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那些過於年輕的憂鬱

2019/04/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多年輕的聲音問我,該怎麼從漫長的痛苦裡做出一點掙扎,哪怕是一點點也好⠀⠀
你們還好嗎?在憂鬱傾向已經因為資訊化而高速年輕化的現在,這是台灣選擇性遺忘的重要課題。
教育標榜著快樂、積極、正向,新聞網路流傳著寫實的腥羶、暴力、抑鬱,我們迷惘著所謂的榜樣,關於人性的黑暗面,沒有人教導我們如何正確的去與之相處。
於我從學至今,我看見的社會、家長、同儕對於這一塊都是避諱的,因為缺乏了對於負面情緒的了解,大多數的人害怕相處、敬而遠之,用錯誤的方式去接觸,然後一再的惡性循環。
很多時候,憂鬱的起始不過是一個極小的迴圈,你試圖將這股情緒傳達出去,然而周遭並沒有給予好的回饋,於是情緒又加深了,再試圖傳達......直到最後,你連傳達的力氣都喪失了,任由悲傷流淌在你的體內,打結、再打結,直到你已經喘不過氣,卻仍看不見源頭。
親愛的青少年們,我很榮幸你們願意試圖向我發聲、尋求幫助,我想把一些我看見的事實告訴你們,你們尋求的解答不在任何人的口中,只在你們自己心裡。
在你們這個年紀的環境其實並不好,不論是父母、同學、或者你,都不一定有能力去坦然面對那些不願意承認的情緒。
最糟的情況是,父母不願意承認自己並不了解自己的孩子,老師並沒有辦法真正同理你們遭遇的問題,同學看著你的不對勁,直接判定你是個怪人,這對於敏感又在意觀感的你,想必是痛苦的。
我清楚你有多需要一根浮木,但請切記,慎選你投放情緒的選擇,別因為錯誤的經歷,而衍生更難解的深淵。
我想告訴你們,這樣的自己並沒有錯,但如果你早已認定自己是錯的,那全世界都會認定你錯了。
你所感受到的就只有痛苦嗎?那些從痛苦繁衍的纖細和觀察力,以及忍耐力與思考能力,你正視過它們嗎?
這一段路途孤單且遙遠,遭遇許多人卻難以相依,但這些自己不該是被抹去的,他們是你的夥伴、你的個性、你的武器。
愛自己很難,所以我們異常渴望被愛,那你更該拿起你所擁有的,去換取你需要的,對吧?
我說過一句話,我認為,所有的悲傷,遭遇在一塊都是教學相長,但我想傳達的絕對不是誰手上的刀痕比較多,或是誰服的藥更多更重,這並不是多值得比較的事情呀。
在靠近悲傷的路上,我們相似卻相異,我們有著類似的曾經與反應,卻來自不同原因,正因為我們沒有所謂的攻略存在,所以更需要彼此來參考與借鏡,舉個例子來說,我們更像是遊戲裡的特殊職業,凡事僅能依靠自己來摸索,前提是你願意這麼做。
不要再想著回到過去了,誠如你不會要求你身旁的人回到嬰孩時期,改變已經發生,真正的起點是從接受自己開始。
也許我們走的路與常人不同,但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如此崎嶇難行,每個人的路都是艱辛,而一路上拾獲的特質也不盡相同
致深夜還未眠的行者,在夜晚裡很多情緒值得糾結,但請不要繼續自責了,請帶著所有的自己,好好走到明天。
把自己放對地方,這世界上沒有人是不被需要的。
⠀⠀⠀
晚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unsho
    Chunsho
    嗨嗨,我是蒼首!原本是Instagram上的網路作家(https://www.instagram.com/_poem.chunsho/)想透過這個平台認識更多喜愛文學的人,請各位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