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長的告別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了導演徐瑞良《我的告別式》My Funeral ,短短的三十分鐘,快要忍不住的淚水。
媽媽走了的那年,我剛上大學,那時候對死亡的感悟模模糊糊的,花了很長的時間,感覺活著的我,走了一場長長的告別式,才慢慢知道人的離開是什麼樣子。

近日父親罹癌,雖然是初期也動了手術摘掉了病灶,但看著這不到三十分鐘的影片,畫面前的我,千頭萬緒翻攪著,我好像看見躲在車廂後面還抽菸的父親,看見跟他並肩站在車廂後的,趕赴遠地工作的我。

有時候我會想,我會不會是歲月裡最無情的人,在那樣的一刻,我會不會回頭,會不會停下腳步,會不會不用說也會知道是這個時候,該留下來好好的…吃頓飯?

命運之神總是走在前頭,一路陪伴但不言說。

父親的前半生並沒有待我們與母親很好。小時候,我們總是跟母親躲在房間裡,偎著小聲著,各自長大後,沒有父親卻有母親的未來。

而時間永遠是不對等的魔術。

母親先說了再見。這個世界要我們回頭,去接受、去體悟,沒有母親卻有父親的未來。
    4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子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藍色大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星星之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想念飛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姿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死去並活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尋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的告別式歌單〕 不要再說話了,聽歌吧如果不小心明天就離開,拜託,在我的告別式就不要再說話了,我愛的人們聽歌吧。
    avatar
    豬圓
    2021-06-18
    【我的告別式歌單】有多少的相逢就會有多少的離別好不容易重新聚在一起的四個人,組成了名叫 Mr. Adult 的樂團,在各個不同的場合表演著。從台上大叔們激昂的表演神態對照台下聽眾們的反應,或許表演的水準和大叔們的熱情並不成正比,但表演結束後,大叔們走在堤防上的身影和微笑,就算不是唱著歌,也可以讓人感受到他們達成夢想的滿足。
    Thumbnail
    avatar
    Mr. YK
    2021-05-08
    我的告別式歌單|笑吧!死去是為了證明我活過「那個佛經這樣放,甘真正睏欸去?」阿母的葬禮結束後,阿爸有些疑惑的問我。「毋知。」當時十七歲的我只淡淡說出這兩個字。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1-05-02
    【我的告別式歌單】路過人間第四首【路過人間】:誰不是這人世間的過客?我來自虛無,終將回到虛無,所有的是非對錯、貪瞋愛癡怨,所有的悲苦快樂都將與我無關。 四首歌結束時,我已離開人世,帶著一抹微笑。
    avatar
    宋米
    2021-05-02
    我的告別式歌單 - 如果這世界魚消失了既有生 焉無死 有生之日之生日 有常日常之無常 譜寫最後的樂章 擬好告別的想像 不假他人之手 徒留人間遺憾 如果這世界魚消失了 只要你還記得我 我便一直活著 當再也不見 擁抱不了的悲傷襲來 親愛的 何不來場音樂會 播放以下 專屬於我風格的歌曲 我允許你的眼淚 隨著旋律 宣洩
    Thumbnail
    avatar
    柳繪雨
    2021-04-27
    【我的告別式歌單】我走了,你們也要好好保重自己如果有一天我離開了,我的告別式會想放什麼歌呢? 雖然腦中閃過不少很喜歡的歌,但都是告別式了,是一個正式道別的場合。覺得也許還是要挑個能準確傳達心意、容易被理解,並好好說再見的。考慮我的受眾(笑),所以主要都挑華語歌。畢竟我覺得最後的道別很重要,有正式、好的道別,才能更容易讓彼此從悲傷中解放,學會放下
    Thumbnail
    avatar
    江流
    2021-04-27
    【我的告別式歌單】一段生命的結束,是另一段生命的開始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生命的最終,為自己決定如何送走自己,是莫大的榮幸與權利。本文將以五首歌,串起我的一生,哀悼逝去,也歡慶新生。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1-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