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只是過得不好而已,她沒事的。

2019/04/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誠如別人向我傳達出他無助的處境時,其實很多時候我也只能同樣無助的回應。
「活下去。」
我無法解釋我這麼回答的原因,興許是我的能力不足,或是我認為對方的狀態不適合給予任何建議,老實說我認為我的回答可能並不負責任,但是已經是我能給予的最好回答了。
人的悲傷是不同緣由、不同容量、甚至不同質的,你很難真正找到與你相似且吻合的那一塊拼圖,這對想幫助對方的人無疑是很無力的。
所以其實對於一個過度悲傷的人而言,大多數的關心都是變相的枷鎖,如果沒有在對的時間說出對的話很容易將你愛的人推到懸崖邊。
對我而言,悲傷是極其不穩定的情緒,它需要找到適合的穩定器,換取緩衝的時間,以消化太多的、難以負荷的能量。
但那都是他自己的事,我們不能用所謂的關心或擔心去勒索他必須快樂。
你的善意對現在的他而言也許並不合適,而他會自己尋求那些與他相近的、能痊癒他的人,來尋求短暫的穩定。
其實一直對於心靈雞湯類的文字有一點敏感,總認為那不是一個重症患者讀了就會好轉的文字,我不覺得是一個負面至極的人能消化的。
相反地,那些逐漸好轉、可以控制自己的復健者可能可以接觸這類的文字,會得到比較好的效果(大概吧)。
我希望你不要因為你的幫助沒有帶來助益而感到傷心,正如愛情不是強求就能走在一塊,悲傷也是。
就算身為父母、夫妻、兄弟、情侶,沒有人一定要承接住誰,這不是一種責任,當他的悲傷你不得而知,那就不要再說自己是多了解對方的那一個人了。
很多時候他只是過的很不好而已,但他沒事,熟門熟路的悲傷者會自己尋求他仰賴的方式來爭取更多的生存空間。
你可以讓他感受到你的愛,但不要再讓他覺得他,對不起你的愛了,這也許就是身懷悲傷者和陪伴者都很難熬的原因吧,這不是能分對錯的事,所以不管是哪一方都請,不要自責了。
突然有個想寫到這就結束的念頭,所以,好啦。
如果你已經讀到這裡了,就讓我再不負責任一次。
⠀⠀⠀
「活下去,就算世界沒有讓你好好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unsho
    Chunsho
    嗨嗨,我是蒼首!原本是Instagram上的網路作家(https://www.instagram.com/_poem.chunsho/)想透過這個平台認識更多喜愛文學的人,請各位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