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醫治系列]我們都需要稱讚

2019/03/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我輔導夫妻的經驗中,我發現一個重要、簡單,但是許多夫妻卻忽略的事:「給予彼此稱讚。」在親密關係中,經常給予對方發自內心的稱讚,通常一段時間之內,就能夠快速改善彼此之間的關係,並且拉近距離。
如果把人當作一棵樹,稱讚就像是肥料一樣,能夠滋養一個人,提供一個人營養,讓這個人發芽茁壯。當我們發自內心稱在一個人的時候,就是在滋養一個人的生命。
在這裡,我特別要向我的太太思綺獻上感恩,因為她不斷對我的稱讚與鼓勵改變了我的生命,而她對我的稱讚,徹底改變了我們之間的關係。(各位先生們,如果你想要增強太太某個有益的行為,公開稱讚太太在這方面的傑出表現,通常是非常有幫助的,大家可以試看看。)
我和思綺剛開始交往的時候,我面臨一個問題,就是當思綺告訴我哪裡做不好的時候,我會很生氣,然後一陣子之後,我發現自己隱藏在生氣背後的內心感受是:挫折。我很努力想要維持我們的關係,並且讓思綺覺得滿意,但是當我很努力卻又得到負面評價的時候,我的內心覺得受挫,並且感受到壓力,然後開始生氣。這種狀態,就好像是一個小孩子,無法將手上的玩具組裝起來,然後坐在地上哭鬧一樣。
有一次,我真的覺得受不了,我和思綺說:「能不能給我一些肯定?」我覺得她經常給予外人許多的讚美與肯定,但是為什麼在我們的關係中,她就不能多給我一些正面的回饋呢?沒想到,這句話,她聽進去了。她開始經常在私下,或是公開的場合,稱讚我!肯定我!她這樣的舉動,也成為我們之間關係的轉淚點,也使我的生命得到醫治。
在華人的社會裡面,我們不習慣稱讚人,特別是男性,被稱讚的經驗可能比女性更少。許多華人的男性在長大的過程中,經常是被賦予責任與期望、然後經驗許多嚴格地要求。確實,有時候艱難的環境會鍛鍊人,但是除了鍛鍊之外,稱讚是不能缺少的。如果只有要求,沒有稱讚。就像是將一棵樹,放在酷熱的陽光下,就算有澆水,卻沒有施肥,這棵植物仍然無法健康生長。
我們會複製我們的經驗。如果我們沒有被稱讚的經驗,那麼我們就無法稱讚別人。在嚴格環境下長大的人,會習慣給予別人壓力、要求、指責,因為他們就是在這樣嚴酷的環境下,被迫長大的。他們不習慣用愛、鼓勵與肯定,讓一個人成長。或許透過壓力、負面評價的刺激一個人,真的能夠在短時間內改善一個人的表現,但是卻會產生許多的副作用。或許對方會為了贏得我們的肯定,想要表現得更好,但是卻讓彼此的關係進入負面的循環 — 索討與尋求肯定;長期的負面評價會傷害一個人的自我形象,並且讓彼此的關係變得緊張。
然而如果我們持續給予一個人讚美呢?當我們持續給予一個人正面的回饋時,我們會發現這個人也會開始變得正面,並且經過一段時間之後,這些經歷過正面經驗的人,也會開始複製出正面經驗,開始說出正面的言語肯定人。
我就是一個例子。雖然我稱讚人的功夫,仍然遠遠不及我的太太思綺,不過我發現我在這方面確實有顯著地進步。事實上,我經常會刻意觀察我的太太是怎樣稱讚我的,她用哪樣的方式、那樣的口氣、會有那些肢體動作。我發現「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滿有效的,太太很喜歡我對她的稱讚,而我們的關係也在對於彼此的稱讚中,獲得進步。如果你覺得身邊的某人,總是散發正能量,能夠激勵別人,是稱讚別人的高手,不仿可以仔細觀察他們是如何稱讚別人的!將他們的好習慣學習下來,讓自己也能成為稱讚人的高手。
其實經常肯定別人,也會改變我們看事情的眼光,剛開始可能會覺得有點刻意,但是如果我們開始試著稱讚別人一段時間,會開始發現自己看事情的角度有所改變。我們面對事情的時候,會變得更積極、更正面。我們會看到美好的一面、有進步的一面、這不代表我們要迴避困難與問題,而是我們在面對各種挑戰的時候,仍然對於困難與問題之外的部分感恩。事實上,如果我們仔細思考,真的有很多事情,我們能夠對於配偶表達感謝。
我們的稱讚能夠造就配偶的生命。親愛的大家,看完這篇文章之後,千萬別傳給你的配偶,然後告訴對方說:「看吧!你就是沒有好好稱讚我!」(如果你想要增進彼此的感情,而不是準備挑起戰火...XD)在轉寄這篇文章的同時,請「@」他/她,挑一件事情稱讚對方,然後告訴對方說:「你真的是上帝為我預備最好的伴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少軒 Johannes Lin
    林少軒 Johannes Lin
    基督徒,上帝的孩子,喜歡寫文章,分享知識,想要更專注但仍然經常分心的斜槓青年。目前負責「臺灣毫無隱藏事工」—從事婚姻、關係與內在醫治的服事。同時也從事顧問/諮商工作。跨領域的經驗與刺激,讓我的腦袋不時激盪出火花。如果你喜歡,歡迎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