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處都是標準化測驗下的迷途羔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來分享考筆試的人生經驗,相信大家都在學生時期考了許多筆試甚至口試,可是這項測驗有讓我們本身更有價值,讓社會和諧更加進步嗎?這我不能確定,只是方便管理每個學生的筆試標準,而這件事情卻無法讓學生更有向心力或是更加確定自我價值
我第一次的筆試試在幼稚園,我完全不懂: ,那明明是生活上才會用的東西,為何要將注音拼音或是數學加減放於生硬的紙張講義上,那明明是生活上才會用的東西,而我第一次拿到紙張,並沒有拾筆馬上作答,而是看週遭同學的反應,我印象很深刻,有些同學馬上戒備自己的試卷,然後用一隻手的黑影下遮住要做答試卷範圍,另一隻手就在黑影下作答,深怕自己的答案被別人看到,也有同學東張西望,想要找尋求助,可是那是考試,沒人幫助他理解題目,或是可能擔心自己與其他同學交談接觸後,會被老師責罵, 誤會作弊,所以忽視同學的求救,當然也有人暗藏了小抄,開始啟動作弊模式,好讓測驗成績好看些,而那年我6歲,我決定交了白卷,一方面,我不開心這樣的氣氛環境,另一方面,這位臨時代課老師不知道我們的教學進度,試卷上有一半是沒有教過的,而且是銜接之前學習的程度,而是相差了很多的程度,當年幼小的我不想作弊
原來一個標準化測驗能看到這麼多人性面,可是將所有學科作成標準化測驗後,我們真的有更加進步或是本身價值更加提升嗎?
後來長大後,也習慣各項標準化測驗了,不過心中對於學習的動力從來就不在教科書內,於是熱愛課外藝術學習,靈感創作設計,樂獨特愛的領域書籍,後來大學中的選修跑課也是特愛,當然這些興趣都沒有影響課業太多,不然生在傳統家庭的我一定被打死,由於我對於標準化測驗的不重視,我當然不會花許多時間在讀課內書,所以成績一直在中上的學校,但也是因為我將注意力放於其他技能與活動的應用,因此,外務與統整能力,無形中,被培養壯大,後來終於有機會到來,但我在這機會來臨之前,已準備了6年
因此,從懵懵懂懂到現在,長越大,對於自己的選擇越來越清楚,思考自己的人生脈動,越了解自己對未來的鋪路,而這些懂世事的選擇是標準化測驗教我的嗎?當然不是!
有一年,我那數學理解能力較好又很會考試的妹妹朋友,看到自己很崇拜的閨密同學去報考文科研究所,於是在工作選擇上一直碰壁,無法找到自己發揮長才的工作,因此都做不久的妹妹朋友,也去報考了文科系研究所,標準化測驗後,分數達到了標準,所以錄取了,這間大學研究所是風評很不錯,分數也高的學校,但是她從來就不閱讀文學類書籍,看了就睡,也不會時時作文筆創作,一旦要寫文章,就哀哀叫寫不出來的個性,這樣的劣勢要如何在課程內容滿是文學類的系所生存?
而當然她有個富含智慧的家人,了解孩子的特性優勢在哪,因此,請她自行負擔研究所學費,另外,請她穩定的工作才能負擔同時身為社會人士與學生的固定開銷,倘若還無法自行負擔兩者的開銷,那就先請好好工作,倘若真的喜歡文科系研究所,之後再研讀再考也不遲,只要智商還在,對於文學的熱忱還在,有甚麼學不會的
雖然表面上是這麼溝通的,但我們都知道那並不是他的天份優勢所在,更不是他的熱忱所在,那只是一種嚮往、崇拜、期盼,而造成的投射行為
時間久之,這位妹妹朋友也不再主動提此事,反而在自己的工作選擇上找到自己能發揮天份長才的工作,而因為是自己的專業長才盡情發揮,所以在自己的工作上得到很大的成就感,於是越做越好,本身也越發自信,因為了解自己的天份長才,並且加以運用,無形中提升自己的淨值,自信、成就與成功也隨之而來
#人不是要追著成功跑而是要讓成功追著你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原獨要聞|從檔案館到高級餐廳,到處都是文化困境我們這個消費主義的世界不斷追求精緻,在這個過程中其實有許多動植物都被無情的浪費了。原住民菁英參與在這樣的飲食行業中,不論其出發點是否良善,從某個角度而言,也等於是以原住民的食材為資本,為消費主義更加推波助瀾。
    Thumbnail
    avatar
    原獨俱樂部
    2021-07-11
    美國教育反思:沒有標準的答案,每個想法都是有價值的真實世界是複雜多變的,標準答案並不存在。任何想法都是很好的、有價值的,沒有不對、不好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emily
    2021-01-04
    《漂亮寶貝直播中》: 在追蹤網紅的文化下,我們都是孤獨的靈魂 -一個健身網紅的孤獨故事- 貝絲薇是一個有60萬粉絲追蹤的健身網紅,名氣大到各家媒體廣告新聞,都會找她代言或採訪,私底下卻一個朋友都沒有,跟家人關係也疏離,每天的社交方式就是開直播跟看不見的粉絲互動,真實交友對象只有一隻狗。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0-12-15
    失速列車/失智症到底是疾病還是老化?「咦我剛剛要說什麼?」 「啊!我的鑰匙、錢包到底在那裡?」 有沒有很熟悉的感覺呢?以上的句子是不是很常出現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呢? 失智症到底是疾病還是老化? 隨著失智症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後,也開始出現在65歲以下了,而這樣的早發性症狀只是被認為失智症的初期症狀,根據國際調查,年輕型失智患者佔總體失智症患
    Thumbnail
    avatar
    祺紋藝軾
    2020-01-23
    北影|淺談RAVE文化 《地下狂熱趴》我兒子很乖,都是銳舞帶壞他?「青少年是永恆對抗的群體,每一代的青年都在對抗上一代的青年,而愛Love與和平Peace是不變的手段,所對抗的對象是階級、制度與壓迫。」《地下狂熱趴》從一個平凡的男孩說起,去梳理銳舞文化(RAVE)對於一整代青少年的影響,是因為先有了RAVE的出現,後來才有了現在被全球青少年熱愛的電子音樂。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19-07-07
    極簡是一個「吸收、消化,再淨空」的過程,淨空是為了下一個幸福的到來。哈囉,大家好~我是極簡維尼。 最近有個新的體悟,很想分享出來,於是寫了這一篇文章。 這個體悟就是: 極簡,是一個不斷「吸收、消化,再淨空」的過程。 我在思考極簡生活的時候,不會只針對物品本身來思考,有時候思考一個物品的取捨會延伸上百個問題也不一定,畢竟我希望自己更過愈來愈好的生活,透過極簡思考...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19-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