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生酮飲食】生酮飲食適合哪些人,生酮飲食可以吃什麼零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們從醫人員常互相調侃「病人的身體比醫生好」,這就是在說我們常常注意病患的問題,常常忽略自己的身體健康。我自己身為醫生,雖然沒有三高問題,但因為長期的熬夜、生活習慣不正常、飲食不正常等等,所以我的體內脂肪稍高以外,腰圍比較「粗一點」。

 

一、生酮飲食是指什麼

我很常跟個案說生酮飲食要怎麼吃,但如果我沒有親身經驗,我說的也只是學理,很難跟個案一起感同身受,加上我這「粗一點」的腰圍,我老婆早就看不順眼,我也想說再這樣下去如果有三高問題,我想早晚也要到隔壁診掛號報到啦!

 

生酮飲食法走到現今,嚴格來說就是針對肥胖和糖尿病的飲食控制,讓身體在減少醣類攝取的時候,讓肝臟產生酮體,也就是讓酮體成為替代葡萄糖很好的燃料,身體不需要藉由外在因素就有天然的燃料來幫你燃燒脂肪、穩定血糖,嚴格的生酮飲食要定時測量酮體數值,這才是最正統的生酮飲食法。

 

但是現在的生酮飲食法是走一個概念的形式,我不覺得現在生酮飲食的人都會測量酮體數值,而是把生酮飲食加入自己平常生活的概念,比如一天三餐之中有一、二餐是吃生酮飲食,或是一週有五天生酮飲食,二天低碳飲食,雖然這種吃法也會讓我產生疑問,這樣的生酮飲食法能不能達到你要的減肥效果?這個很看個人,沒有絕對的答案,所以適合你的飲食法很重要,但切記,一定要把生酮飲食的概念加進去,這樣才會瘦下來!

 

二、生酮飲食副作用

接下來就要介紹我的生酮飲食吃法給大家參考,一開始我直接挑戰全生酮飲食,在進入酮體一段時間後,身體開始出現疲備、比較沒精神,還有超容易餓的過渡期,這個過渡期是很多人開放放棄生酮飲食的階段,身為醫生雖然知道這是過渡期,但實際上體驗到這個過渡期後,我真心佩服我個案能走到現在!

 

在過渡期後身體慢慢能習慣生酮飲食的節奏,而且體脂肪掉的非常多,腰圍先小一吋,後來我將168斷食法的觀念納入生酮飲食,搭配低碳飲食法,也就是在168斷食法的第一餐我執行生酮飲食,在第二餐搭配低碳飲食,如果在這8小時內需要吃到第三餐,我一樣是吃低碳飲食。

 

168斷食法搭配生酮飲食和低碳飲食,這個做法對我和很多個案來說相對的方便,也比較持久,因為生酮飲食對於外食族和不開伙的人來說非常的麻煩,如果要跟朋友出去吃飯,一般的餐廳也不太有生酮飲食料理,相對的低碳飲食更方便,如果是168斷食法的搭配,你第一餐如果碳水吃比較多,後面二餐就改為生酮飲食,但是這個做法基本上很難達到酮體,也就是說按照生酮飲食的要求是達不到的,不過各位不用擔心,這樣的吃法,只要熱量控制,一樣能達到減肥的效果!

 

我從全生酮飲食轉為套用生酮飲食概念的168斷食法,我的體脂肪一樣往下掉,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生酮飲食本身就具有低熱量的概念,如果說你一開始設定想經由生酮飲食減肥,還越減越肥的話,那肯定是你的熱量吃超標,因為不是只有碳水化合物才有熱量,隨便一塊煎牛排,或是加了大量油脂的料理,照樣會吃胖,包含168斷食法也是一樣,熱量沒顧就是減肥失敗…

 

三、生酮可以吃糖嗎?

很多人會以為生酮飲食法要戒掉甜食,我可以跟各位說這個想法是錯的!無論你是想減肥還是想控制血糖,不是禁甜食,而是「禁糖」。你一定會覺得,醫生別鬧了,甜食不加糖還叫甜食嗎?我會說「當然是甜食,不是只有糖才會有甜感啊!不然那些代糖怎麼來的?」

 

代糖有很多種,不是每一種都適合吃,但赤藻糖醇是非常適合做為甜點的代糖,因為赤藻糖醇是多分子、分子大的成分,吃到肚子裡還來不及被吸收就被身體排放出來,這代表我們的血糖還沒感應到它的存在就消失了,所以要減肥又想偶爾吃甜食的人就很適合赤藻糖醇,而且赤藻糖醇還保有糖70%的甜味,喜歡吃甜食的人是不是眼睛為之一亮?但千萬要注意,甜食是有奶油的,吃多還是會胖喔!

 

我們醫界最有名的護理師兼烘焙師郭錦珊老師,她就有開生酮蛋糕的課程,本身也有在官網上販售她做的生酮蛋糕、低醣蛋糕、生酮餅乾等等,品項非常的多,吃起來不輸給外面甜點店做的蛋糕,而且她用做馬卡龍的杏仁粉取代麵粉,香味更提升,雖然沒有過多裝飾,但口感吃起來就是很高級!我在執行生酮飲食期間,放假嘴饞的時候會訂購跟家人一起享用,絕對不能獨享,因為吃多還是會胖的…

 

四、生酮飲食預防肥胖

最後在這做個小小的結尾,如果你想減肥可以多嘗試不同的飲食法,並且把生酮飲食的觀念帶到這些飲食法中,為什麼那麼多人會生酮飲食失敗,最大的因素是無沒度過前期的過度期,或是不懂得轉換飲食方式。

 

在生酮飲食裡最常看到的例子就是,很多個案認為沒有吃碳水化合物容易餓,所以每一餐吃的肉類跟蛋白質量超標,導致熱量爆表反而發胖,那我還不如建議你吃低碳飲食,這點很重要喔!減肥是看長期的,不是短期瘦就好,不然你的身體只會反噬,最後反而吃更多,體態更失控,好好的把生酮飲食的概念帶進平日的飲食生活,避免過多的精緻澱粉和糖,這才是管理體態的最佳方法!

 

1、可以參考柏格醫生不吃糖與碳水兩週的變化,但我個人覺得可以不用那麼偏激,柏格醫生只是要讓大家看一個最大值。
https://youtu.be/L8H-l_r8o8M 
2、健身網紅peeta葛格介紹168斷食法,有興趣可以看看如何執行。
https://youtu.be/XMs2mMxpdo4
3、90萬訂閱的youtuber健人蓋伊測試不吃糖的體脂消除的速度非常快。
https://youtu.be/HpdZWm5yOFI
4、這是剛剛分享的生酮蛋糕,有興趣可以看看
https://5233life.com/
raw-image
raw-image


2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