驗
一個上午四小時連續的課
不止對講師的體力是考驗
要晚上不睡覺的大學生維持專注力難度更高
之二 廣闊
課程主題叫「心臟病患者的心肺物理治療」
擺明了要我包山包海涵蓋天地
要我十多年的本事濃縮到一個上午
有時想想何不拿國考題出來唸比較快⋯⋯
之三 隔閡
隨著時間往前走,我離這些年輕的腦袋越來越遠
早已經忘記在我初學的時候這些學問該是如何架構
思忖著他們會什麼不會什麼
我感覺腦細胞加速老化(誤)
之四 矛盾
我從來不是個認真的學生
我會的東西很少是從課堂上學來
「老師唸書整理資料給學生聽」這麼荒謬的事有違打混學生的理念
在我心裡很難過得去
為此,我每年都要跟主責教授斤斤計較、迂迴曲折,能躲一次是一次(然後每年都躲不掉XD)
為此,上課的方式每年都在嘗試翻轉,翻轉的結果有時傷痕累累
有時發現到頭來在原地打轉
去年上了David Tai 朱為民 楊坤仁的「醫療365」
又聽了余懷瑾 游皓雲 莊舒涵的「教學技巧工作坊」
我決心要再試一次
三個月前開始備課
期間來回躊躇、搔頭撞牆(咦)
然後在今天奮力一跳、迴旋、穩穩落地
我發現自己終於翻了一圈,不真切的感覺好像大夢初醒⋯⋯
老師們說的對
上課的感覺也可以ㄊㄇㄉ很好玩
#翻完精疲力盡喉嚨發炎手痛去掉半條命
#我知道我會教但是缺乏教學熱情呢(攤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會員
    114內容數
    在心臟復健領域二十年,經常遇見動人的故事,這些故事裡,有真摯的情懷、有勵志的決心、有生死的取捨,不僅療癒人心,更幫助我們在人生每一次的轉折,都能有所借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