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班的小刺蝟老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散文創作
給當初還稚嫩的你們
  大一讀了半學期,家中經濟實在無法負擔我讀書,甚至得靠我一份薪水過活。我只好揹起了養家的重責大任,踏上了教學這條路。
  我想著,也許不難。高中也為了經濟而去當家教,交了幾個國中的學生,成果算是斐然。家教的幾個學生都非常乖,夏天走進房間裡都已備妥了冷氣、冬天則是有一杯溫的蜂蜜水給我潤喉暖心。學生又聽話,交代的作業有用心、上課也專心。家長的好評下,薪水到是有著不錯的待遇。
  就摸著這顆心砸入補習班。我舉雙手保證,這肯定是我走在教育路上最大的轉折點了。
  初來乍到,我比這班孩子更新。他們已經國二,而我只是菜鳥老師。我的上頭──也就是這班的班導,我們都叫她虎媽。是個嬌小的英文老師,平常軟綿綿像隻愛撒嬌的布偶貓,生氣起來倒是坐穩了貓科之王的寶位。連我都不敢吭一聲,此時的我只是誤入虎穴的小刺蝟。
  「小刺蝟」這個稱號可是孩子們給我取的。剛到補習班的我需要兼任各種雜工,印講義、接電話、做成績單、改聯絡簿跟作業……只要一打了卡,我就再也沒時間管外頭是豔陽高照還是陰風怒號。我個性急躁,忙起來更是加倍成長。孩子們近來打卡時都不敢和我對到眼。甚至連問聲好都不敢,趕緊跑上樓坐好,等我點名。
在虎媽的壓制下,我也成了國二虎孩子們的同舟人。虎孩子不喜歡交聯絡簿,就算交了也不愛簽名。還喜歡上課玩手機,或是在廁所前打鬧。等到我把虎孩子們丟回小坑裡頭,虎媽已經在教室門外盯著我們許久。我很是悲憤的看著正裝可憐的孩子們,準備走出教室挨罵。回頭關上門時,還看到孩子裡眼中的悲戚──風蕭蕭兮易水寒。我就是荊軻刺秦的悲劇了。
  國二就這樣過去,我帶著虎寶寶們到了國三寒假。
  不管是虎媽還是學校跟家長的壓力,小朋友幾乎是還祖成奶貓。小奶貓每天來補習班就是在我身邊哀嘆:「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我從電腦螢幕中抬眼,說:「這個不是這樣用的,難怪你國文只有C級。」但總歸是不得讓他們眼下的黑眼圈日漸成長,還有零食炸物手搖飲一袋袋的增加。虎寶寶已經變成小奶貓了,再下去,會變成熊貓的。
  看著桌上的保溫瓶插了跟粗吸管,我冷笑。「就這種伎倆也想瞞過我,小樣!」我敲敲某奶貓的桌面,指了指他的杯子:「欸,對面那家的奶綠半糖少冰加珍珠?」小奶貓炸著毛撩了我幾下:「過分過分、肉嘟嘟的刺蝟老師!」聞言,我拿走杯子,甩下一句:「對!對!我就是刺蝟!刺死你!」狠狠在他面前吸了一口珍珠奶綠,然後領著奶貓的飲料下樓管制。
  當然,我依然堅信著我是名體貼的老師。
  看著孩子們對著國文課本放空,我趁著虎媽不在,就偷偷給孩子們講了幾個相關的作家故事。這時候我就是個說書人,台下的奶貓們終於有了一點生氣,饒是開心的看我比手畫腳、東蹦西跳。講完了故事,我們就複習課文,順便分析手法來應用在作文上。
  成績並不是一下子上升,論教書我也還差了許多技巧。孩子們只是在考完卷子後,指著幾個答對的題目傻傻地笑著對我說:「嘿嘿,老師這個你講過,我記得呢!」
  我就說嘛、你不戳刺蝟,就有軟軟的肚子可以摸的。
奶貓們漸入佳境,也不再是虎寶寶了。鄰近考試的他們是愈來愈茁壯。我看著也差不多,就向虎媽提了很早之前就約定好的事情。
  「真要走啊?我們很搭得上呢。」虎媽頹靡的趴在桌上,大大的眼睛朝著我看。「哎,我本來是想陪他們畢業的,但真的沒辦法,抱歉了。」最後,我連跟孩子們道別的機會都沒有。我終於辦好了入院手續,聽醫生的建議好好養病一陣子。
  在醫院裡的日子無聊,也沒人來看我。只是偶爾在早晨安眠藥效退的時候,聽見窗戶外傳來小朋友的嬉笑聲就莫名的思念。精神相關的疾病確實摸不著頭緒,隨著病情的加重,我並不適合站在師者的位置看著孩子們了。我想,這條路會是我最後悔放棄的選擇。
  時間也過得快,暑假過去,我返回學校讀書。看到期中考逼近,我才想到這些孩子們也快要上戰場了。心裡頭很是兩難,我的不言而辭肯定是傷害他們了。可在這個時間點上的焦慮,肯定是需要人去支撐的。而我,想讓他們知道,我並沒有放棄虎寶寶們。
  在走進熟悉的工作場所,我尷尬的向虎媽揮揮手。她「碰!」一聲拍著桌面起來,轉頭對著樓上大喊「小刺蝟回來啦!」沒一下子,樓上傳來巨大的碰撞聲,向猛虎出柙,飢腸轆轆朝我奔來。等到我回過神來,就被一群虎寶寶們包圍了。
  其中一隻虎寶寶大聲對著我說:「我知道了我知道了!這個就是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似燕歸來!」聞言,我收回所有刺,哭著說:「好啦、這次就算沾上一點邊吧。」
  我想,等到暑假過去,他們會長成大老虎吧。然後在新的領地裡,狂放著他們應該擁有的青春光彩。 。
0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花解晴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家書〉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光子創作專欄】〈記憶中的小圈子〉不過同時卻也暗中窺伺著,搜羅著自己想找的新朋友。有的人看長相,看打扮,有的人看氣質,看面相,也看對方身邊都是些什麼樣的人物。 「光子創作專欄」本次的作品〈記憶中的小圈子〉,描述女學生間同儕彼此競爭、卻又互相吸引的狀態,並帶入作者本人的心境改變,從排斥到同化潛移默化過程,企圖描繪年輕女性的同儕生態。
avatar
淡江大學女性文學研究室
2021-09-08
〈我跟妳喜歡的歷史老師就是不一樣〉      大家都是老朋友了,這次我想不到妳的新故事,所以我要來回味高中的回憶,同學這麼多年了,妳依舊過的風生水起;我依舊過的平淡無奇。我們總是談論著未來,享受著現在,追憶著過去。每次回想我們的對話總不禁莞爾一笑,就像不小心打翻的蜂蜜罐子,連空氣都充塞著甜甜柔柔的味道。
Thumbnail
avatar
藍芸的書信世界
2021-07-29
〈分享日常計畫〉老師的下班生活〈分享日常計畫〉之七 108年5月17日 星期五 晚上七點 上台北之前我特別選了一雙得體的高跟鞋穿上,想說這樣,才能匹配得上她的氣質,沒想到我竟然忘了我要和她進行的日常,是跳舞啊。
Thumbnail
avatar
謝宇茹
2020-02-27
【新詩】〈刺蝟〉佝僂我的溫柔 你是被蒙在鼓裡的獄卒 豢養我的憤怒 熟睡剪影消弭銳刺 暫時馴服,無意間融化
avatar
B.S_404 Not Found
2019-11-24
〈小丑〉:亞瑟的社會死亡史這是一部訊息量和精神壓力都很大的電影。笑聲不絕,但主人翁亞瑟未曾真實笑過。當他笑的時候,總是他最痛苦的時刻,當他連這麼笑都沒有時,他成了我們所知道的那個小丑。
Thumbnail
avatar
鈉鎂壬
2019-10-17
現代詩 〈刺蝟〉我年輕的背脊長滿隱形的尖刺,但無處設立警示。 我只好張貼在空氣中,請你詳讀: 「我已是一扇上鎖的門,請靜待門禁開放的日子;當我背對你時,請勿打擾,謝絕擁抱。」   1070716 
Thumbnail
avatar
海穼
2018-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