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Bonus3:農會選舉賺補休

2021/03/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葉子,你要不要當農會選舉的監察員?」一日,同事問我。
「有補休嗎?」
「有工作津貼、補休,而且監察員只要在一旁看就好。」
「去,我去!」我一秒答應。

四年一度的農會選舉,各農事小組投票選出農事小組長及會員代表,再由代表選出監事,最後由監事選出理事長、並且指派總幹事。
擁有農會會員資格才能參加投票,而且限定一戶只能有一個會員。
聽說往年競爭相當激烈,為了多搶幾個代表的名額,各種遷戶口、夫妻分戶、會員申請暴增的情形,讓戶政事務所及農會苦不堪言。
今年似乎很平靜,在一面倒的優勢下,最終結果已經略有耳聞,選舉不過是個形式。
賺錢又賺休假,不去白不去。
收到選務通知的公文,上頭條列了各投票所的名單。和平常的選舉不同,農會選舉編制非常簡單,只有指導員、監察員、發票員而已。
我被分配到的區域,是深山中一個偏僻的村里。指導員由一位學校老師擔任,其他兩位工作人員則是農會員工。
投票當日,我騎機車翻過半個山頭,經歷沿途陡峭上下的馬路,抵達活動中心。
有夠遠!這條明明是我去看造林的路線,竟然有一天是為了投票而來。
指導員開車載著農會人員一起過來,後方跟著警察的摩托車。他們將選票搬下車,我們互相打了招呼,準備開始布置。
「這個要貼哪裡呀?」農會妹妹問。
「啊,門口就可以了。」我看了一下,那只是一張指示牌。
「投票區設立那邊好嗎?」農會姐姐指了指。
「可以呀!」反正就和一般選舉大同小異嘛。
「呼,果然公所的人比較熟練,幸好有你在。」農會的姐姐妹妹異口同聲說。
欸不是,也問問指導員老師的意見啊!
我轉頭,只見指導員默默搬著投票箱,拿起封條就準備黏上去。
「老師!這個要等正式投票時才能封箱啊啊啊!」我趕緊上前阻止。
警察站在門口守候,靜靜看我們的鬧劇。
農會選舉的規範不如以往選舉的嚴謹,規模小、票數少,整體而言相當清閒。
聽說這個投票所是本區票數最少的,開放投票沒多久後,進來的農民已經稀稀落落,警察晃到門口,發票員開始和指導員聊天。
嗚呼,位處偏僻有偏僻的好處,可以好好偷懶了!
我溜出活動中心,拿起手機,打開通訊軟體。
眼角餘光看見手機訊號格,顯示著無訊號。
……不會吧!
果然太偏僻了啊這裡!
默默走回室內,投票才開始一個小時,已經開始無聊了。
不知不覺就被手機綁架了呢,真糟糕。
「你是哪個所的?」大家還在聊天,其中一人這樣問警察大哥。
「山腳的XX所,這幾個里都是轄區範圍。我剛調來幾個月而已,之前都在北部服務。」警察回答。
「來這裡是不是很不適應?」農會姐姐好奇問道。
「是啊,一個所就幾個同仁輪值,和北部生態差很多。重點是這裡吃的東西實在太少,想買個飯都要跑到十公里以外的地方……」
原來是個重點在食物的警察大哥呢。
「畢竟這裡沒什麼店家呀,根本是美食沙漠。」指導員點點頭。
「不,這裡叫做『食物沙漠』!」警察很鄭重的更正。真有道理。
「我有問題!這邊的通緝犯是不是很多?」我舉手發問。偶爾會看到新聞寫著某某通緝犯在本區被捕,同事總是告誡我上山要小心。
「哪個地方的通緝犯不多啊!但是通緝犯喜歡藏在山區是真的。」警察一瞪眼,繼續說:
「我剛來報到時,前輩就帶我去參觀某個通緝犯藏匿的地點。那地方實在厲害,位處半山腰,遠遠的就可以看到來車,還有難以發現的小路可以逃跑。」
「難怪那個通緝犯可以藏那麼久呢。聽說好不容易才抓到。」點點頭,警察大哥隔著口罩後的眼神相當讚許。
……結果現在那個地方變成警察間的觀光景點了是嗎?
就這樣隨意聊了又聊,漫長的投票時間總算過去。
「等一下你負責唱票嗎?」農會姐姐問農會妹妹。
「不要,我負責計票就好。」
「可是我不想唱票,不然……」姐姐忽然看向我,「你有沒有興趣唱票?」
「不要。」我不想回憶起當年唱票到一半,外頭開始放鞭炮的蕭瑟感。(蕭瑟傳送門: Bonus:遺世獨立的選務人員隨筆
話說回來,說好的監票員不用做事,只要在一旁看就好呢?
再看了一下現場寥寥無幾的人力配置,我好像懂了些什麼。
開始開票,民眾站在門口觀看,兩位農會小姐一人唱票、一人計票,我協助將票揀好,指導員也加入了整理的行列,幾個人分工合作,很快就結束第一回合。
第二回合是農事小組長的開票,這個地區只有一位候選人而已,非常輕鬆愉快。
「直接把票算一算就好了啦!」民眾在門口鼓譟,看來根本不在乎結果了。
不行啦,還是要照規定唱票啦!
果然沒開幾張票,外頭又開始放鞭炮了。
第二回合結束,大家迅速整理現場、選票裝袋。等等警察要護送其他人回農會,而我可以直接就地解散。指導員拿著裝有津貼的信封袋,將今天的工資分給大家。
「今天辛苦啦!」
開心的將現金收下,我忽然很感慨,希望每次選舉都如此輕鬆愉快。
下一次選舉恐怕會被排到主任管理員,嚴謹程度和農會選舉無法相比。
不管如何,都要好好加油囉。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