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不認同「生酮飲食」,但不可以否定一個人想要「更健康」的決心。

2019/04/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並不是「酮學」之一,我想我可以很客觀的聊聊這次的「生酮之亂」。
我一直非常仰慕「台客導演」,導演拍了許多我一直放在心中而遲遲不敢行動的影片。
像是親自體驗街友、與行動不便朋友的生活等,藉由這些紀錄片激發了「同理心」,讓我們化身為社會角落的弱勢族群、體驗艱辛。
不再只是永遠用自己生活圈的價值觀,來評斷這整個世界。
台客導演這次的「生酮飲食」三部曲真的對台灣的醫界、營養界帶來了不小的衝擊。
關於「生酮飲食」的悠久歷史,與其帶來的副作用「降體脂」應該也不用我多作介紹了。
但世界上絕對沒有一招無敵的「絕對飲食」,卻也許有一套最適合你的「適合飲食」。
像是我媽媽身強體壯,就是肚子那圈肥肉困擾著她。
向她介紹了「低醣飲食」後,媽媽竟然興致勃勃的「徹底執行」(女人真的比起怕死更怕胖
以前媽媽每餐都是一碗「乾麵」或一個「麵包」的澱粉餐就輕易打發(相信很多上一輩都這樣
但因為「低醣飲食」碳水化合物的限制下,媽媽必須多方面攝取「蔬果」、「蛋白質」、「脂肪」三管齊下!
不但飲食情況比以前「營養均衡」許多,以前不到渴死絕對不喝「白開水」的屬性,因為生酮飲食容易脫水,現在竟然會主動補充水分。
對我來說根本奇蹟,「低醣飲食」適不適合她呢 ? 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當然,我不會傻到要表明立場選邊站,去評斷到底是對或錯、「生酮飲食」到底有效或無效。
科學本身就不存在「對」或「錯」,而醫學、營養學本質來說也是一門科學。
鉅細靡遺的爭論「誰對」、「誰錯」本來就是一件不聰明的事,應用在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應對不也是如此?
三國之戰,難道果真「蜀漢」棒棒、「曹魏」壞壞嗎?
當然不盡然,兩國之君也都只是為了家人、百姓謀福,只是彼此的「出發點」不同而起,「生酮之亂」亦是。
-----------------------------------------------------------------------------------------
🏥「醫生」的出發點
醫生很擔心有糖尿病人「擅自」實施生酮或低醣飲食,在缺乏胰島素或胰島素的量不足時很容易造成「酮酸中毒」,飲食驟然改變、但藥物卻沒有搭配時,「血糖過低」是極有可能在短時間喪命。
🚑「營養師」的出發點
除了擔憂一般人採取這種「高脂肪」的飲食法,長期是否會對人體造成未知的影響等等疑慮。
此外「吃太油」也會大幅度的增加飽足感、造成飲食大幅減少。
很多人以為自己是在吃「生酮飲食」或「低醣飲食」,其實是在吃連「基礎代謝率」的熱量都不到的「仙女飲食」。
長時間下來,不要說瘦身了、往生都有可能。
👶「酮好們」的出發點
人類天性「害怕改變」,除了會脫離原本的舒適圈外,演化過程中「改變」意味著「危險」。
「酮好們」不只戒糖、戒碳水,連嘗在口中有點「甜」的都忍痛拒絕。
「酮好們」放棄外食的美好,即使從未進過廚房、也開始學著為自己下廚。
「酮好們」開始學會關心食品背後的「成分表」,不讓自己吃下「無謂」的添加物
「酮好們」學會讓自己「營養均衡」,不輕易讓一碗「大魯」解決一餐。
姑且不論「酮好們」是為了什麼動機而改變飲食,
減肥也好、塑身也好、控制血糖也好...
光是願意「開始改變」這一點,就值得我們起立掌聲鼓勵三分鐘了。
-----------------------------------------------------------------------------------------
在台灣「吃到飽」的健保體制之下,大醫院的醫生與病人交談的時間常常不到「三分鐘」就被請出去了。
「中國好聲音」的選拔導師都還有一首歌的時間來挑選學員了,三分鐘的交談到底可以能夠了解病人到什麼程度、應該相當有限。
久而久之醫病關係緊張,「家庭醫生」的制度蕩然無存,病人自然不敢問醫生太多的「笨問題」。
只好自行尋覓健康,一旦誤信了某些「江湖偏方、祖傳秘方」,常常都是拖到病入膏肓時、方之恨晚。
弱病先生小時候爸爸非常的忙,一個禮拜能見到面、說到話的次數屈指可數。
剛上學時學了一點數學,你知道小屁孩總想在父親面前一展長才時,卻被嚴肅的爸爸潑了一桶「大、冷、水」,正常冰、正常甜的那種。
之後、在我求學記憶中,我幾乎沒有再去問過父親任何問題了。
我想說的是,我們心目中的好醫生,真的不需要醫術高明、妙手回春,考試都考第一名。
我們只希望能有傾聽病人心聲、解答病人疑惑的醫生。
請不要潑冷水翻白眼、也不要嘲笑病人的「蠢問題」(我知道有時候真的很好笑,但請忍住
當初我在阿公罹患「胰臟癌」的時候,情急之下,我也問主治醫生許多的笨問題。
(例如多吃牛樟芝可不可以幫助抗癌等白癡問題)
但是台大的【鄭祖耀】醫生仍然不厭其煩地、面帶笑容地一一答覆。
(牛樟芝那個蠢問題,鄭醫生竟然花了五分鐘解釋給我聽)
這不是業配醫生,但鄭醫生真的是讓我唯一想以身相許的醫生了!
在通往健康的路上,我們都像一個孩子。
都需要學經歷豐富的爸媽、大人,來幫助孩子指點迷經。
所以各位醫生爸爸、營養師媽媽,我知道近期一定有很多小屁孩們一直煩問你們可不可以「生酮飲食」。
拜託請你們一定要溫柔提醒他們適不適合、可不可行,千萬不要全盤抹殺了他們想「變健康」的動機和決心。
他們只是個孩子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ason I a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