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2019卡達站:成熟的控管與年輕的魯莽(I)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卡達站,這個闈場內95%的人都討厭來的地方,當然是有其辦法讓大家想要再次踏上這片沙漠。自從我2009來參賽以來,這片界於杜哈跟羅賽爾之間的區塊混合著沙漠與吵雜的建設工程,無所不在的沙塵與不斷變化與錯綜複雜的交通系統。(通往賽道的道路,經常一夜之間改變,而且就像是字面上的意思一樣改變。)一但到了賽道,場地配置馬上就轉變成世界上最棒的賽場。

卡達站的冠名贊助商是卡達旅遊局,旨在刺激海灣半島的旅遊人數。老實說,卡達旅遊局能吸引遊客來這個國家最棒的事情就是一直舉辦周日的這三場比賽。在Moto3的比賽,前11名車手差距在一秒內。MotoGP的前五名車手差距在0.6秒內。三場比賽的勝差都小於0.05秒。有幾場比賽差距還不到一個輪胎寬。
MotoGP比賽是一場讓人相當激動的賽事,從頭到尾都是貼身肉搏,看到的盡是瘋狂的互超。車手們競相搶奪位置,盡可能要讓他們的策略奏效。然而,有些車迷仍然覺得空虛,他們覺得自己被騙了,說好得更好看的比賽卻沒有看到車手們燈滅起跑後就絕塵而去。
公主與豌豆
這就是我們身處的黃金時代:即使這場比賽是史上差距最小的比賽─勝負差距零點零幾秒,是歷史上差距第五小的比賽,前十名最小差距第二,頒獎台最小差距排第八─還是有被寵壞的車迷認為比賽很。做在貢桌前,這些車迷又開始抱怨起沒看到精彩的比賽。這讓身為職業生涯前期就開始報導800cc MotoGP時代的我感到完全不能理解。
或許可能是因為每次比賽贏的人就那幾個,雖然在大部分比賽的時間,我們還看到許多讓人興奮的年輕天才在前段班拼博。但通常最後都會變成擁有無與倫比天份的Marc Márquez跟擁有非常敏銳智慧的Andrea Dovizioso兩人之間的對決,而且通常都會到最後一彎才分出勝負。就一位中立的觀察者來說,你所要的都在這場比賽裡了。對於兩位車手的車迷而言,如果他們的支持者沒有贏,那結果可能會令人難以接受。
卡達的比賽,最終又變成Dovizioso跟Márquez另一場的最後一彎對決,但在比賽中看起來可能性都還很大。Ducati車手們搶先衝出去,Andrea Dovizioso跟Jack Miller超過Maverick Viñales,進入第一彎,搶下第一跟第二位。這是Ducati從去年茂木開始使用「起跑控制裝置」的成效嗎?Dovizioso說:「我起跑衝第一,那很好。」然後開始迴避問題說:「Jack的起跑更好。」
Viñales在第一彎就掉到第三,而這僅僅是剛開始而已。Dovizioso 跟Miller 超他進入第一彎時把他逼出線。進入一號彎時,這位Monster Energy Yamaha車手跑得很開,讓Marc Márquez能趁隙而入,Cal Crutchlow與中上貴晶也緊跟在後準備進入第二彎。從竿位起跑的Viñales已經掉到第六了。在這圈結束之前,新人Joan Mir把他擠到第七。
拋開坐墊
雖然Ducati車手們搶到先衝出去,但他們也沒辦法喘口氣。Andrea Dovizioso領先,Jack Miller緊追在屁股後面,至少暫時如此。Miller跟在後面持續不到兩圈。這位Pramac Ducati車手在第二圈還沒結束就開始往外滑,在15彎坐直身體並跑開,然後馬上被一堆人超越。
結果,問題出在坐墊上的海綿鬆脫。Miller 在賽後解釋說:「坐墊黏在副車架上,副車架上塗的是油漆,油漆的黏性並不好,所以坐墊跟車架就分離了。我剛好經過高速連續彎的右彎,第一個彎過的很好,第二彎我幾乎快要摔下車,因為坐墊壞了,但是我感覺到椅子剛好夾到適當的位置。我覺得還可以。但接著一個聲響坐墊又跑掉了,所以我過左彎之後起身一看,坐墊已經歪了。
那時,他決定丟掉坐墊,試著在沒有坐墊的狀況下騎車。Miller 說:「我一把抓起坐墊並且扔了他,一旦沒有了坐墊,副車架就滑得跟冰一樣。我試著盡我最大的努力控制它,並且試著跟著前面的車手,但當我把坐墊扯下來的時候我已經掉到10名外了。」
他試著繼續跑,但失去坐墊使得他得用另外一種方式騎車,這樣很耗胎。他說:「問題在於我沒辦法入彎。我進得去,但是沒有坐墊的緣故所以我的屁股很滑,我沒辦法伸出我的膝蓋。所以我得同傾,並且用非常多傾角。這麼做使我的前輪邊緣幾乎毀了,我開始轉向不足,特別是在一些高速彎,因為我在平常用大約47度傾角能過的彎,做了60度的傾角。」在第13圈結束,Miller回維修區無法再戰。
忽然失去速度的Miller讓前段班出現一個破口,有那麼一段時間,看起來Dovizioso 跟Márquez 會往前拉開距離。但現在要拉開還太早,後面的追兵馬上縮小與領先集團的差距,增加了領先集團的人數。Ducati後面跟著兩台Honda,Cal Crutchlow鎖定 Marc Márquez的車尾。Crutchlow 的後頭跟著兩台Suzuki,新人Joan Mir表現相當出色,跑在他的隊友Alex Rins之前。
折翼
另外一位熱門新秀Pecco Bagnaia表現得並不好。這位Pramac Ducati rider車手從起跑要進第一彎時被Danilo Petrucci剪線,把他賽車的右邊翅膀撞掉了。由於Desmosedici GP18只有一組小翅膀,車會一直往左偏,Bagnaia 掙扎著把賽車保持在直行。
Bagnaia 說:「我的起跑很好,位置很有利,但有人瘋狂的超越Petrucci ,而他撞上我。我失去了我的右側小翅膀,這樣很難跑。我在前幾圈很拼,但很危險,因為賽車一直把我往左拉。」
失去小翅膀的效果,賽車整體高了不少,完全改變了設定。Bagnaia 解釋說:「這台車失去小翅膀後升高了5mm,這樣很難騎,因為一直以來我們都照這個設定騎,但當賽車失去一小部分,整個都變了。在直線上賽車會一直位移,而當我開始剎車,賽車把我拉向左邊。我嘗試繼續騎,但這是不可能的。我跑開了兩次。」最後,他別無選擇只能回維修站。對 Pramac Ducati車隊來說,這是糟糕的一天,兩位車手都沒完賽。
領先集團很快又變大了。Danilo Petrucci跟Maverick Viñales接近這些領先車手,Valentino Rossi也從14名瘋狂的衝到第8,後面的Franco Morbidelli也一起湊上來,三個Yamaha車手排在領先集團的尾巴。Morbidelli的身後則是已經落後很遠的Jack Miller。
用力加速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515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摩托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64會員
324內容數
收錄MotoGP深入報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19年的鳥事這篇文章紀錄了作者離開音樂社團的心路歷程,遇到了老師的不公平對待和指導方式的問題,暢談了離開音樂社團後的學習過程和成長。他分享了對音樂的熱愛以及堅持不懈的努力,並推薦了一位知名YOUTUBER的樂理課程。
Thumbnail
avatar
Kazama
2024-06-17
2019/11/29|我們的,香港與香港湯#大誌雜誌 #116期 #封面人物綺拉奈特莉 #主題香港湯1862 #想到香港就難過 #請你們一定要撐過去 #thebigssuetaiwan [十一月號 The Big Issue Taiwan 大誌雜誌] \ 我們的,香港與香港湯 / 今天下公車時摔了一跤,才驚覺已經19號,怎麼還沒發文宣
Thumbnail
avatar
mimy chan
2024-06-09
2019/10/10|踮起腳尖,就能看得更遠一些#大誌雜誌 #115期 #封面是1969年的夏日 #主題這個國家未來的樣貌 #邀稿信已經有盡可能冷靜了耶 #thebigssuetaiwan [十月號 The Big Issue Taiwan 大誌雜誌] \ 踮起腳尖,就能看得更遠一些 / 每個月都固定會去上Barre,它是一種結合皮拉提斯和
Thumbnail
avatar
mimy chan
2024-06-08
2019/09/17|布萊德彼特,在我家的廚房裡#大誌雜誌 #114期 #封面人物布萊德彼特 #主題文化創意人的IG世界 #這一期痛徹心扉 #只要買不要怕 #thebigssuetaiwan [九月號 The Big Issue Taiwan 大誌雜誌] \ 布萊德彼特,在我家的廚房裡 / 布萊德彼特真的很帥,這點是無庸置疑的,不論是脣紅齒
Thumbnail
avatar
mimy chan
2024-06-08
[每週彩虹卡]2019年10/5~10/11彩虹卡運勢建議大家好,這一週有跟隨著彩虹卡的指引時時觀照自己的想法跟意識嗎? 請隨時保持覺知覺察自己是不是陷入到情緒裡或是無明的狀態喔 那麼就來看看下週的彩虹卡有什麼指引要給大家吧! 下面六張中選出一張 從上面A~F選一張彩虹卡
Thumbnail
avatar
托摩亞
2019-10-04
[每週彩虹卡]2019年9/28~10/4彩虹卡運勢建議哈嘍大家好,又來到我們的每週彩虹卡時間,這一週過得如何呢? 來看看接下來這週彩虹卡有什麼話語要告訴你吧! 下面六張中選出一張吧~ 從上面A~F選一張彩虹卡                                                                 
Thumbnail
avatar
托摩亞
2019-09-27
[每週彩虹卡]2019年9/21~9/27彩虹卡運勢建議這一週過的如何呢?讓我們來看看下一週彩虹卡有什麼建議要給大家吧! 請在下面六張中選一張~~ 從上面A~F選一張彩虹卡
Thumbnail
avatar
托摩亞
2019-09-20
雷鳥紀年之海伊達戰記 ( Haiida War )-第一章 卡茲卡狄亞斷層圖騰柱下是昏過去的地球女孩巫麗-依司塔達 (Uli-Istanda) ,她側躺著,臉色蒼白,血安靜的從後腦的亂髮間流淌出來。 當她在培養容器裏甦醒,赫然發現自己重生為路塔-烏雷 (Luta- Ouray),海伊達星首領頭人的兒子。
Thumbnail
avatar
桐生茂豫
2019-09-20
[每週彩虹卡]2019年9/14~9/20彩虹卡運勢建議今天開始了中秋節連假,給自己一個大口吃肉好好休息的時間吧! 中秋節也象徵了秋天的到來,大家可以在和月亮許願的同時也把注意力加強在今年未達成的目標哦~~ 那麼下面六張選一張吧~ 從上面A~F選一張彩虹卡                                            
Thumbnail
avatar
托摩亞
2019-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