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我要準時下班》

2019/05/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Day.51

有雷慎入。
我要準時下班,說的不只是職場,也講人生,而更多的,是對這個時代的質疑。



在這樣的時代裡,人們總是閒不下來,似乎閒著就是一種罪過,
早起就是為了運動、看書,接著上班,時間到繼續加班,
回到家洗完澡還要繼續滑手機,看書,直到累得不行才要睡覺。


公司對遲到很嚴格,對準時下班卻不在意,
這幾乎是很多公司的常態,
甚至準時下班的人被視為,工作不夠努力,沒有上進心,付出不夠多。


而女主角東山結衣
因為在先前的公司太過忙碌,發生意外,
手術後,父母跟他說,她差點救不回來,
因此下定決心,離開那間公司,並且要準時下班。


在她常去的酒館,一個常客跟她說:那一定輪不到你升值吧,
像你這樣準時下班吃小籠包的。
她回說:你覺得我看上去像想升值的人嗎?
比起升職,還是朝九晚六吃小籠包最幸福了。


很多人都知道某些加班只是混時間,卻因為大家都在加班所以不敢走,
在每個都想準時下班的人裡,又有多少人敢坦承面對自己就是不想努力,不想加班。

某一天她到酒館的時候,感覺氣氛不對,於是詢問發生什麼事,
原來有一個常常去酒館吃飯的人,工作到早上,屍體在公司被發現,
一旁的常客說:真蠢呢,人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


雖然是短短的一句話,卻說出了讓人無比感慨的無奈,
「人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努力工作、賺錢,為了不就是讓生活好一點嗎?
如果沒有了生活,那努力工作還有意思嗎?
工作是為了生活,生活不是為了工作,
有多少人因為工作,倒在公司隔天才被發現;
有多少人因為工作,失去了家人的親密關係;
有多少人因為本末倒置而失去了最珍貴的東西。
吾妻,是裡面的一個工程師,
結衣問他,為什麼你都不回家呢?
他說:回到家也無事可做,留在公司至少感覺好一點,
想到自己一無所有的人生,就會無精打采,對自己的未來沒有規劃,
橫豎都不能出人頭地,沒能力、沒夢想、沒盼頭。


真的一無所有嗎?
可不是嗎?不然你說我還有什麼?
發薪日,我們還有發薪日,我就是盼著這一天過日子的,大家其實都這樣吧。
不是,就算拿到工資,我也沒什麼想做的,
或許你只是還沒找到想做的事,
那你想做的事是什麼呢?
我想準時下班、喝啤酒、看電視,跟喜歡的人聊天,能夠享受這樣的時光,我就滿足了,你可能會覺得這樣的要求太低了,不過對我來說,這就是最大的幸福,想做的事不一定是宏大的理想和目標,只要自己能夠享受其中,做什麼都好,要如何度過一生,每個人的心理應該都有不同的答案。


大多數人不都是這樣嗎?
厭世、佛系,覺得自己一無所有,橫豎都不能出人頭地,
比你厲害的人比你還努力,覺得怎麼追也追不上,
在這個焦慮不斷增長的時代,你需要的,是坦然面對自己的心,
坦承自己,就是不想這麼努力,下班回家就是只想喝啤酒、吃宵夜,
放假就是要睡到自然醒,看到新衣就要買、新鞋就要換、出新手機就要去排隊。


當不了英雄,就負責鼓掌;找不到風口飛,就在跌倒的地上躺著,
有人說,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你自以為是的終點,是別人的起點,
這個時代,試圖將所有人關在一個遊戲,比誰更努力,比誰更厲害,比誰熬夜的晚,
能不能,有一個遊戲,
是問自己,過得好不好,開不開心,活的是不是自由自在。
準時下班,是讓自己勇敢直面真正想要的事物。

輕鬆贊助
文章同步更新 B M W V F P
除了加密貨幣之外,也會分享一些我認為不錯的書以及一些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