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喜歡一個人,害怕被知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有過類似的經驗,偷偷的喜歡一個人、默默的喜歡一個人,愈喜歡那個人,就會愈害怕被知道,怕被喜歡的人知道,怕被他身邊的朋友知道,怕被自己身邊的人知道.

喜歡,是一種緊張又害怕的心情.

但真正讓人害怕的,真的是「喜歡」這種感情嗎?

「喜歡」難道不是一種正面的感情,一種傳達認同、肯定以及想要親近的做法嗎?

如果是,那為什麼必須要害怕被知道呢?

答案很簡單,因為害怕失去決定權.

在「輝夜姬讓人想告白,天才們的戀愛頭腦戰」這部作品中,男女主角互相喜歡,卻遲遲沒有交往,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雙方都認為「只要先告白的一方,就失去了優勢」.

什麼東西是優勢呢?

1.喜歡的權利
2.掌握主控權的能力
3.自尊心

在這種情況下,先「告白」或「喜歡」對方的那一位,就像是在剪刀石頭布的對決中,告訴了對方自己要做的決定是什麼一樣.

在這種情況下,「喜歡」成了一種勝負.

而主動的那一方就必須承擔最高最高的風險----「被拒絕」.

主動,或許能夠得到成功.

但主動也有機會失敗.

失敗的恐懼感,會隨著一個人成熟度逐漸下降,但對於戀愛經驗比較少的人而言,要克服恐懼感需要非常巨大的勇氣.

喜歡一個人,容易被同學嘲笑.

喜歡一個人,就像是被掌握了弱點一樣.

喜歡一個人,就必須要一直想著.

喜歡一個人,就會心跳得很快.

想要和牽手、想要擁抱、想要一起去看一場電影、想要一起看星空、想要去很遠很遠的地方旅行、想要去買衣服、想要一起吃飯、想要過得快樂、想要很幸福.

那恐懼來自於心底.

來自於所有美好的想像,都有可能在某一刻被徹底打碎.

來自於害怕改變現在的關係,卻不知道該如何適應.

來自於一種陌生感,一種對於喜歡的人不夠認識的陌生感,不知道他會對自己的情感做出怎麼樣的反應,不知道他會不會喜歡自己,不知道他心裡在想什麼.

所有的美好與恐懼,最後都變成了害怕.




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愛心
也歡迎底下留言討論,讓我知道你的想法
記得「追蹤」
分享給你認為會需要這篇文章的朋友

本文同步分享於「我的Mediu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6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打個籃球為什麼要讓人知道我領多少錢?-淺談台灣職籃薪資透明化之爭 好不容易熱鬧了一年的台灣籃球,近日又因P聯盟(P League+)攻城獅隊總經理高景炎拋出「球員薪資透明化」議題,吵得沸沸揚揚,在前中華隊成員楊敬敏率先表態反對後,黃金世代成員一一跳出來聲援,搞得高景炎彷彿是球員公敵般。 原來,球員比球隊更不願意公開薪資呀! 令人好奇,身為球員,對薪資透明化有如此
Thumbnail
avatar
金匠的胡言亂語
2021-09-05
為什麼人們喜歡檢討受害者與弱勢者 - 你看見,道德的高位了嗎?狼心:幸福國度的道德,在很多人的使用方式裡,從來就不是承接他人的溫柔,而是壓迫異己,遂行意志的不一標準。很多人口口聲聲道德,但其實對道德的概念和思想掌握卻極度薄弱;其信念內部體系的一致性與對罪惡的權衡也不足夠。 蓮座:這就是他們總能批評受害者和弱勢者的原因,因為道德也是他們心理上投機和附勢的一項領域
Thumbnail
avatar
贖名人
2021-05-28
一個人「也」很好,這個「也」藏了什麼自己最知道:《如何不孤獨死去》比起看別人推薦、排行榜,我更喜歡自己隨意逛逛、翻閱瀏覽一本書,因為一些小原因,決定買下、閱讀,然後喜歡。總有種,我為自己挑了一本好書的滿足,近似自己送自己一份禮物,送到心坎裡這樣。
Thumbnail
avatar
指指
2021-04-10
《短說》同樣兩顆石頭,一個在地上被人踩,一個卻受人景仰,是為什麼嗎?有一天,地上一顆平凡無奇的石頭,好奇地問另一顆石頭, 石頭說:「為什麼我們同樣都是石頭,你就受到人們的愛戴跟尊仰,而我卻只能被人們踩在腳底下呢?」 因為...
Thumbnail
avatar
逆商教主Jinjin Wen
2020-04-17
22個很少人知道的部落格數據,告訴你為什麼要用部落格做網路行銷市場瞬息萬變,每一年似乎都有新的網路行銷手法,但是內容行銷依然是行銷界的萬用守則。關於blog部落格行銷有哪些有趣的數據呢?
Thumbnail
avatar
哈利熊HoliBear
2019-12-17
致H:「我喜歡妳」卻被打太極迴避,我快要不知道怎麼去愛一個人了!?作家H您好!! 我們日前在澳洲打工度假相識的,在去年我們一起住在一起,雖然沒有同房,卻也生活在一起,一起工作。 我在去年離開上一份工作的時候,我有表達我很喜歡她,但是離開的匆促,她也沒有回應。來到現在這一份工作,我對她,就像是自己的女友一樣對待,所有人都以為我們是情侶,而她也跟所有人說:「我們並不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8-26
誰才知道什麼對一個人最好─《完美搭檔》在《完美搭檔》裡面這種困難的抉擇,貫串整部電影。為了留住「責任之家」,世賀開價幫人偽造假的志工服務證明,到底對不對?讓東究留在世賀身邊「服侍」他比較好,還是回到廿年來沒照顧過他的母親身邊?強制把「責任之家」的人都遷移走,只因為機構即將被關閉了,難道沒有更好的方法嗎?這些問題都不好回答........
Thumbnail
avatar
若無其事的活著
2019-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