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35上工

2023/0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6月11日
天還黑著,初夏的凌晨,踏上買菜之途。藉著東方的微光,走在戰備道上,不需手電筒,只是覺得若干眼睛在盯著我,管他的,是潛伏哨的士兵;但也有可能他們都是睡著。微帶寒意的風,讓我想到溫暖的被窩,以及那些仍睡在山壁碉堡上的潛伏哨兵。這是我要付的代價,為了能獨自活動,為了不去做步兵的苦工,也爲了更多休息時間。
想到昨晚,在沒電燈的糧倉中,點著蠟燭,結算一天的伙食費。連長老佛爺有交待,每天至少要有三十元到五十元的結餘,能有一百元最好。以整個連經費而言,這是個小數目,但要從拮据的伙食費擠出這三五十元,也非易事。不能多問他要這些做什麼,照著命令辦就是,心中想著舞弊貪污的軍法後果,然而沒有發生前,都不確定。我想當初判定連長的屠岸賈笑容是不錯的,有梟雄的狠勁兒與膽子,目標是要「摘星星」就絕不手軟。
如果我真的顧到連上伙食的品質,伙食費一定會超出預算;超出預算去向營裡申請補助是可以的,可這就影響了主官的績效。說到「績效」,那天連長老佛爺高高站在土台上,面對著全連士官兵,不可一世地,用盡沙啞略帶尖氣的聲音說:
「各位,聽好了!你們就是我的績效。你們表現好,我的績效就好;你們表現差,我就別想升官。各位看清楚了,大家努力,就都輕鬆;誰要是鬆散,拖累了我,也拖累大家,全連就沒好日子過!」
赤裸裸的說了,真帶種!我想到了北洋軍閥,也想到土皇帝。在這樣的人手下,可不是鬧著玩的!
天已大亮,我走上了水泥路,還有一小段才到市場。後面傳來吉普車的聲音,我靠邊走著讓吉普車開過去。突然,吉普車就停在我身邊。
「小兵,上哪裡去啊?」
我吃驚地轉頭一看,不得了!是隔壁營的中校營長,之前見過幾次的。慌忙舉手敬禮。
「營長好!報告營長,去採買。」
「那就上車吧,載你一程。」營長下了車,讓我到後座。
說真格的,我還沒做過吉普車,怎麼上車都不明瞭。管他的,說聲謝謝,就往上爬。前座椅背太高,如果不踏上坐墊,勢必無法過去;沒辦法,右腳踏上首座坐墊,一躍而過,坐定在後面。只聽得營長半帶生氣半帶無奈的唸道
「這小王八蛋,給你坐車還弄髒我的位子,你怎麼不把椅背往前扳啊?你做過車嗎你?」
我像個鄉下二愣子在傻笑著,裝土包子。營長看看我,想必是遇到了個「天兵」,也就不計較了。
「到哪個市場啊?」
我要去的馬港市場就在前面不遠了,但這種情形下要說了實話,鐵定被營長踢下車;顧不得要做個誠實人的守則,毫不猶豫的回答
「到山瓏。」那可是在島的另一端。
「正好我也去那兒,算你運氣好!」營長戴上太陽眼鏡,吩咐駕駛開車。
一路無話,平安到達山瓏,謝過營長,下了車。接下來的問題是,我要怎麼回去馬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397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