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13:兵營探險去

2019/04/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咦?為什麼這個地方的空拍圖是馬賽克?」鍵入地號,我疑惑的看著農損勘查app上的地圖。大馬路的兩旁,是大塊大塊的馬賽克圖形,使得難以辨認的綠更加撲溯迷離。
勘查app可以標記出申報農損的土地並定位拍照,對勘查人員相當實用,節省很多時間。然而聽說開發該程式的工程師離職了,一直欠缺維護的情況下,真正使用此一程式勘查的人員並不佔多數。
「喔,那裡是兵營。」成哥回答。
「兵營裡面有農田?」我第一次知道兵營裡面也可以耕作,而且很多都是農民的私有地。
「嗯,那裡不能隨意進入,你必須跟農民約時間讓他們帶你進去看。」
「你的意思是,每個農民都要約嗎?」我瞪大眼,望向厚厚一疊的勘查表,兵營的範圍剛好是我負責的區段。
基本上我們都是自行勘查,除非找不到或是難以到達的地才會約農民帶路。一個個約時間的話,絕對看不完。
「畢竟兵營裡面不是可以讓你逛大街的地方嘛。」成哥微笑,又露出「請多保重」的表情。

約了第一個農民,我早早到了兵營門口等待。大門旁的哨站,一名士兵頻頻看向我,似乎感到疑惑。
再繼續待在門口發呆會不會被盤查啊?
正思考著要不要先表明來意,只見遠方農民騎著機車過來。他掏出一張證件,給士兵看過後,哨兵登記了我們的車牌號碼,打開鐵門讓我們進去。
跟著農民在營區內穿梭,道路的兩旁都種滿了果樹,隔一段距離就有一個軍事倉庫,聽見機車聲響,士兵都好奇的探頭查看。
營區內真的有在耕作,而且都管理的還算不錯。經過別人的農田時,我抓緊時間拍照記錄,這一塊沒什麼問題,酌扣面積後就可以合格。要約的農民名單又少了一筆,頓時覺得寬心不少。
農民帶我到一塊田地,上頭長滿了龍眼樹,一如所料開了不少花。前一陣子的降雨及低溫似乎刺激了龍眼開花,眼前的枝枒隨風搖曳,小巧的白色花朵很是漂亮。
之前農試所提供的資訊,開花率在六成以下都可以達到災損標準。重點來了,六成開花率怎麼算?
面積也不好計算,畢竟眼前的農田不是平坦的,綿延到了陡坡上,幾乎抵達山的另一頭。
然而仔細一看花開的情況確實不如往年的多,我在心中評估了一下,決定給予合格。至於面積,就大致沿著田地走一圈,用程式計算吧。
其實我不是來勘查,是來爬山的吧!
順利結束當天的勘查,我回到公所整理資料,已屆下班時間,看來今天又是個加班的日子。

「我昨天夢到我又回到兵營勘查了耶,是不是最近壓力真的太大……」隔天一早,我伸伸懶腰,向成哥描述我昨晚的夢境。或許是因為夜間的雷雨中斷了睡眠,讓我對夢中的劇情印象相當深刻。
夢裡的我騎機車到達兵營,不知道從哪裡弄來一張通行證,在心中暗自竊喜我不必約農民,可以一個人進去裡面闖關了。
不過當我走到龍眼林中,拿出手機開始定位,對著龍眼樹按下快門的那瞬間,士兵忽然從四面八方跳出來,把我壓制住。
話說,為什麼在夢中我還在加班啊?
「可能是你還有魂留在那邊,所以晚上才會夢到。你今天也要去兵營沒錯吧?離開前記得說一句『要走了喔』,將你的魂魄帶回來。」成哥煞有其事的說。
「啊?」
「我有時到深山中,如果覺得這裡讓我不太舒服,我會對空氣說『要走了』,如果沒說的話,晚上就會夢到那個地方呢。」
「真的假的?」成哥你的表情不要那麼認真啊!
今日再次造訪兵營,這位農民非常和善,看起來對內部的路非常熟悉。我靈機一動請他陪我去看附近的田地,一個上午順利將兵營裡的農地全部看完。
這樣就不用一個個約農民了,省時又省力。我鄭重地向那個農民道謝,感謝他被我拖著在兵營裡亂逛。
離開前,我忽然想起成哥的話,趕緊回頭說了一聲:「要走了喔!」
一轉回頭就見農民疑惑的看我,我只能裝作沒事的跟他道別。
「怎麼樣?你有記得把自己的魂招回來嗎?」回到公所,成哥問。
「什麼魂?你又在欺負新人了嗎!」一名同事經過,一瞪眼,「葉子,你不要聽他在那邊胡言亂語!農業的工作做久了都瘋瘋癲癲的。」一邊碎念著,同事一邊走遠。
啊……這是叫我農業這一行不要做太久的意思嗎?
「所以你有記得……」成哥還是不死心的看向我,重覆問道。我隱隱約約想起一年前我剛進公所時,成哥那溫文儒雅、充滿書生氣質的模樣,一切都是假象啊。
「不,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