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姨媽內力」為鑑,教育工作者不自覺分享有毒內容才是最恐怖的!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同樣身為教育工作者,這兩天見到美語補書班「姨媽內力」(為保護業者,故使用化名)分享一位家長為兩個孩子設計的每日行程,我不禁嚇出一身冷汗。我所受到的驚嚇不只是這份行程表簡直挑戰人類極限,還有補教業者公開分享這份行程的行為,更是恐怖!

對常人來說,這樣高壓的作息與學習會嚴重戕害生理及心理健康。但也許,平凡限制了我們的想像,說不定這位虎媽的兩個孩子是萬中無一的練琴奇才,得以負擔這種高強度的行程規劃--如體力卓越,每天睡不到七小時仍不影響發育;視力驚人,長期在車上寫功課卻不會近視;腸胃強健,每天在車上花不到二十分鐘用餐,竟不影響消化吸收;心理韌性足夠,不需要和家人一起吃飯培養感情、不需要人際互動、休閒娛樂、休息……還快快樂樂的?!(虎媽無犬子)

好吧,就算他們是異於常人的超人,身為教育工作者,對於別人的家庭教育,給予尊重就好,壓根不該推崇這種教育方式,甚至在社群媒體上發文公開讚揚。畢竟,教育需要循序漸進,為學生和家長樹立一個「可望而可及」的目標,親子才會一步一步成長;相反的,若是標榜了一個極端且明顯由財力推砌出來的「可望卻不可及」的目標,要嘛逼死人,要嘛笑死人,意義何在?

再說,從事教育工作的人,不可能不知道這種高壓學習對孩童生理及心理的傷害,如今為了炫耀兩個孩子眼前的華麗成果,可以漠視傷害(其中可能有不可逆的永久性傷害),才是最令我感到可怕的。更何況,事件爆發至今,業者不但不道歉,也沒刪文,最新的貼文還嗆告網友,顯然沒有意識到問題出在哪裡。

我也是教育工作者,了解分享學生成果有助於招生,但在發文前,真的應該謹慎想想:自己是不是被「倖存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給誤導?學生獲得成果的「過程」是不是不近人情、有害身心健康,不適合給一般孩童的家長參考?不然的話,要是有焦慮的父母跟著效法,實施在子女身上,後果不堪設想……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